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神明充當心理醫生??
2017/08/10 18:09:46瀏覽7467|回應2|推薦0

在台灣土生土長的人對宮廟肯定不陌生,尤其三步一廟五步一宮的各式大小廟,總給人一種黑黑又昏暗的感覺。雖然常常看見,也搞不清裡面究竟供奉的是那位神明。我娘是正港的台灣人,在幼年時,我因為身體不好,常常被老娘抱去她娘家附近的觀音廟收驚,那是我對宮廟最初的印象。

最近看了公共電視播出的「通靈少女」後,我對宮廟的了解,又多了一些。回想我以前聽說過的宮廟,大多是指點人「明牌」,那時是針對香港的六合彩,給信徒一些數字去簽賭,發發橫財。說也奇怪,同一個訊息,在不同人理解下產生出不同的結果,所以在心態上,我對於這種事,心理上是十分排斥的。

我之所以會改變,大概是我朋友的關係吧。很多年前曾經和我朋友去某間廟去問神(所謂問神,就是由乩童做為神明在人間的媒介,代神發言),那個廟裏乩童是代理濟公下來處理事情的。

我朋友是個高知識份子本身又是中文系畢業的碩士,敬鬼神而遠之的道理,她一直都奉行不渝。所以我對她會來問神,真覺得十分的不可思議。到底是什麼原因讓她轉了性,剛好她找我陪她一起去問,我很爽快就答應了。

我對於問神這種事不太清楚,聽說一般都是半夜開始辦事,像晚上十點以後,或是十二點以後才開始問事。我們來的這家宮廟卻是下午兩點半開始,到五點結束。感覺很陽光,一點都不陰暗的感覺。事先透過電話掛號,如果額滿就請改天再來,也還蠻人性化的。
我朋友是乩童的國文老師,也就是濟公的乩身。她可以有點優待,所以在大家都掛不到號時,她都能掛到。所以我也有幸跟去看看熱鬧,親身去看看問神是什麼情況,蠻好奇的。
那時我朋友掛的號蠻後面的,廟裏規定凡要問事的人都要一點去報到,拜佛燒香燒紙錢,一點半和他們一起念經。
當天,在我們之前的人問事大部份都是問和事業、身體、考試、姻緣之類的問題。我覺得無趣,又沒地方可以去(因為周遭全都是田,要去街上至少要開半個小時的車),只好坐在旁邊聽,看看神明對於人間的疾苦,到底是怎麼在處理的。有幾個蠻有趣的案例分享給大家。
案例一:
善男(指男性的信徒):師父,我一直很不順,想求財運,請你賜明牌。
濟公:善男,你先站起來,走一走。
善男就在濟公面前走來走去的,走了兩三圈。
濟公:善男,跳一跳。
問事的善男就跳了幾下。
濟公:把左右手舉起來。
善男就把雙手舉起。
濟公:跪下去。
善男就跪下去。
濟公伸手,就把他巴下去,大聲罵:好手好腳不去工作,求什麼明牌。去把宮門外的告示讀三遍,回去好好找工作,你的財就滾滾來。
宮門外的告示上寫:本宮不問明牌,請信徒自重。
人家都寫在外面了,還要來問明牌,真是欠打。

案例二:
信女哭著和師父說:師父,我先生在外面養小三,都不回家,請師父作主。
濟公:妳真的要我做主?妳不會後悔,騙神明的話,會有報應喔。(我私心覺得濟公對女的信眾比較溫柔)
信女馬上磕頭,一直哭要濟公把老公的爛桃花斬斷。
濟公要在旁邊的桌頭去拿鏡子過來,然後遞給那個信女說:妳認真看,要專心認真的看。有沒有看到?
信女有點錯愕,問:看到什麼?
濟公:看到鬼啊!看到沒有?懶鬼、髒鬼、自私鬼。妳把自己搞得像鬼一樣,妳老公是被妳嚇跑的。妳老實說妳家裏多久沒有打掃了?像垃圾堆一樣。妳多久沒有煮一頓飯?關心自己的三個小孩?
信女哭說:都是因為我老公外遇,我才沒心情……
濟公:騙神明會有報應喔。妳老公是受不了妳又懶又髒,才去外面找小三。妳回家去把家裡打掃乾淨,把小孩帶好,把自己好好妝一下。妳老公不回家,我這裡給妳砸著出氣。
這是唯一能讓妳老公回頭的方法,妳不做,我也沒辦法救。

案例三:我怎麼覺得有種殃及池魚的感覺
友人:請師父為我牽紅線,我想要結婚。
濟公:很好很好,我最喜歡牽紅線。信女啊。信女啊。
我想我沒掛號,只是旁聽,所以沒反應。桌頭一直叫我,我就傻楞楞的過去。
濟公:妳是她的好朋友。
我:是。
濟公:妳的文才不錯,做首詩來聽聽。
我:呃………(心想:別人求姻緣關我啥事,為什麼要我做詩)
我隨口就做了一首。(別問我內容,關於個人隱私)
濟公竟然用我的詩做解說,告訴我朋友說她先前有一個訂婚的對象原來是她的冤親債主,可是她卻和那個人解除婚約,所以姻緣要晚一紀(十二年)。現在十二年的期限快到了,快則一年,慢則兩年,她的姻緣就會到。
濟公似乎很喜歡我朋友,還補充說明很多,最後還幫我祭改,說是讓我身體好一點。

雖然當天有不少人問事,我記得的就只有這三件。
真是個有趣的濟公。
別問我天人宮在那裏,我是被朋友帶去的,沒在記路。

之後,我也曾好奇的和別的朋友去問神,居然要半夜兩點開始。我想這麼晚了,有誰不睡覺,跑到這麼偏僻的山上小廟問神。結果當晚過去,小小的山路上,停滿了大小的汽車,神明下凡的魅力果然是不可小覷啊!

順便推薦一下靈界譯者這本書,這本書的作者本身就是類似乩童一樣,她有陰陽眼,可以看到我們看不到的眾生。對台灣宮廟文化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看這本書。蠻有趣的,沒想到這世上也有這樣可以和鬼神溝通的人,真是讓人覺得不可思議。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usapphire&aid=108295984

 回應文章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11 20:15

   真是篇 好文,和一位 極好的濟公師父。足感心耶

   既 正直,又 不主張滿嘴跑火車

   國外,也多如此。唯,改成了是 教堂與神父

   名字通常多為親民的保羅,或者是約翰...等。

   以 自身具備的智慧與經驗,輔導 生活或思慮打結中的信衆們讚

   是一種 最直接的美德,古今中外也許都一樣吧。

雪霏兒_Sapphire(gausapphire) 於 2018-06-12 07:57 回覆:

玉米桑早安。

我也是那天才知道有這種的,在遇到那位師父之前,我真的都很排斥。

我貼出這文後,看到的朋友和我說她們也有去過那裡,說那位師父把香火錢都捐給學校,補貼家境不好的學生吃中餐。師父平時是不煙不酒,只有問事時才會抽煙喝酒,而且他回復正常後,身上一點煙酒味都沒有,真是奇妙。


景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12 20:03
「神」,依《說文》:引出萬物者也。
「明」,照也,《易·繫辭》:日月相推,而明生焉。
可見神明是如同日月一樣,可以產生大光明的。
《易·乾卦》大明終始。大明,知曉乎萬物終始。
但問題是信徒能否找到真正「神明」,得到「解」呢?
雪霏兒_Sapphire(gausapphire) 於 2017-08-12 20:10 回覆:

恐怕神明還沒找到,已先被自己的無明給搞得六神無主了!

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