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投稿繽紛樂園徵文】本我 自我 超我
2010/05/28 00:49:30瀏覽1493|回應0|推薦14

引用文章2010繽紛樂園徵文「我」

  我,意謂著獨特性、個別性、不可取代性的人格特質,在人生不同階段中,由於個人面對事件、情境、人物、規範的不同,因此表現出來的「我」的型態也有所不同,一般來說,「我」可以分為「本我」、「自我」、「超我」三種型態,在「本我」型態中,可以追溯到尚未進入國民小學前的「我」,那個時候的「我」,直覺認為無論是誰,每個人都要完全服從我的意思、滿足我的需要,包括吃的、喝的、玩的,都要全心全意讓我稱心如意,倘若誰違背我的「享樂原則」,我就會無理取鬧、大哭大鬧,對於那時候的「本我」,現在回想起來雖然覺得荒謬而且不可思議,然而,不可否認的,那種號令天下、唯吾獨尊的感覺是最快樂、最愉快的。

  在「自我」型態中,令人不禁回想起青少年的求學歲月階段,從國中一年級開始到高中三年級的六年時間內,在面對升學壓力、同儕競爭、師長管教的現實環境壓力限制下,那時候的我已經無法像個皇帝一樣,可以為所欲為、可以頤指氣使,因此,只能將享樂原則暫時壓抑在潛意識中,讓自己暫時屈服於現實環境,因為如果不屈服於現實環境,得到的後果可能包括「平時考試成績不佳」、「沒有錄取任何一間學校」、「同儕嘲笑自己」、「老師和長輩覺得顏面無光」,考慮不良後果對自己未來可能造成的各種影響後,儘管那時候的「本我」一直想要掙脫出來,告訴「自我」放棄現實原則,然而,現實的力量還是超越享樂的想法,苦拚六年,求學過程雖然辛苦,但服從現實的結果是美好的,無怪乎俗話說:「開卷有益」就是這個道理。

  在「超我」型態中,「超我」是一種超越現實、達到理想的「我」,這個型態的出現,可以透過一個自己的實際例子加以說明,從大學時期至今,經常騎乘機車在埔里鎮的我,遇到紅燈停等時,如果看見其他車輛沒有遵行紅燈指示停等而做出闖紅燈行為的時候,我完全無動於衷,不會因為他們闖了紅燈沒有被抓到罰鍰,反射認為自己亦可以和他們一樣闖紅燈,原因在於「道德準則」已經深植於自己的腦海中,即便是沒有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的規定或者值勤員警在場,我仍然遵照那個恆久不變的「道德標準」,因為,對我而言,「超我」與「自我」相較之下,「超我」是可以讓社會獲得更多安全的幸福生活,而「自我」只是強制限制相對人的行為,使其服從現實生活的規範,並無法在其腦海中深植永恆的「道德準則」,故「超我」的特性是永久的、主動控制的,「自我」的特性是短暫的、被動順從的。

 

  綜合上述,無論是處於人生的那個階段,我無時無刻都在提醒自己、留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對不同的事件、情境、人物、規範,我會經過徹底的整理,接著思考事件與我、他人與我、情境與我、規範與我之間的關係,思考後作為自己在行為表現、言語表達時的參考依據,因此,享樂原則「本我」、現實原則「自我」和「道德原則」超我三者,都是經過上述的整理、思考後所呈現出來的「我」的型態,這些型態,沒有孰優孰劣的問題,只有適不適合於不同的事件、情境、人物或規範,畢竟每個型態的「我」都是意謂著獨特性、個別性、不可取代性的人格特質啊!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