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霹靂閃閃爍金光響響起-電視布袋戲的新潮(演講大綱)
2008/11/29 21:36:06瀏覽1688|回應20|推薦2

論台灣布袋戲之本質及定位

主講人:義守大學通識中心教授幸長先生2008.11.25

一、台灣布袋戲具有台灣意識及本土化的本質

(一)俠義之本質

(二)人文色彩之本質。

(三)台語文化與思想之本質。

二、探討台灣布袋戲之定位等於審視台灣布袋戲之性格

(一)藝術性格

(二)文化性格

(三)娛樂性格

(四)教育性格

(五)社會與宗教之性格

三、台灣布袋戲戲偶的身高的三種變革

(一)傳統福州型布袋戲(身高2030cm)-

        活躍於清朝中葉布袋戲傳入台灣開始,一直到台灣光復之初,民國政府遷台時期。

(二)改良型金光木偶(身高6070cm

        活躍時期,在傳統布袋戲由野台演出走入劇場演出的內台戲時期,時間大約在民國三十六年之後,到目前仍然擁有演出的市場。

(三)大型電視木偶(身高90110cm

活躍於民國五十九年五州園第二代黃俊雄演出電視布袋戲「雲州大儒俠」開始,一路發展成嶄新的創意產業,並且朝向電影工業之規模發展。

四、由野台演出走入內台演出是台灣布袋戲所有變革的開始

(一)布袋戲戲偶身高的變革-

從傳統福州型布袋戲戲偶2030cm身高,改良為6070cm高的金光型布袋戲戲偶

(二)演出劇本的改良-

        由原先的北管布袋戲劇本及大量改編自章回小說、演義小說的閩南布袋戲劇本,變革為以俠義為題材的新式創作劇本。

(三)公司化或企業化經營的事業-

在租戲院、賣門票收入的經營模式下,較為穩定的經濟收入,改變布袋戲研究、創意及傳承的方式,台灣布袋戲正式成為可以公司化或企業化經營的事業。

五、台灣布袋戲具有不可取代的台灣味

(一)為台灣布袋戲運用典雅的台灣語言、堅持由主演藝師一人為戲中人物配音

(二)為劇本題材始終以俠義、忠義、情義、道義等生命價值為核心

(三)為藝師的養成與劇團組織及傳承,都在人文的氛圍中進行

(四)台灣鄉土民俗與三百年歷史的集體記憶中,不可抹滅的一頁

六、台灣布袋戲的六大元素:劇本/木偶/口白/音樂/佈景/幕後製作

(一)文化教化的表徵-

台灣布袋戲為民間與社會文化交互活動之產物,民眾藉由戲曲演出,表達情感並寄託熱情,學習戲文中忠、孝、節、義等情節,戲曲本身便成為文化教化之表徵。

(二)綜合的表演藝術-

就藝術而論,台灣布袋戲融合音樂、美術、文學、戲曲…等多項藝術,為兼具靜態與動態之美的綜合表演藝術。

七、布袋戲劇本的寫作方式

(一)分鏡、轉場、OS旁白帶動劇情等技巧運用

(二)創造劇情高潮

(三)花開數朵是基本的能力,在不同的時空、地點、氛圍、人物間同時進行的故事

(四)掌握台語的特質與特有的表達方式,做到”雅、俗各如其分”

八、布袋戲劇本的寫作技巧

(一)大環境的創造(人事時地物),完全實現編劇的想像

(二)人物的創造(造型武功名號),指揮木偶雕刻師刻出獨一無二的人物

(三)故事的創造,一人而繫天下武林盛衰,情語與景語交融的故事氛圍

九、布袋戲劇本的歷史回顧與前瞻

(一)從演師口耳相傳的大綱本到團隊創作的電影腳本

(二)隨時即興創作的傳統演出,因事、因時而制宜的布袋戲劇本最高境界

(三)台灣布袋戲檔案:野台、電影、偶像劇

(四)文化政策與台灣布袋戲之發展息息相關:

以偶像劇規格打造台灣布袋戲的新風貌,第一個條件是劇本,其次則是本土的文化政策。

十、布袋戲劇本寫作的困境

(一)前無所承的園地。

(二)一無所有的舞台,甚至連此舞台亦屬虛擬

(三)創造力與熱情是唯一的工具

(四)台語無法直接書寫,雅俗之間的銜接難度較高

(五)限制與如何擺脫此限制之思考

十一、台灣布袋戲的願景:

(一)由外場走向內場,由幕前走向幕後的電影化發展。(由劇場走向電影)

(二)台灣迪士尼的定位新視野。(民間傳奇的創造者、傳承者、展演者)

(三)台灣布袋戲也是台灣文學的一環。

十二、結語

影片轉引自 http://tw.youtube.com/watch?v=ajbCTNHEeH0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ezixi2008&aid=242867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49786023 陳怡婷
布袋戲之演講心得(下)
2009/01/02 20:38

在那次的演講當中,教授也有提到,大型木偶的身高大概都是90~110公分其實在聽到的當下我就一直在哇,這麼高,真想看看那些師傅到底都是如何操控們的呢

總之,那次的演講使我對布袋戲留下了極深刻的印象。希望將來有一天,我也能親手操控一次這些精緻美麗的小木偶,體會一下師傅操作它們時的辛苦,也體會一下當木偶在自己手中活過來時的那種成就感!

