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簡介「睡出自癒力~ 遠紅外線溫熱療法理論&實例」一書 (Part 1)
2020/11/18 14:11:55瀏覽1829|回應0|推薦2

簡介「睡出自癒力~ 遠紅外線溫熱療法理論&實例」一書 (Part 1) 雲鶴筏客筆

(序言) 善待自我身體,一有異狀應盡快啟動自癒力

我們從小到大、從無知到老成,每天接觸自己的身體、使用著這獨一無二的身軀,絕大部分人每天所花時間的心思,都放在追逐外境的花花世界,卻很少去傾聽祂對自己發出的各種不同訊息,只有在祂承受不了的時候,才讓你體會到身體的各種不舒服。長期以來,我們對待自己身體的態度是忽視的、是偏頗的、是任性的......是許許多多自己的因循苟且,讓我們在不知不覺當中,自己一手製造出各種病痛的後果。 各種病痛的不同徵狀,也會因人、因時、因地而有所差異或變遷,但結果不外乎是惡化或是好轉,只要我們了解病痛造成的因,我們就能及早找到對策,設法降低或消弭造成病痛的因,讓身體恢復自癒能力是傳統中醫的不二法門。只要自己能保持對身體時時的觀照,隨時一發現身體有異常徵狀,自己要先平心靜氣去了解原因,就能尋求對策,盡可能在短時間內很大程度來啟動自癒能力,讓自己原路返回,恢復健康! 絕不能一拖再拖,否則,一旦形成所謂根深蒂固的結果(腫瘤),治療過程的時間及難度將大幅增加!

(前言) 身體健康養生之道要靠「身心靈的平衡」

從古至今,東西方的醫學文明,對於人體健康的醫療或保健,從藏醫、蒙醫、巫醫、僧侶醫生、苗醫,乃至中醫和西醫,都必須講究人與大自然之間的和諧,人體會生病和大自然不良的環境與氣候有密切的關係;但我們仔細探討人體會生病的原因,常常是因為我們身體的某部位、或是心理上、或是精神上,無法抵禦過量的負荷,因此而導致人體的氣血和經絡的循環運動不正常,進而產生氣淤、血淤、各種痠麻疼痛現象,若不及時正確對治妥善處理,進一步就會擴及影響到五臟六腑的正常功能,產生各種疾病或形成各式腫瘤。

因此,我們要治病,就要採取各式各樣合適自己的手段,來讓自己身體的氣血和經絡能夠疏通,恢復正常,達到消除痠麻疼痛、各個器官都能正常發揮功能的健康目的。除了中草藥之外,中醫和苗醫還經常採用其它許多疏通經絡和氣血的各種民俗療法手段,諸如:刮痧散氣、彈筋活血、刺活散淤、燈火止痛、油針挑膿、蒸酒祛風、拔罐或火罐撥氣等,都能輔佐舒緩身體的不適。 中醫、苗醫、藏醫、蒙醫都認為人體會患病,與不良的自然環境、氣候有很密切的關系,他們認為日、月、寒、暑、風、霜,雨、露、霧都可釀成風毒、氣毒、水毒、寒毒、火毒等各種毒素來侵犯人體而致病;另外有諸如:飲食不調、意外傷害、勞累過度、房事不節、情志所傷、先天稟賦異常等,也是導致各種疾病發生的重要原因。

人身需要足夠的正能量,才能好好的生存於所處外在世界的大宇宙,這些正能量,要能適應隨著春夏秋冬四季節氣的變化,也要能適應東西南北、高低海拔、不同緯度的地理環境上的差異,也能適應陰晴風雨雷電的各種氣候交加之衝擊,乃至也要承受日月星象相互運動牽引的作用力之影響。

