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也談九把刀控訴抄襲事件 - 太陽底下並無新鮮事
2008/02/27 18:11:37瀏覽1391|回應11|推薦65

引用: 九把刀抄襲事件 

先由網路找來兩篇文章了解內容, 九把刀的"語言": 由此去 ; 陳漢寧的"顛倒": 由此去 (要往下捲到中間位置).

兩篇文章一比較, 首先就故事原創性來說: 其實都沒有.  怎麼說?  太陽底下並無新鮮事.  他們兩人這種類似"倒退嚕"(我這算抄襲嗎?) 的故事概念, 在很久以前看過一本英國科幻小說就已寫過!  而且還改編成英國的電視影集, 書名與影集都叫做: Backwards 可以直譯為"倒退", 屬於科幻影集 Red Dwarf 紅矮人系列.  書名已經是這樣, 內容可想而知.  可參考 WIKIPEDIA 由此去. 當年 Backwards 小說是在 1989年由Rob Grant and Doug Naylor 合著, 可惜沒帶回來.  目前我手上還有一本舊到不行的"Last Human" 也是同一作者 Doug Naylor 在1995年所著.  UDN 旅英網友如對 Backwards 以及 Red Dwarf 系列有印象可以找出來比對看看. 

Backwards 的內容我還依稀記得一些: 故事主角一開始並不知自己如何來到一個倒退的世界, 不單是語言連空間時間都是倒退的, 時鐘與錶都倒轉, 樹越長越小, 花先枯萎再盛放, 先覺得肚子很飽然後吐出食物, 排泄物會退回到肚子裡!  倒退世界的人會越來越年輕, 然後退化成嬰幼兒.  主角直到最後才知道自己是如何到達這倒退的世界. .  

九把刀的語言, 故事專注在語言溝通上的誤差, 時間與空間並無明確變化的描述.   陳漢寧的顛倒, 感覺上還比較接近 Backwards 裡全面倒退的現象. 

因為對 Backwards印象很深, 一看這兩篇文章就想起這本小說.  比較起來, Backwards 小說結構比較嚴謹完整, 故事的娛樂性更高!  畢竟是改編為電視影集的作品.

就"語言"與"顛倒"的文字相似度來說, 都用很大眾化普遍性的語法, 多數人都可能寫出類似的語句.  很難斷定有沒有抄襲.  以作品全貌來說, "顛倒"是整理得更仔細更有系統條理的作品. 

但是看到 WIKIPEDIA 列出:「偶像劇之母」柴智屏說:「九把刀是年輕一代當中,最具金庸倪匡實力的作家。我很看好他的潛力。」我笑出聲, 然後覺得快哭了!  怎不乾脆比施耐庵曹雪芹或是吳承恩?! (我引用這些人名算是抄襲嗎?)

創意這種東西, 其實很多概念都曾出現過, 只是有沒有被寫出來或製作出來而已.  我沒看倪匡的科幻作品前, 也曾想過別人眼中的顏色是否就是我眼中所認知的顏色等等問題. 

其實我還有更多奇思怪想, 看來要趕快寫出來才好, 先寫先贏啊!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igglytail&aid=1649816
 引用者清單(1)  
2008/02/28 00:42 【山林中荒廢的法律小屋】 九把刀抄襲事件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丁介陶 George 喬治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九把刀過度反應了
2008/04/11 11:21
九把刀抄襲事件,九把刀過度反應了。就像《哈利波特》也被指控抄襲,但只要能結合新的元素,創出新的故事與文章,又不是字句原封不動地照抄,那又何妨呢
GigglyFish(gigglytail) 於 2008-04-11 22:29 回覆:

謝謝 George!  我也是這麼想. 

紅樓夢也有京華煙雲幾乎公認的仿作, 又如何呢? 

一點也不影響林大師在文壇的地位.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瞎咪??
2008/04/10 07:53
我本身對那種網路作家出身的就不是很有信心了,更別說他們的作品,至於最具金庸跟倪匡的實力,這就看說話者本身是怎麼去打分數的,不過那也沒人知道,挺多只能算是黑箱作業,所以沒有參考的價值,畢竟,九把刀都被她簽下了,如果她不幫他說話,那還能幫誰??
GigglyFish(gigglytail) 於 2008-04-10 17:13 回覆:

能夠昧著良心說話也算厲害!

這就是演藝圈人的水準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想法一二
2008/03/10 22:47

市場本來是先推先贏的景況,現世已沒有所謂"原創"之物,大家憑什麼"專利"呢?!不過看誰組合高超罷了!也就是編輯能力強過他人就算獨領風騷了.

這讓我想起去年幾米控訴江蕙MTV的抄襲事件,也就是對繞著圓心的跑馬有著同樣的取材,也許這支MTV確實發想來自幾米,但這個遊樂場的馬戲玩具源自歐洲,它在個各國家的創作都有被援用過,按理說這個物件才是原創者,怎地誰能佔為己有嗎?!

又曾有阿瘦皮鞋的專利問題出現過,我認為現世最畸形的事件之一就是連名詞都搞專利,誰又能說得清楚"原創"和以原創為基調做發揮的事來嗎?!

在這些林林總總的事件上,我發現,先搶先贏,但除此之外,勸人大方一點,資源共享是實態,只要有新東西出來,一定會成為被模仿的對象,因為是傳媒在虛構世界,自然傳播的速度和效率也是不可同日而語,要不想生氣的唯一心理建設就是:要嘛不做,要嘛大方一點就有貨共享,想藏私就別發表了,要不等別人也發表了自己搥胸頓足,畢竟選擇的自己呀~!  


