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宗教信仰與社會責任
2007/11/30 14:12:24瀏覽1419|回應6|推薦48

自從前一篇紀錄基督教社團關懷政治現況的新聞之後, 接獲來自網友許多正負面不一樣的聲音.  信仰原本就是一項自由選擇權, 各人有各人的信仰意識.  我完全無意在此傳教, 也無意導正長期以來社會大眾對於一些政壇上或是身邊教徒的反感, 畢竟無論這些教徒做過什麼不合人心意的事, 都是屬於個人行為.  他可以也必須為他自己的行為負責. 

但是始料未及的是這些個人行為卻導致一些網友強烈反對宗教信仰.  不過我也必須在此聲明: 網友如果不認同此部落格裡的論述, 可以回自己的部落格大罵特罵, 這原本就是部落格興盛的原因之一, 但是請不要在他人的部落格裡留下汙辱謾罵的言論.    試問這世上有誰敢說他已經了解所有未知之事而且完全沒有缺點無可指摘的呢?  

對於沒有信仰的人, 無法接受以宗教為出發點的立場, 任何帶有宗教信仰色彩的解說都是枉然. 

然而各國宗教在社會責任上都擔負過重要的環節.  緬甸的僧侶走上街頭遊行抗議政府的軍事鎮壓; 也曾有天主教上街表達關懷社會大眾的訴求; 西藏的達賴喇嘛長期流亡海外爭取信仰與主權的獨立.  這些宗教領袖難道不了解即將面對的窘況與下場?  他們其實也可以躲起來選擇不理不睬, 若不是回應正義感與責任感的驅使, 何必選擇與執政者對應?  當大部份的人選擇躲在家裡痛罵, 這些人卻願意站出來力挺民意, 捍衛人權.  對於可能受益的我們, 如果無法表示一點感謝之意, 是否可以至少保持中立?  這是一種格調.

台灣除了眾多宗教醫院以及社會福利機構之外, 慈濟團體也長期在各層面回饋社會.  當初 SARS 肆虐期間, 許多宗教也挺身而出, 幫助測量體溫等等.  宗教對社會並不是完全沒有貢獻, 何必因為一時的怒氣而完全抹煞宗教的功能? 

宗教如果對社會沒有導正向善的功能, 就好像早期修道院裡的修士與進入深山修煉的道士, 完全超出世人的規範, 極力追求獨善其身.  好處是: 我們今天享用的酒與 Mozzarella起士都是修士發明的; 其他文化遺產還有冥想, 瑜珈以及少林武功. 

但是宗教信仰如果能夠發揮其功效, 對於提昇社會善良風氣撫慰人心的確具有正面的效應.  正統宗教正面積極的勸導信者向善, 扶弱濟貧, 兼善天下, 這"天下"就是指社會.  各宗教信仰所帶來的許多行為規範, 虔誠實踐之後, 同時擔負起社會責任.  因為有道德上的約束, 多數不至於放任所作所為.  佛家也講: 放下屠刀, 立地成佛.  老是在數算他人的缺點, 常常計較誰對不起自己, 生活上也很難是個快樂的人. 

我贊成宗教團體站出來肩負起應有的社會責任, 而且在社會福利上應該更深入紮根.  對於社會上的弱勢團體有妥善規劃的照顧, 像是受虐兒童, 愛滋病患者, 未成年單親家庭, 孤苦無依的老弱婦孺, 殘障人士等等.  已過世的天主教泰麗莎修女一生在印度參與社會福利照顧貧民, 她本身為後世跟隨者立下許多典範, 必要時曾為政治發聲,  相信許多人也被她的精神感召. 

至於宗教信仰與政治的關係, 我認為宗教領袖可以提出建言但是尊重領導者, 畢竟執政掌權的人自有後世史學家來蓋棺論定.  遺臭萬年或是流芳百世? 不過一念之間.

