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智利九一一,死了一位老詩人
2012/06/19 10:03:21瀏覽2212|回應14|推薦41

很少人知道,特別是如今的台灣人更不知道,或不記得,發生在將近40年之前的「智利九一一」,不僅讓該國百姓死傷、失蹤無數,更因此賠上一位世界級偉大詩人聶魯達的生命。

 

此刻時逢端午節之前,請讓我以此文紀念這位20世紀的世界詩壇祭酒,讓我們共同默哀和沉思:

 

「挨近薄暮,我把憂傷的網/撒向你海洋般的眼睛。/那兒,在最高的篝火上我的孤獨/燃燒蔓延,溺者一般揮動臂膀。╱我向你茫然的眼睛發出紅色訊號╱你的眼睛湧動如燈塔四周的海水。」

 

1961530,多明尼加共和國的獨裁者特魯希略,在被美國中情局陰謀暗殺的那個清晨,宛如凱撒遇刺事件重演般的,他實際上是在一場直覺大禍臨頭的噩夢中醒來的。

 

當時,晴朗的夜空下不時自窗外傳來幾個乘涼老太婆的說笑聲,偶爾還會癡迷的朗誦起智利愛國詩人帕布洛‧聶魯達的詩作。

 

如此以鮮明的對比,刻劃「獨裁與自由、恐怖與快樂」的情節,有沒有可能真的發生在多明尼加這位老軍頭的身上,我們不得而知,但卻被詳實記載在巴爾加斯‧尤薩於西元2000年出版的《公羊的節日》這本長篇小說的第二章中。

 

至於那幾個老太太當晚所吟唱的詩歌,當然絕對可能會出自聶魯達最受歡迎的《二十首情詩和一首絕望的歌》

 

「遙遠的女人,你只守望黑暗,╱你的目光中不時浮現恐懼的海岸。╱挨近薄暮,我把憂傷的網╱撒向那拍擊你汪洋之眼的大海。╱夜鳥啄食初現的星群,星光閃爍如愛戀的你的我的靈魂。╱黑夜騎著陰暗的馬奔馳╱把藍色的花穗灑遍原野。」

 

毫無疑問,巴爾加斯‧尤薩這位秘魯小說家,自是在向他拉丁美洲的文學前輩、比他更早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智利詩翁致敬。

 

然則,論起聶魯達在拉丁美洲無分國家、族群、人民的備受崇敬與愛戴,尤薩這本巨著的描繪卻是真實的。

 

1971年,聶魯達贏得諾貝爾文學桂冠之後,和他一生最愛的靈魂伴侶瑪蒂迪‧鄔魯齊婭重返阿葉德當總統之下的智利故土,一座名為「埃斯拉‧涅格拉」的小村莊,落葉歸根下來。

 

底下是馬奎斯《智利秘密行動》第六章,標名為〈兩個精神永存的人:阿葉德和聶魯達〉,流亡電影導演密戈爾‧立頓所發的一番喟嘆之詞:

 

「只要有他在,當地必然擠滿年輕人,手上拿著他的《二十首情詩和一首絕望的歌》,做為唯一的指引,他們或是冀盼看他一眼,或是期望拿到他的親筆簽名。不過對於大多數的人而言,只要能帶走屬於埃斯拉‧涅格拉當地村子的回憶,就心滿意足了。」

 

然而兩年之後,1973年的九月,在美國尼克森政府和中情局的勾串之下,由陸軍總司令皮諾契特所發動的一場軍事政變,出動戰機和坦克車,不僅在「九一一」這一天,屠殺了三年前智利人民透過民主制度合法選出的阿葉德總統,同時也謀殺了智利年輕小伙子在這個村莊的快樂時光。

 

12天之後,因為阿葉德慘烈殉難而痛不欲生的老詩人帕布洛‧聶魯達,終究傷懷逾恒的溘然而逝,死因是白血病復發的來勢洶洶。

 

幾天之後,皮諾契特的士兵侵入詩人的故居宅院大肆劫掠,把聶魯達生前收藏的書籍都扔到花園放火燒毀。聶魯達的房子就此遭到獨裁政府封閉的命運。

 

「夜鳥啄食初現的星群,

星光閃爍如愛戀的你的我的靈魂。

 

黑夜騎著陰暗的馬奔馳

把藍色的花穗灑遍原野。」

 

然而,皮諾契特可以封鎖他的家園,來自美國的芝加哥經濟學派,可以大肆掠奪智利的各種天然資源和財富,但卻奪不走這塊狹長土地上,老百姓對於阿葉德和聶魯達的衷心愛戴之忱。

 

對智利的無數眾生而言,他們永遠只有一個愛民如子的總統,一位畢生熱愛這塊土地的詩人。

 

在那段既恐怖又哀傷的十六年歲月中,聶魯達家園固然有警衛看守,但隔天早上,總是會發現有人利用夜間的偷偷在花園的石牆上,留下對詩人懷念和哀悼的字句,以及大大小小的心型圖案,彷彿在大聲朗誦聶魯達〈我述說一些事情〉這首詩作:

 

「你們將會問:你的詩為什麼不告訴我們

夢或者樹葉,不告訴我們

你家鄉偉大的火山?

