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犯錯了!
2011/02/24 11:32:25瀏覽431|回應0|推薦0

今天因為情緒化而犯錯了,我動手推了承祐!

第七節下課,美術老師告訴我,說承祐上課非常吵鬧。我立即叫了相關學生來詢問狀況,在處理過程中,孩子難免會有情緒化的一面,因此承祐對著美術老師吼道「是你自己管不動,還跟導師告狀!」當下為了制止承祐失控的言詞持續下去,我直覺反應地推了他一把,而承祐也修正了他的態度,在一陣處理之後,最後落幕不能免俗的,當然是承祐跟美術老師道歉的戲碼。

我知道孩子的失當行為絕對不可能立即改進,孩子的道歉或許當下規過避禍的程度遠大於承認錯誤,可是我的心情卻因此沉重了一個晚上……。儘管承祐說了非常不禮貌的話,至少承祐最後道歉了,不是嗎?而我呢?我氣自己沒能忍住性子,心平氣和地處理事情;我氣自己忽略孩子的自尊,卻只顧及一旁美術老師的心情,而我更氣自己的是,我當下刻意忽視自己失當的情緒反應、合理化自己出手的行為、企圖把焦點放在孩子的惡行惡狀上。

所以,我道歉了,儘管這件事情或許家長永遠不會知道,我仍然撥了通電話向承祐爸爸及媽媽說明原委,並對於沒有顧及承祐的心情而向承祐爸媽道歉。因為承祐還不懂事,如果直接跟承祐道歉,承祐只會得意地四處炫耀,而忽略這件事情真正要看清與面對的本質,所以商請承祐媽媽協助居中協調,安慰承祐。過程中,承祐爸爸及媽媽給我的反應非常熱情,讓我整晚不安的心情頓時得到慰藉。

事情至此,也算是圓滿落幕。儘管心中那把燃燒著教育熱情的火炬總偶爾火光危危顫顫,我仍能從孩子的成長與家長的鼓勵中繼續得到源源不絕的能量。想到從小懷抱當老師的偉大職志,現在置身其中才明白是多麼漫長且不容易的道路。這一路走來我的熱情不減,但面對日趨複雜的親子、親師的問題,鬥志中多了份戒懼與謙虛的心。戒慎恐懼的,是怕自己的一言一行會無意間深植負面價值在孩子的自我認知中;虛心學習的,是客觀面對複雜的親子、親師衝突與吸收日新月異的訓輔技巧。

偶爾撒嬌耍賴,覺得教育環境真的不公平、覺得教育現場真的好辛苦,但是心底明白,在自我實現的這條路上本來就沒有公平兩字,所有的學習與調整都是出於一股志氣,知道自己一定不僅止於此。老驥伏櫪,我深知自己還不想停下腳步。「慢慢地,慢慢地,慢慢地……」我總是這麼告訴自己。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em0928&aid=4918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