以上是回應那些不同意我而謾罵諷刺的聲音: "你這樣發怒合理嗎?"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igglytail&aid=1415441

 回應文章

shoumin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08/02/09 05:41
宗教走的是高道德的路線,才會有端正社會風氣的作用。而且正信且長存宗教的開山祖師在言行上都有及讓人信服的道德言行,這個宗教才能長存至今。


宗教是社會的一環,自然要盡其社會責任,而且會比政府的法律還吃重,因為法律適用外在的力量約束人的行為;而宗教是用道德教化的力量影響人的內在心靈,其影響力遠大於法律。
但宗教跟政治搞在一起往往會因為政治的那絕對的權力造成絕對的腐化的鐵律而墮落。最著名的就是羅馬教會(今天的天主教教廷)在西元476年西羅馬帝國滅亡後獲得政治上的掌控大權,卻因而日趨腐化而有日後宗教革命的產生即為顯例。
而政教分離在中國或華人社會是存在的,但在西方國家中會因為以某一宗教為國教而產生紛爭,所以當君權神授說式微後,政教分離也就成了民主國家的常規,縱使原來信奉某一宗教的,也保障其他宗教存在的地位與權利。
至於慈濟功德會這個宗教團體最大的爭議在於所說與所做並不完全一致,有時會有「高道德的形象卻要求社會以低於一般的標準檢視」的情況產生,雖然他盡了某些社會責任,卻因為不能用同樣的標準要求成員幹部,而產生爭議,這是她比較可惜的地方。



GigglyFish(gigglytail) 於 2008-02-09 21:22 回覆:

以宗教立場強迫或過度干預社會及政治, 的確是讓人唾棄宗教的原因之一.  羅馬教會所行之事其實也是造成宗教改革的原因之一.  所以, 信仰並不盲從也非迷信, 清醒的教徒大有人在.

自認品德最高尚的人不需要宗教, 自覺需要宗教的人其實還有救. 

非常謝謝你的來訪與回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教會
2007/12/10 21:18

寇牧師的言論,也不見得是針對陳總統而言,只是媒體過度渲染,搞得好像短視近利的就是眼前這位罷了

論斷人的,從來只有人而已

藍綠雙方,哪個陣營不是為了特定選民做出論述?只是台灣人民應該要有獨立思考的眼光,看清究竟哪個總統候選人是何神心意的台灣領導人


祝 平安喜樂常存

GigglyFish(gigglytail) 於 2007-12-11 13:26 回覆:
這話倒也有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看看下面這篇吧!
2007/12/05 21:45
http://blog.udn.com/DowBen/1428202?raid=1312743#rep1312743
GigglyFish(gigglytail) 於 2007-12-06 09:55 回覆:

看了~ 謝謝!


天蠍浪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07/12/03 22:23

其實,大概在十九世紀初的時候,社會學者韋伯、涂爾幹就把宗教當成一種社會機制在研究,不過兩人的研究途徑不同,韋伯是探討宗教對社會規範、權力或支配運作的影響,涂爾幹則是研究不同國家地區的宗教信仰的表徵及其對當地居民生活模式的影響。

至於台灣的實際狀況,宗教社會責任的發揮,主要是教育、醫療、藝文這三方面吧。


GigglyFish(gigglytail) 於 2007-12-03 22:34 回覆:

也有很多最前線的社會福利機構是宗教團體在苦撐. 


段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認同妳的觀點
2007/12/03 11:11

如果不認同版主的觀點,可以到自己的部落格大罵特罵,但不應該在別人的

網誌辱罵、批判,對於這種網友,我的作法是直接刪除,不予理會,如果回應,

我也相當不客氣,所以最近被干擾的機會也相對減少許多,也祝妳在城邦

寫文愉快,創作不斷,祝福!


GigglyFish(gigglytail) 於 2007-12-03 22:32 回覆:

非常謝謝你的建議與鼓勵!

本來想改為"不接受回應"...

但是又怕這樣就會收不到好友的回應了, 於是作罷!

下次我一定照你的方法做!

Thanks very much!


GigglyFish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
2007/12/01 21:17

幾個不理性的回應已經被刪除.

在現實生活中, 常人並不會闖入別人家中罵人, 否則就是私闖民宅, 可以告上法庭.

在美國, 將私闖民宅的人槍殺是無罪的, 因為出於自我防衛的需要.

在虛擬世界的網路卻常常出現這樣"私闖民宅"罵人的情形. 

難怪最近發現一些網友的部落格並不開放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