GigglyFish(gigglytail) 於 2008-03-11 19:22 回覆:

其實很多人都寫過類似"倒退"內容的小說或者是電影, 有部 Groundhog day"土撥鼠日, 也是描述有個人一直不斷反覆在過同一天, 重複那天的生活過程. 

講到內容類似的問題, 我看許多作家評金庸作品, 也提到金庸有些情節是取材自紅樓夢; 更不用提二月河, 根本就是研究紅學的作家.  這些人的作品有紅樓夢的影子, 卻走出與紅樓夢完全不同的風格.  也是一種創作啊!

妳提到兩個事件, 我都沒有印象, 不好提出什麼意見.

大部份的人腦都差不多, 人類歷史有這麼久, 江山代有才人出, 哪有什麼是古往今來唯我獨尊的呢?  一有小小創見就以為是自己的專利, 也未免太自大了一些喔~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抄襲
2008/03/05 11:51

不只是著作權問題  還是文德問題

有些模仿是不受法律追究的

但是卻可受世人公評

敘事方法的模仿並不足為怪

但劇情的模仿卻令人鄙夷

PS  我不是九把刀讀友啦

GigglyFish(gigglytail) 於 2008-03-05 13:06 回覆:
謝謝張爺的來訪與回應!  本人也不是九把刀的讀者, 還是第一次看他的作品. 也不認識陳生, 單純就事論事.  相信這件事原本就有不少爭議處, 所以才值得討論. 

panda
標題為何不可以空白啦!
2008/03/04 14:22

好吧 既然特地為我開放,我就努力再次留言

測試測試!!萬能的神阿~!讓我留言成功吧!!!

GigglyFish(gigglytail) 於 2008-03-04 19:16 回覆:

恭喜您中獎了! 多試多中喔~

生活中認識的朋友, 只有你會來這裡, 千萬別告訴別人喔~


段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九把刀抄襲之我見
2008/03/02 19:03

我不太認同九把刀的控訴,劇情一樣,但文字不同,不能逕自指控抄襲,

正如版主所言,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故事情節相似,但可以各憑文字功力

闡述情節,比個高下,見個真章。

在中國大陸過去只要先登記故事大綱,就能享有拍攝電視劇的權利

但後來卻發現問題,原因是一堆人先登記故事大綱,卻沒有拍攝

既便勉強拍攝,但導演手法、舖陳、劇中選角都讓原本劇情失色不少

最近改弦易轍,大家各憑本事,既便劇情一様,但導演、編劇、演員不同

電視劇播出的效果也大不相同,所以所想出的故事情節不是重點

要能用筆下的文字功力,將小說寫得精采絕倫,讓讀者看得大呼過癮

才是重點,否則哈利波特的作者也被人指控抄襲,甚至鬧到法院

如果法官認定哈利波特是抄襲,全球讀者就無法讀到哈利波特的小說

而聲稱原創作者的作品,卻又無法吸引全球讀者目光,對全球讀者

將是一大損失,所以九把刀鬧得越兇,對他的傷害只會越大,既便鬧到法院

也無法贏得勝訴,這也是評審不理會九把刀控訴的主因。


GigglyFish(gigglytail) 於 2008-03-03 14:06 回覆:
感謝詳盡的回應!  網路創作的風潮如果可以讓新生代對文學產生興趣, 願意多讀多看多寫, 對現今教育所缺乏的一部份, 會有超出預期的效應.

辣媽 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九把刀控訴抄襲事件
2008/03/01 13:41
我和底下回應的J同感
GigglyFish(gigglytail) 於 2008-03-01 22:18 回覆:

謝謝辣媽來訪! 在你家潛水一陣子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感+1
2008/02/29 00:41
我是覺得9把刀的作品還好,沒有好到這種程度
GigglyFish(gigglytail) 於 2008-02-29 11:08 回覆:

其他作品沒看過, 單就以這篇來看, 普普而已~

現代文學真的要好好推動了~

眼看書店式微, 年輕一輩大多由網路擷取片面消息, 感覺...


Jeff & Jil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拙見不算抄襲
2008/02/28 02:44

比對之後,雖然「顛倒」有「語言」的影子,卻是經過消化咀嚼後重新組織的作品,充其量是「改寫」或「仿作」,說不上抄襲。

不過倘若我做評審,就不會給獎。「顛倒」模仿「語言」相當明顯,卻看不出自己風格。如果事先看過「語言」,給分就不會太高。說抄襲則太過,和九把刀上次遭遇的狀況,不可同日而語。

其實兩篇作品在老科幻迷眼中看來,都是老梗,要講原創性,還早。陳生壞就壞在投稿文學獎,還居然得獎。乖乖擺在自己部落格就沒事了

難為你翻出這等海內孤本,太厲害了!


GigglyFish(gigglytail) 於 2008-02-28 15:39 回覆:

跟你有同感. 

不過以文學作品的標準, 講究架構, 層次以及文字運用等全面性的評估. 

猜想後續還有得吵了~

曾聽說國畫在國際拍賣市場上價格一直不如西方畫作, 就是因為國畫常有學生後輩臨摹習作, 許多畫家成名前也都先學習名家的筆法, 缺乏原創性.  書法方面也可以此類推! 

所以, 抄襲與仿作或是風格近似, 如果不是一字不漏的照抄, 應該還有轉圜的空間吧?!


J教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厲害
2008/02/28 00:41
博學多聞,給你拍拍手
GigglyFish(gigglytail) 於 2008-02-28 15:28 回覆:

現在網路資訊太方便了!  只要記得一點微枝末節, 要找出全貌不是難事喔~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