人體具有極大自我療癒力量,形成體內循環「內宇宙」 我們可以將現代物理學出陳更新的量子知識,鑽研到最後的結果,揭示「整個宇宙是由一個浩瀚的量子能量場互相連結而成」,結果竟然是所有物質的存在,包含「可見物質」和「不可見物質」,都只是不同型態波動的波,將原子解構到最後,就只剩下能量,這過程稱之為量子化,而各種物質的能量最終都會衰減消失;另外,人與萬物的意識、念力也是一種能量波,這是一種不受身體侷限的光子流,有能力改變周遭的物質。這種「以心控物」的能力,超越了時間與空間的限制。更奇妙的是,人與萬物的意識都擁有很大的力量,可以自我進行療癒,身體內生生滅滅的細胞和DNA都具有能量和意識,形成一個體內自我循環的「內宇宙」。

以上這些,用來對照檢視世界五大宗教(佛教、道教、基督教、回教、天主教)或其他各種古老文明,其中特別是針對中國和印度古老傳統的偉大智慧,尤其是各部佛經、道德經,皆從「心」的角度、從「意識、念力」、從「觀想」的角度,能讓我們的心靈感受到「這個世界整體是一個畢竟空」,來深入剖析人身所處的「內宇宙」和「外宇宙」之間的和諧相處之道,這才是人生探索生命健康與解脫的究竟之道。

譬如:我們以詩歌的音律能量波為例,來探討詩歌對人的身心靈的影響。首先,詩歌是詩人透過自己對情境的感觸,將自己體會生命的某種內涵,用一些規律、節奏表達而出的一種文學藝術。 所謂「詩」,直言之,就是「寺中之言」,或稱「詩以言志」,因為「志」也是一種心靈能量。詩可以吟,可以唱。吟唱就是一種靠「音波」振動所形成的一種能量波,它可以用口來吟唱,能用耳來聽聞,也能藉用儀器來監測。記錄。播放,所以,它是屬於「可見物質」的一種;但是,每個人聽聞唱誦同一首詩歌的內心感受,卻是各個不一樣,所謂「冷暖自知」,這種內心活動的意識能量波,即是屬於「不可見物質」的一種,但卻能真正地影響人的身心靈。 只要你能發出具有韻律之美的聲音,就可以達到振動自己的五臟六腑的效果。不論是唱詩或是誦經,或各種宗教性的祈禱、轉經、持咒,都是以頌唱所形成的「心能」、「氣場」,來達到與天地宇宙的能量作交流溝通,藉以達到提昇「身、心、靈」能量的目的。

其中,所謂的"詩",不該只是分段的"散文","祂"是有靈性的、有韻律節奏的、有思想的、能引人神思、令人回味、省思其中的生命內涵。"詩"有祂營造出的畫面、也有祂不在畫面的隱約印象,就像白天和晚上的天地,有明亮的直白、也有黯淡的模糊,有著睡醒之間的明白、或是恍惚的意象,就在自己的直覺之中。 "詩"有祂在春夏秋冬的冷暖空間,也有祂喜怒哀樂愁苦憂怨的人間故事,也會呈現因果的應對情節,祂讓生活有了情緒的宣洩管道,也讓生活中的感動,陸續化成了一首首美好回味的記憶圖騰。所以,詩歌的精髓,在於生命由祂賦予文字音節細緻的節律變化,和詩詞文義挑動人們去領會生命情境的內涵,在當下,詩歌的境界就是我們自己內心的世界。

從世界各地的古老原始民族的歌聲,我們也能獲得很多寶貴的啟示。例如:從印地安人、非洲土著、新疆回族、蒙古、西藏藏族,到我們台灣原住民音樂,那種具有明快節奏的鼓聲或歌聲,我們分不出那是生活、還是藝術,是宗教、還是儀式,而是他們那種具有原始粗獷、自然煥發出的真誠,也是是一種透過群體的力量,共同啟動「身心靈」能量場的一種集合能量形式。

佛教中,也認為眾生的「耳根」最利,所以,觀世音菩薩才以「耳根圓通法門」來接引眾生離苦得樂。從古至今的媽媽,常常在懷孕期間會為在肚子裡的胎兒作「胎教」,就是因為胎兒可以聽到外面的聲音;另外,人在死後,六根之中,也是「耳根」最後才會消失。

