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凌淑華與徐志摩
2014/08/05 01:16:56瀏覽767|回應1|推薦50

凌淑華在徐志摩的生命裏不是最重要的「女人」

但是徐志摩寫給凌淑華的信最是真誠不做作

我覺得這種感情最難能可貴

 

他可以感嘆時下的虛偽:

「....我那拉拉扯扯半瘋半夢...的話....究竟厭煩了沒有?.....

我相信瘋話裏有性情之真,日常的話都是穿上袍掛戴上大帽的話,.....

真話是命定淹死在喉管裏的,真情是命定悶死在骨髓裏的--

所以率真便成了最不合時宜的一樣東西。.....

結果真與瘋變成了異名同義的字!....」

 

他可以傾訴自己的空虛:

「....朋友全走了,就剩下了我!....

我坐了下來,心像一塊磨光的磚頭,沒有一點花紋,重滋滋的,...

我的一雙手也不知怎的抱住了頭,手指擒著髮,伏在桌上發呆,....」

 

他可以描述靈感觸發的過程:

「....inspiration...來了,...

曠野,黑夜...墳....白湯鯽魚...那可不對勁...

是的,撈魚的網....有了,有了,下筆寫吧--...」

 

他可以暢談他對親情的隔閡與無奈:

「...在外...有時也想家...

但等回到了家,要我說老實話,我就想告假--

那世界與我們的太沒有親屬關係了。

就說我頂親愛的媽吧,她說話就是畫圓圈兒,開頭歸根怨爸爸這般高,那般矮,

再來就是本家長別家短,回頭又是爸爸.....

你自己想開口說你自己的話時那才真苦痛;在她自聽來你的全是外國話,....」

「寫家信就最難,...你提著筆(隔幾時總得寫)真不知寫甚麼好---」

 

他可以表達對她的知心感受:

「說也怪,我的話匣子,對你是開定的了,....

我給別人的信....總不自然,...心裏也不自由,...提防那話引人多心,

這一來說話或寫信就不是純粹的快樂,對你不同,我不怕你,

因為你懂得,...因為你目力能穿過字面,這一來我舌頭就享受了真正的解放,

我有著那一點點小機靈就從心坎裡一直灌進血脈,

從肺管輪到指尖,從指尖到筆尖,滴在白紙上就是黑字,頂自然,也頂自由,

這真是幸福。」

 

我最喜歡徐志摩的這一段文字:

「因為你目力能穿過字面,這一來我舌頭就享受了真正的解放,

我有著那一點點小機靈就從心坎裡一直灌進血脈,

從肺管輪到指尖,從指尖到筆尖,滴在白紙上就是黑字,頂自然,也頂自由,

這真是幸福。」

 

 

徐志摩情書集,徐志摩著,蔡登山輯注,2006 年06月15日秀威資訊出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englansing&aid=15773707

 回應文章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8 14:52

謝謝Lansing 讓我讀到這麼棒的文章,很喜歡

Lansing(genglansing) 於 2014-11-22 16:11 回覆:
謝謝溟漠的喜歡愛你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