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印象台灣」,什麼玩意兒的山水實景劇?
2009/10/06 18:51:42瀏覽472|回應0|推薦1
前些日報載大陸號稱「印象」山水實景劇鐵三角之一的王潮歌來台勘察製作「印象台灣」的可能地點,列入考慮的地點從阿里山、日月潭到淡水漁人碼頭、故宮前廣場...
記得第一次看到山水實景劇演出,是從中天頻道文茜週報節目,當時陳文茜報導張藝謀搞的「印象劉三姐」(還是印象麗江?有點忘了),看到那以大自然風景名勝為舞台,動員整村的村民參與演出的浩大陣容,陳文茜當時把這套實景舞台劇喧嚷為一場偉大的藝術創作,的確,它的場面浩大,氣勢令人震撼,點子也非常新鮮。
但是,山水實景劇究竟是啥玩意兒?我說: 呸!這是美化好聽的名詞,說白了,這些風靡大陸的所謂山水實景劇,根本就是社會主意國家特有的人海戰術的搬弄加上對山水環境的無恥糟蹋罷了!
我堅決反對這幫大陸無恥的「藝術家」來台灣搞這個東西!
我的理由很簡單。
第一、把名山秀水當舞台背景就罷了,把它當真正的舞台則是毫無遮掩的褻瀆。不但視山水原本文化風貌如無物,更將環保理念踐踏於腳下!
第二、觀之大陸現有的山水實景劇,實在無任何藝術創作價值可言,頂多只是一點點娛樂價值,這樣的表演,不要也罷!
第三、說到頭,就算台灣要搞這類表演,國內創作人才多了去了,怎樣也輪不到不懂台灣文化(甚至鄙視台灣)的大陸藝匠如張藝謀、王潮歌、樊躍之流來搞。
我並非毫無根據的批判這所謂山水實景劇,因為我看過---更堅定我的批判與反對。
我看過「印象西湖」的表演。整個「印象」就是---
第一、大而無當。以西湖一隅作為「舞台」,利用上千當地村民作為演員(其實都是跑龍套),整場表演就看到一群一群穿著戲服的群眾演員像無頭蒼蠅般跑來跑去,或作一些簡單舞蹈動作,毫無美感可言。只能用大而無當來形容。
第二、破壞生態。表演場地的西湖,可以看到已經在湖底安裝了大型的機械機關,不但暗藏湖面下有平台(供群眾演員跑來跑去),還有重型升降機電設備,當然免不了還裝設有噴水、水下燈光等等設施,每天演出,可想而知,水下生態所受到的驚嚇干擾有多嚴重。
第三、演出一般,無甚讓人驚喜的藝術性可言。演的是白蛇傳,本來是耳熟能詳的民間故事,如果是在一般傳統舞台,肯定黃梅調好聽,許仙與白蛇娘娘的愛情故事也能引人入勝,可是一放到這麼大的舞台上就不是那麼一回事了,完全看不清楚主角唱作的表情,只能從一些肢體動作去意會情節,加上一堆群眾演員左右穿梭跑來跑去,戲也就落得支離破碎,無意義的舞台形式蓋過一切,看完毫無感動暢快可言。
以上。是我的「印象」。我實在不知道台灣要這種「印象」演出幹什麼?
據說,張藝謀他們在大陸各地名勝大搞「印象」演出,卻是以每一張票抽多少錢來論酬的,我不知道他們賺了多少錢,估計是天文數字。但我覺得他們很無恥,消費國土,中飽私囊。
台灣,再白癡也不應該接受這種玩意兒!
真要搞,不妨參考新加坡聖淘沙的Songs of the sea。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tama&aid=3340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