49786023 陳怡婷
布袋戲之演講心得(上)
2009/01/02 20:21

  在眾多傳統戲曲當中,「布袋戲」應該是繼皮影戲之後,最令我感到好奇的劇種之一了吧!和皮影戲一樣,原本一個個毫無生命的小木偶竟然能夠藉由師傅的巧手演出一幕幕的戲碼,真的很精采!

  在那次的演講當中,最令我難忘的大概就是那段由布袋戲偶們「演出」的MV了吧!不但有情節、有內容,連木偶們的表情都栩栩如生,甚至還會流淚,讓我覺得它們彷彿不是木偶而是真人一般,真的超特別的!


49785007 詹雅恩
布袋戲演講心得
2008/12/31 18:41

布袋戲的世界是在我生活中一個相當沒有機會聯結上的他方,這可能由於我住在台北市中心、也沒有與爺爺奶奶住、又加上不會台語的關係,而且不知為什麼對他就是沒有好感!或許所有跟我一樣想法的同學們藉由這次李教授的演講就會改變一些舊有的觀念!首先我對白月光那首歌印象深刻,雖然他是台語的我聽不懂,但音樂超好聽耶,不同於傳統歌仔戲的國樂,常常聽起來很吵的感覺。再來是布袋戲的布偶,製作得好精緻,感覺上他已經不再傳統了,很多方便都運用現代的聲光媒體。因著這次的演講我想以後如有碰到應該要停下腳步駐足觀賞才是!他們真的很花心思力量在這上面。


49785031洪婉婷
布袋戲 心得
2008/12/31 13:22

  小時候並沒有很常接觸布袋戲,頂多有時候因為長輩的關系跟著他們一起看電視上的一些片段,但是因為沒有什麼興趣,常常都是看沒多久就離開了,現在也那些片段沒什麼記憶。

  這次的演講很精彩,全場的氣氛都很熱絡,教授的表達也很生動有趣,讓我對布袋戲也產生了一點興趣,且透過講義的輔助,讓我能更加清楚了解到布袋戲的一些細節,看了影片後,才發現到布袋戲也一直在改變,比起以前來說越來越精緻了。


49785023 吳念倪
布袋戲 演講心得
2008/12/18 02:32
  布袋戲,這個名詞其實對我來說,還蠻陌生的。因為不管是以前還是現在,我的生活中,都從未出現過布袋戲。我對布袋戲的印象就是布偶拿在手上擺動,再配合聲音和劇情所需去變化。聽說以前的電視有播映過(不知道現在是否還有),我也有印象在轉頻道的時候,有瞄過。還記得那時後轉到布袋戲那一台時,我連看都不看,直接轉台。但有一次,我放下手中的遙控器,稍微觀看後,我發現還是一樣,真的一點都引不起我的興趣。故事的主題我已經忘了,但那一集真的很好笑(以前看的時候)。幫布袋戲配音的人員,有一定的口音,故事情節也是不用看就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不過,在聽了李教授演講完後,我對布袋戲有大幅度的改觀了。其實布袋戲沒有像我想像中的那樣無聊,而我現在也才終於懂為什麼會有那麼多人喜歡看布袋戲的原因了。我學長就是一個例子,他喜歡看布袋戲,沒事時就會自己找布袋戲來看。興起時,還會和我分享劇情,雖然我都是以敷衍的態度去看待,但現在已經不會了。

49786010 吳雯婷
霹靂閃閃爍金光響響起-電視布袋戲的新潮
2008/12/16 20:35

    小時候因為受父親的影響,所以對布袋戲多少有一點興趣,但隨著年紀的增長,興趣的改變,對於布袋戲便越來越疏離了,藉由這次李教授的演講,讓我體會原來現代的布袋戲進步的如此迅速,跟以往的布袋戲完全不一樣,不僅聲光效果進步了,連現代的電腦科技也運用進去,讓整個布袋戲變的更多元化,且現代的布袋戲人偶也越做越精緻,連片頭曲和片尾曲都可以用布袋戲拍成MV,現代的布袋戲真的比以前好太多了!!


