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原上的人們〈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2/01/20 23:48:00瀏覽1313|回應4|推薦44

大高原(歌詞)

當我走進清藏高原 看見大大的太陽在天邊

它像父親寬闊的胸膛 照耀萬物生靈生長

………

當我走進青藏高原 看見大大的月亮在天間

它像母親慈愛的笑臉 呵護兒女幸福明天

………

大大的太陽 溫暖大高原

大大的月亮 聖潔大高原

我為你歌唱 我的大高原

我為你祝福 我的大高原

 

從青藏高原回來兩個多月了,常常念茲在茲的還是高原上的一切,雖不至於魂縈夢牽的地步,但是高原上生活的人們還是常在思念中,尤其思念奔跑在高原的孩子們。曬得臉上兩坨「高原紅」的臉頰,更幼小的孩子甚至還帶著兩行或清或濁的鼻涕,有的活潑、有的羞怯、有的天真、有的沉穩,總是帶著好奇、真誠的眼光看著你,讓你覺得備受尊崇與信賴。

在高原旅行的兩週當中,跟我們關係最重要的就是我們的吉 普車司機,三個旅人加上年輕的龍師傅,天天在這個小小的空間共處,我們的安全都交到他手上,大家充分信任,和諧圓滿的完成了大高原的壯遊。龍師傅很年輕,是個28歲的大帥哥,已婚有個5歲的兒子。在大高原開車很辛苦,責任艱鉅,雖然每天日薪有一千多元人民幣,但是自己的車子的油錢、耗損和所有的費用都要自己負責,而且每天開車7~8小時,高山險峻路又難行,真是辛苦的工作。

甲居藏寨好心腸的民宿老闆,是我們此行最難忘的人物,他陪我們走過夜路,給我們同情和支持,充滿人情味,真是感謝他。

理塘有最高海拔的縣城之稱,海拔4000多公尺,在這裡兩度來回等飯吃(在內陸飯店現象很不同,客人到了,才張羅飯菜,大概因高壓煮食不易或炊具問題,總是須一小時左右才有飯吃),在等待吃飯的時間,往廣大的後院走去,隨意尋寶隨意拍拍,卻是大家拍攝成果最豐碩,也拍的最盡興的地方,因此等待也變得不那麼無奈了。

這個小男孩最吸引人注意的是他的開襠褲,這麼冷的天氣,雖然衣褲穿的厚,但是褲子開合之際,冷風襲來,恐怕「小鳥」雖可自由飛翔,但也難舒展得開吧!

小男孩遠遠的離開人群,自顧自得玩的專心,完全不理會我端著像機殷切的企盼他的一個微笑,直到我拿出糖果,他才看我一眼,接過糖果吃起來,並且繼續玩不理我,一個空塑膠桶,一顆石頭,可以讓他這麼專注、這麼開心,真羨慕他。

飯店後院的大廣場,有個抽水幫浦,是此地藏人的用水重地,兼娛樂交誼中心。洗衣用它,洗完衣服,還得背水回家飲用,大概煮飯燒菜都要用它,市「井」小民在這裡豐富了他們的生活內涵。

小女孩跟著媽媽,看到鏡頭害羞得躲在媽媽的裙襬後面偷看你,小男孩就自在多了,大一點的男生不忘擺酷裝Man

第二次回到這家飯店,廣場上有一輛運煤車,是從陝西運來的煤炭,男工女工正在卸貨,難得的畫面,大家趕快拿起相機搶鏡頭,這位女士看到像機只會舉起雙手,擺出投降的姿勢,請她換個姿勢,這下只剩下「立正」姿勢了,唉!好玩!

每天早上,小龍師傅會播放好聽的高原歌曲,是他從網路下載的本地歌謠,簡單濃郁的民族音樂,真讓人沉迷其中,聽得忘我,但是荒山野地裡,連一間像樣的店面都看不見,遑論買好聽的CD了。一直到旅行結束即將離開的機場,才買了兩張,聽起來感覺還是不如夢中的歌謠迷人,應該說「先入為主」印象比較好吧!

放學囉 

高原紅

許多的歡樂 留在你的帳篷

初戀的琴聲 撩動幾次雪崩

少年的我 為何不懂心痛

幕然回首 已是光陰如風

離鄉的行囊 總是越來越重

滾滾的紅塵 難掩妳的笑容

青藏的陽光 日夜與我相擁

茫茫的雪域 何處尋覓你的影蹤

高原紅 美麗的高原紅

煮了又煮的酥油茶 還是當年那樣濃

高原紅 夢裡的高原紅

釀了又釀的青稞酒 讓我醉在不眠中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ina5yeh&aid=6049486

 回應文章

神奇Jack(吳哥采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賀新年~
2012/01/22 09:37

不同的民風,很棒的分享,

祝您龍年吉祥如意,新春快樂~!!

老丸子(gina5yeh) 於 2012-01-23 16:50 回覆:

謝謝

也祝您萬事如意

身體健康心想事成


weib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一下
2012/01/22 00:28

那位甲居藏寨好心的民宿老板的頭上是頂了一ㄍ小帽嗎

或是他的”頭髮”呢 粉好奇啦~ 嘻嘻

老丸子(gina5yeh) 於 2012-01-23 16:48 回覆:

感謝您的觀察入微

我特地找了一張老闆背後的照片

相信可以解開謎底

應該就是他的帽沿或舊了鬆掉下來的部分


蔡碧航(大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高原
2012/01/21 19:36

一趟怡情怡性的旅行

總叫人念茲在茲懷念不已

能遇到一個好師傅好導遊

更是多麼幸福的事

也羨慕你能把青康藏玩得這麼寫意

老丸子(gina5yeh) 於 2012-01-21 20:45 回覆:

謝謝啦

這趟旅行真的是苦中有樂

有笑有淚 猛爆幸福的行程

永生難忘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沿途路好開嗎?
2012/01/21 16:20
真棒之程!

新春愉快!
老丸子(gina5yeh) 於 2012-01-21 17:57 回覆:

謝謝 也祝您及家人 以及眾格友們大家新春愉快 身體一定要健康

高原壯遊沿路就像坐雲霄飛車

本來帶一個吹氣的塑膠頸枕車上睡覺用

拿出一吹差點快斷氣 高原空氣稀薄嘛

後來沒用也可以睡著 真是太神勇了

除了出名難走的318公路外 其他的路都還算平順

只是滾滾黃塵吃不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