傳統經絡穴道的意義,絕不只是用針灸或按摩等方式的刺激意義而已。所謂「雜合以治」,其意義就是用不同穴位、不同方法,來提供不同臟腑施以不同的能量。這些能量包括空氣,水,聲音、光、熱、電、磁等各種不同形式的「波」,譬如:最新科技研發出來的養生保健產品,諸如:遠紅外線氣功床墊,氣壓式血液循環健康器,以及水療SPA等各種優質保健產品,其中,也都包含有各種「可見物質」和「不可見物質」。「可見物質」在宇宙之中只占少數的存在;反而是「不可見物質」在宇宙之中是占大多數的存在。

傳統中醫的智慧都反映在「陰陽、五行」之上,所謂的「陰陽」,就是人體經脈在一日之中依照循行運轉的規律,分成十二經脈,包括:手三陰經(肺經、心包經、心經)、手三陽經(大腸經、三焦經、小腸經)、足三陽經(胃經、膽經、膀胱經)、足三陰經(脾經、肝經、腎經),十二經脈是經絡系統的主體,故又稱為「十二正經」,以有別於另外的「奇經八脈」,八脈包括:督脈、任脈、沖脈、帶脈、陰維脈、陽維脈、陰蹻脈、陽蹻脈,奇經八脈對十二經脈之氣血有著蓄積、滲灌的調節作用,奇經八脈猶如湖泊大澤,十二經脈之氣猶如江河之水,經由奇經八脈的調節、蓄積,使得人體氣血輸送分布灌流組織之機能更加旺盛、有效率;而所謂的「五行」,簡單來講,其實是把大自然分成「木、火、土、金、水」五大元素的能量。

以音波舉例而言,就是將古代五音「角、徵、宮、商、羽」,分別對應到人體的五臟「肝、心、脾、肺、腎」,其中,脾對應宮,其聲慢而緩;肺對應商,其聲促以清;肝對應角,其聲呼以長;心對應徵,其聲雄以明;腎對應羽,其聲沉以細,此即為五臟之正音。所以,若能經常唱歌、唱誦、持咒等等,都能活化運動到五臟、並連動到六腑的功能。

身體的正能量講究的就是維持「內宇宙」和「外宇宙」之間動靜的「平衡」,人的身體健康是由「身心靈的平衡」來維繫的,身體會出現症狀,就是身心靈出現了某些不平衡,闢如:精神緊張造成的躁鬱、失眠、內分泌失調......等壓力症候群。

我們每天日以繼夜的「想」是非常具有物理性能量的,只不過,我們的能量卻因太多的「胡思亂想」而每天在消耗;若能將「想」專注在處理日常的事物之上,或能以靜心方式將「想」化為「不想」,用「清淨心」將過去不好的記憶淡化、清空,乃至將好的記憶也淡化、清空,「善與不善都清除掉」來恢復自己本來的清淨心,除了可以成就自己之外,還可以用這清淨心來觀想周遭有緣人的身心靈與我們一樣的同在,來協助改善他們的身體癥狀,就可以將能量導正、扶正身心靈的平衡。

所以,針對如何改善身體的症狀,我們就必須探索出現病灶原因的那一些不平衡點。在「零極限」一書中,作者只以上述的清淨心狀態,加上醫療院方所提供相關患者的個人病歷資料,並結合他為人療癒過程的四句口訣:「對不起」、「原諒我」、「謝謝你」、「我愛你」,竟然能不用面對面接觸,利用心靈靈修傳感方式,直接跨越空間的限制,在每一段時間內,將相關患者的身心靈恢復正常,至今,已有數千人被他治癒。這就是一個人心靈清淨的能量,也是量子力學在生活中的實際印證。

以中國傳統幾千年傳承的中醫智慧結晶,諸如:黃帝內經、靈樞、素問、神農本草、太素、脈理、本草綱目、難經、子午流注、晝夜節律、血液循環共振理論、經絡、祝由十三科......等等,都是嘔心瀝血的人體醫學經典,尤其是黃帝內經所處的年代更是距離現代有多麼的遙遠,但竟然已經能對人體的五臟六腑以及經絡的運行瞭解的那麼透徹。

(請接續 PART 2)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csu&aid=153419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