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電影
2008/08/16 22:09:01瀏覽654|回應0|推薦72

小時候沒有電視,歌仔戲和其他地方戲曲或表演節目也不是常常有,電影院倒是天天客滿。我們家是看電影的「大客戶」,每當新片上映,愛看電影的爸媽總是帶著我們眾兄弟姐妹,浩浩蕩蕩殺到電影院,興高采烈的觀賞一番,看完電影回家的路上,在「甘仔店」買1元的「草橄欖」10顆,每人分一顆,細細地咀嚼它甘甘甜甜的滋味,也好好的把電影情節再仔細回味一番。這一系列的活動完成,「看電影」這件大事,才算有了幸福美滿的ending。這也是老爸老媽在當時大家都貧窮的歲月裡,給我們小孩帶來的最大幸福。

有一次,因為看的電影太精彩,眾兄弟姊妹還意猶未盡,在已熄燈各自鑽進蚊帳睡覺的狀況中,還議論不休。這時候,我發現日式房子的玻璃窗,在路燈的照射下出現了一個黑影,而在當時沒有冷氣的時代,夏天我們經常是不鎖窗戶,方便隨時可以在熱的受不了時,打開窗戶透透氣。那個黑影聽到裡面熱烈的討論,大概也想「參一腳」吧,在我還來不及發聲警告的同時,「他」已伸手「嘩」的一聲打開了窗戶,可以想見當時眾兄弟姊妹奪門而出的慘烈狀況,睡最靠近門邊胖胖的大姊和身手矯健的二哥差點兒把紙門擠爆。後來了解那個「他」是隔壁榮民醫院的精神病患,夜裡睡不著,溜出來蹓噠蹓噠了。當然,後來榮民醫院的圍牆建好就不再發生這種事了。

電視時代來臨,看電影這個活動在家裡隨時都可進行,不必大老遠跑去戲院人擠人,加上年事已長,俗務繁多,也沒什麼閒情逸緻看電影了,看電影這件事又變成了奢華又浪漫的活動。有一次,有人送了兩張招待券,我和老公攜手看電影去,女兒很有興趣的趕緊問,今天是什麼好日子,為什麼你們要去看電影,我說只不過因為兩張招待券,她的臉上馬上出現三條線。

另外,電影院也變成了老公的「避難所」。過年的時候,有很多強打片,老公會帶我們全家去看電影,以便躲過很多不一定想見的來訪的客人。當然,過年一定要問候的長輩和必須要見面的友人,事先事後都會再處理。

看電影也是年輕人的專利,有事沒事、有錢沒錢都要看電影。我上台北探望兒女的時候,除了上餐廳,就是上電影院。有一次晚上,他們在討論要看什麼電影,問我要不要看,我想沒事看看也好,問他們要看幾點的,他們說要看1點鐘的,我心想那不是我明天上火車回家的時間嗎?阿!不管他,時間不早,先睡覺再說,等我睡了一覺, 模模糊糊中聽到有人叫我起來,要去看電影,原來是看午夜場,我這個Lkk 怎麼知道有午夜場呢?不看也罷,午夜養肝時間,睡覺最好。

不知多久沒看電影了,七月底送小魔女回美國之前,在臺北住兩天,小魔女不愧是她媽媽(我的小妹)的女兒,受過她老媽風雅、浪漫的薰陶,她要求在回美國之前,一定要看一場電影。我想到我的小妹提著一「卡」皮箱,帶著一雙兒女,浪跡天涯,不管情勢如何變,先看電影再說。那一次,她趁回臺灣之便,想去小鎮拜訪多年不見的老同學,事先沒有電話聯絡,準備先到郊區的溫泉旅館住宿一晚,第二天再去小鎮拜訪同學。在我們家老公那種事事都要預先縝密計劃過,才會執行的處女星座的人來說是自討苦吃的任務。他想來想去不放心,在我們大家都泡過溫泉後,執意要送他們三人先去小鎮住宿,免得第二天早上萬一聯絡不上同學,又沒有公車(連計程車都很少)回小鎮坐火車,那要怎麼辦?所以我們開車把他們母子三人送入小鎮旅館,才開車趕夜路回自己的家。一路上,我不放心,又打電話給小妹,這下好了,她正帶著兩個孩子在黑暗的電影院看電影呢,大概想重溫童年看電影的快樂時光吧!至於明天的事,明天再煩惱吧!這也是我發現為什麼「皇帝不急會急死太監」的理由之一!

我和小魔女為了配合我們有限的時間,選了一部浪漫的音樂愛情文藝片──「曾經,愛是唯一」,小魔女很識趣的放棄了她一直想看的柯南偵探電影版(反正已經買了全套的錄影帶,回美國再慢慢看吧!)。時間是下午530分,要看到720分,我的肚子有點餓,想到剛才在「永和豆漿」買的-準備做明天早餐的燒餅,趕緊拿出來充飢一下。優雅的小魔女不吃,她說:「阿姨,妳很搞笑,人家看電影都吃爆米花、喝可樂,哪像妳吃燒餅的。」

我說:「誰規定一定要吃爆米花、喝可樂的。要不是我剛才已把豆漿喝完,我還真想配一杯豆漿,那才『賓果』呢!」黑暗中,小魔女的臉上看不清楚,大概也出現三條線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ina5yeh&aid=2136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