49785030陳亮岑
霹靂閃閃爍金光響響起-電視布袋戲的新潮(演講大綱)之心得
2008/12/14 23:30

我小時候從沒看過布袋戲,只有在熱鬧時曾看過由真人扮演的素還真,那時的我還想說他是個女的呢!到了我國中時,我最好的朋友她超喜歡布袋戲的,她跟教授一樣只要在霹靂布袋戲的最新影集出版的那天就會很興奮,一直唸著說放學後要趕快回家看;而我因為常跟她在一起,所以或多或少也更了解布袋戲了!在霹靂布袋戲中我朋友最喜歡的是「銀狐」,她甚至還買了銀狐曾出現過的所有影集攻略本,所以我最後就直接叫她「銀狐太太」了!不過我一向都對武俠很有興趣,所以我也曾跟她借來看看,而我看了之後,我反而也有點著迷了,覺得霹靂布袋戲的內容真是超乎我的想像,我到現在都還記得兩句我很喜歡的出場白:「些許做得功夫處,莫損心頭一寸天。」雖然我對樂陽子並不熟,但我直到現在還常常拿這句話來提醒自己要即時努力,才能有實力去追尋自己的夢。而在我高三時我甚至還跟我的好友一起在音樂課時介紹霹靂布袋戲中的角色歌「煙消雲散」,而且我的好友還用臺語學戲中人物──「俠刀蜀道行」的方式來念出場白,讓班上的人都對布袋戲很不同的印象。

 

而那天聽到教授的演講更是大開眼界,原來布袋戲還有這麼多有趣的地方呀!

由其是那兩首MV真是超棒的!我回去之後就立刻去抓了,跟我一起去聽的同學也叫我傳給她呢!布袋戲的魅力真是無法擋呀!而我也深信,布袋戲從身高到劇本不斷改變的創新元素也會讓新一代的年輕人因為喜愛而去學習把它傳承下去,並交織出更令人著迷的「味」!就如同教授所說的:「傳承就是學習。」


49786038 莊仲昕
霹靂閃閃爍金光響響起-電視布袋戲的新潮心得
2008/12/07 17:07

李教授的方式很活潑,所以很容易讓人哈哈大笑。結束了緣由,李教授還特別找出影片與大家分享。

我認為這次有兩個項目內容很吸引我,一是示範如果讓小型布袋木偶精細的動作,影片中師傅的動作讓我很難想像他手中的是一個木偶可以這麼的靈活,以寫書法這麼細小的動作來做示範。二是李教授播放的影片配樂,我認為這真的是布袋戲的一大進步,如果音樂首先吸引人,那麼就是跨出了第一步。和我以往的印象不同,布袋戲背景音樂不像以前一成不變。

李教授說布袋戲的被現代文化接受的主因是因為戲本的豐富性。腳本、文學性、或是幕後的燈光特效等等也都慢慢地吸引主現代人的目光。

如果歌仔戲從劇本開始,不再以一成不變的腳本演出,我想也會慢慢的被大家接受。

李教授的演講好活潑記得大家都叫聲、鼓掌聲不斷。


49784012朱倢瑩
霹靂閃閃爍金光響響起-電視布袋戲的新潮心得
2008/12/06 11:21

我很喜歡布袋戲

角色中我最喜歡黑白劍少   他們帥斃了

所以當知道有這一堂演講時我就很興奮 很期待

我喜歡布袋戲的原因是裡面的角色形象和出場詩

角色的性格很明顯 讓人有可以選擇好惡的角色

而出場詩 用閩南語唸出那些字詞就讓我深深的為他著迷

所以當天老師用閩南語唸出詩時

我就差點要顯露我的本性  開始尖叫了

布袋戲總是有一種令人深深著迷的吸引力

希望我以後還能看到我喜歡的布袋戲


49785028 黃雅秀
心得感想
2008/12/05 10:45
由於這次的主題是電視布袋戲,便使我想起了一些小學時期的事。在當時有陣子剛好在播放”雲州大儒俠-史艷文”的電視布袋戲,我發覺這比拜拜時廟方請來的布袋戲團更為有趣及好看,我想這是因為現代電腦科技發達,所以能完成許多以前人工做不到的特殊效果,且因拍攝的角度不同,更能滿足我們視覺上的畫面,也因此才能吸引了我的目光。而在經過李幸長教授生動活潑的介紹下,我也獲益了不少。以往劇本設計多為打鬥畫面,充滿著俠義精神;但現在會把一些愛情因素給加進去,使劇情更為豐富化。而近日來的布袋戲語氣則也多較現代口語化,感覺較符合現代年輕人的喜好,且這些口語化的字詞,往往都會成為一些有趣的笑點,使我們在看的時候,更能放鬆心情。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