 

請來看街上的血吧!

請來看

街上的血,

請來看街上的

血!」

 

●註:本文所引聶魯達詩作,皆參考、引用陳黎、張芬齡所譯的桂冠版《聶魯達詩精選集》。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655743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個佛教徒的觀點!!
2012/06/19 22:38

1.戰爭是人類最愚蠢的一件事!!!戰爭前高喊及諍論正義與道德,但是在戰場上只剩下生與死的爭奪,猶如禽獸!!佛教許多經典記載禁止殺戮!!

2.個人認為佛教不單是宗教,而是科學及教育!!可以被質疑,可以被驗證!!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抱歉小註
2012/06/19 21:27
抱歉小註:由於是信徒間的談話,當中就有一些信仰術語了。讀來若覺太主觀意味的,請體諒,只因原本站在信仰中弟兄姊妹間直接的說話啊。所引者只是心情重那部份吧,非全文的。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分享一段早上心情沈重與網友之談
2012/06/19 21:15

"那一次,梁牧師中場休息之前告聽衆把問題寫在紙上交與服務臺,他收了一并在演講畢回答,但是我的疑問並沒有作答覆。我的疑題起因在911不久美國在打阿富汗,而我剛讀過一本美國名宣道人的著作,認為美國打的是"正義之戰"。而阿拉伯人總說自己"為正義聖戰"。這樣兩方對峙,就沒完沒了。我寫的問題沒多說,只簡問疑惑着很想明白有沒有"正義之戰"呢,如此而已。

現在想請求釋難的是:到底我們該怎樣解經呢?一直說以經解經。那麼舉例說:舊約裡載耶和華助攻的戰事讓以色列人武力擊敗四鄰,或下令攻找說那些鄰族墮落敗壞;然後得以奪取應許的迦南地。至今仍從巴勒斯坦人手中"取回應許地"嗎?中東戰事無已,固然是經濟社會和政治的理由,而這舊約的解說也是理由嗎?若以經解經,基督說:"凡動刀的必死在刀底下。"又如何涵接呢?"你們的仇敵要愛他,恨你們的要待他好。" 舊約經文和新約福音確然存在的矛盾應怎樣解讀呢?銀老剛引巴別塔一段,耶和華("我們")要變亂地上人們的口音。雞同鴨講,人間不就是言語不同發展出五花八門的文化體系以致彼此互難了解多分岐多紛爭嗎?因此,我個人常把舊約"史事"(真的記載不誤?)看成神要人從中看出比喻式的教訓和隱喻,以作警惕,不應一字一句抽來看成神旨神諭的。

另外,想請求釋疑的是對於未信者和固執的無神論者,"獨一真神"信仰造成他們有排他性的厭惡問題。這方面我個人想到最後,是這樣的:神尋人,神主動救人,"好種子" "當能得救";我們分享的,就是盡己所能。太難醒悟者,我們就任他走其他的路吧,能走上其他正向的路子如禪修,也總比無正向信仰好。於是,我們的態度平和,不致會招來強烈的排他性誤會反感,反而有機會讓他們張開耳朵好奇我們所信仰,引入潛移默化的。是的,我們只能盡了所能潛移默化,其他的就交給神;因為是神尋人,神救人,神决擇;而"叩門的",神"給他們開"。"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沈重
2012/06/19 21:11

美國會強加自己的觀念給其他國家卻無能考慮他國的國情文化情感等等。

這篇文章字裡行間揣到銀老心情沈重之極。


戴金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悲哀
2012/06/19 18:41

美國対中南美諸國一向的看法是:他們是狗,但是我們養的狗!

