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 個版本的 Don't it make my brown eyes blue 及其他
2006/04/13 18:10:41瀏覽398|回應0|推薦5

最近收集到 2個版本的"Don't it make my brown eyes blue", 一首是得過葛萊美獎的原唱者 Crystal Gayle, 另一個版本是"小野麗莎"所唱的. 

因為有個朋友是爵士樂迷, 擁有所有小野麗莎的專輯.  而我只是買過一張 CD來試聽.  然後找出原本舊有的版本來比較, 心中有了答案. 

小野是唱 Bossa Nova的能手, 唱腔與 Crystal Gayle 非常不同.  以同一首"Don't it make my brown eyes blue" 來說, Crystal Gayle 的唱腔深沉厚實, 充滿磁性的感情, 講究餘韻輕柔; 而小野是慵懶的, 咬字與節奏清晰比較偏爵士的感覺, 跟她的姓氏有相同的味道 - 就是"小野".  即使 Crystal Gayle 也唱爵士歌曲, 但是演繹歌曲所表達的味道比較偏向鄉村歌謠.

個人除了古典音樂, 歌劇及鄉村歌謠, 也聽一些古典爵士.  除重金屬搖滾之外基本上並不排斥一般流行歌曲, 只是不想買下來收藏保存. 

至於要聽什麼則是視當時心情而定.  有股悶氣時我想聽歌劇裡的 aria (詠嘆調) 唱腔, "茶花女"可以彌補我無法表達無以言欲的苦悶及壓力; 一肚子怒火時, 我會聽柴可夫斯基的 1812, 加農砲聲可以轟走所有的憤怒.  雖然我的音響其實不太適合聽交響樂.

夜晚, 尤其是下雨的夜晚, 通常是蕭邦的夜曲與練習曲陪我看書然後安然入眠.  雖然有個朋友每晚必聽莫札特的安魂曲否則無法入睡, 但是我擔心會一睡不醒就不敢跟進了.  因為即使有太多不平, 人生還是美麗而值得留戀的. 

除了蕭邦與莫札特, 並列在我的前三大首選名盤還有"海飛茲"的小提琴獨奏或是協奏曲.  在夜裡, 獨奏又比協奏好, 婉轉低迴忽急忽緩的旋律如泣如訴, 難怪被古典音樂界尊稱為"魔琴".  佩格尼尼的小提琴技巧應該也就是如此了吧?!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igglytail&aid=235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