対台灣嗎?好像也如此!台灣多年來某些政客也以此自認之!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6-19 18:57 回覆:
 漫說政客如此,所有媒體都一樣,都在重蹈當年智利的覆轍。

paraqua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誠如所言,只有自立自強。
2012/06/19 16:39

是的,美國的強橫根由在於其強大的軍力,在世界上沒有對手之故,「普世價值」能推行全世界。

中華民國以前也有意走上自立自強的路線,核武計劃也好,IDF戰機也好,都是如此,可惜核武計劃受到美國間諜的破壞,IDF戰機受到美國壓力,被限制性能,採購數量也受限等等。現在中華民國除了步槍、少數幾種飛彈以外,沒什麼武器製造能力了,要國防武器只能向美國買了。就算中科院要發展攻擊性高的潛艇、彈道飛彈、巡弋飛彈也不行…美國並不希望其「盟國」自強,以免其脫離掌控。

同樣的,美國對中國大陸的封鎖雖然然中國發展有很大的影響,但中國確實做到「自立自強」,尖端武器、民生科技、工程技術等等許多層面已追上甚至超越美國。

美國反而是陷入困境,科技發展延宕、失業率高、產業無競爭力,政府赤字無力償還、窮兵黷武…

今天世界焦點不是G20高峰會,而是中國的太空站。現在中國的崛起,「普世價值」受到挑戰。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6-19 16:57 回覆:
的確,在民主政治上也要有正知見,否則選出再好的總統,都會被一票無知的名嘴和淺薄的文化人作賤掉。

患得患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銀老抱歉,我這沒見過世面的庸人只能貼些無關主題的新聞
2012/06/19 16:30

羅智強駁自由 要求舉證或道歉

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今天說,自由時報報導與總統馬英九親近的副秘書長放話批評立法院長王金平,與事實不符;若自由時報能舉證,他願請辭負責,否則自由時報應向大眾道歉。

羅智強上午駁斥自由時報記者鄒景雯報導。這篇報導內容為「立法院長王金平在會中直言︰他沒有動用警察權的決定,居然有總統府官員動員媒體指名要修理他,這種做法,他不能認同。」、「一位與馬親近的副秘書長甚至打電話給媒體記者點名王金平攻擊其不動用警察權的不當」、「上週五在高層會議上,…這位被指涉的副秘書長也在座。」

羅智強表示,自由時報不顧報格,以不實、扭曲手法報導新聞的惡行惡狀多不勝數,對這種沒有根據、挑撥總統府與王金平、刻意離間府會關係的惡質報導,表達強烈譴責,並要求自由時報道歉。

他說,總統府只有二位副秘書長,一位是他,一位是熊光華,而上週五的會議在場的副秘書長只有他一個,請自由時報不要遮遮掩掩、明確指名,報導指的「府副秘書長」是不是他。

羅智強指出,他沒有向媒體放話批評王金平,更沒有「打電話給媒體記者點名王金平攻擊其不動用警察權的不當」;他也向熊光華查證,熊光華也沒有對媒體做出上述表示。

羅智強表示,馬總統絕不會容許幕僚部屬放話攻擊王金平,請自由時報明確指明是那一位副秘書長放話批評王金平,如果自由時報提出證據證明是他向媒體放話,他願意請辭總統府副秘書長,以示負責;但如果自由時報不敢指名,無法舉證,則請自由時報向社會大眾道歉。

羅智強表示,鄒姓記者此段描述,未引述任何消息來源,且報導前也未進行合理查證,兩位副秘書長、府方發言人都未接獲任何查證電話;記者違反新聞倫理刻意影射,嚴重侵害當事人名譽權,令人遺憾。

不只是媒體,尤其是名嘴,就算他是小董或唐湘龍,其評論再怎麼契合自己心意,也不可照單全收,當然當下沒情緒是騙人地笑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6-19 16:54 回覆:
非常謝謝。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多謝,最愛小哥
2012/06/19 16:08

多謝,最愛小哥


andyly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請查寬宏"售票"!
2012/06/19 15:08
to堅強兄:

全球人壽經典饗宴-費玉清演唱會六月台北場
溫潤如玉,宛轉聲清,深情的歌聲悄悄把歲月回轉,憶起心中最美的感動,時光荏苒、歲月更迭,不變的是音樂的至情摯意,費玉清的天..


P.S.

費玉清的演唱會如何?
最後一場2012/6.23-6.24,台北國際會議中心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您參考
2012/06/19 15:05

以前我受聘為NCR駐亞洲業務代表

高層來台灣都由我作陪

我都是帶他們參觀華西街夜市與中正紀念館國父紀念館

切勿以高樓大廈自豪,美國多得是

飲食切忌路邊攤他們覺得髒又恶心

最好是乾淨裝潢好的小型川菜餐廳,粵菜美國多得是

也勿忘乾扁四季豆,切勿點腸旺,無一老美例外

(我至今不明白,何以老美想到乾扁四季豆就流口水)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