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但知有「慈濟」,不知有「法性」
2011/01/21 10:14:45瀏覽6856|回應46|推薦45

必須先聲明,標題中「慈濟」與「法性」,後者亦可用「佛陀、佛性、真如、一實相」代之。但實際上,以台灣目前所呈現的政治亂象,大約也可以如此下標──

「但知有台灣,不知有中華民國」、「但知有綠營,不知有總統馬英九」、「但知有宋楚瑜,不知有國家領導人」、「但知有民主,不知有中華文化」 …..

這是在政治上,宗教上呢,就是,「但知有證嚴,不知有佛法」,「但知有聖嚴,不知有法脈」,「但知有長老教會,不知有耶穌」等等、等等。

以此,如果我們把視距拉遠,站在歷史高點俯瞰全貌,我們就會發現其中透露出來的各種光怪陸離的現象,此即眾生易為表相所惑,迷失了,看不到事物的本質,找不到自己的本來面目。

可這不正是老子在《道德經》第 12 章所言的「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聾,五味令人口爽,馳騁田獵令人心發狂,難得之貨令人行妨」嗎?這在佛法上來講,正是釋迦牟尼佛當年悟道後所發出的驚嘆──「奇哉奇哉,眾生本來具有如來智慧德相,只以妄想、執著不能證得」。

這個「執著」,即是昨天我在〈證嚴成立慈濟宗?請懸崖勒馬〉一文中,所談到的不可有「我相」;因為一旦執著、迷戀於此,在我們大腦中第七識的末那分別識,剎那間就會產生彼此對立的「人相」,進而空間上的「眾生相」、時間上的「壽者相」,就會如千軍萬馬,殺伐而至的紊亂我們心智,離「佛性,覺性」可就有宇宙洪荒之遙了。

你錯失了自己的本來面目,比如慈濟人所推廣的慈善事業,表面上固然足可稱道,但終究還是和你的自性了不相涉。

你的身心還是無法安頓。

而這,豈是佛陀和歷代祖師大德宏揚佛法的本意?

這就是我在大愛電視台的節目中,耳聞證嚴法師宣稱,她所辦的慈濟是佛教宗派的電光石火那一剎那,我所看到的,其實只是一個慈善公益團體的女 CEO ,卻不是披著僧袍的佛門龍象。

因為所言已然不如法,而此不如法就不如法在,台灣這位佛教大德顯然忘了佛陀的教化本懷──學佛,是要從安頓自己的身心出發的

自覺,覺他,再求覺行圓滿。

所以悟道成佛的法門,目的是在開智慧的自化化他,自度度人,其中的布施行善只是方面施設,便於為眾生說法,卻絕非最終旨趣。

以開智慧始,以智慧圓滿為終。

這也正是為什麼所有的大乘經典,都會出現「世出世間」這四字的緣故;做慈善事業的布施是「世間法」,可若能做到「離四句、絕百非」,此一行為放諸四海而皆準的就成為「出世間法」。

可證嚴老法師一旦執著於「慈濟宗」的名相,就什麼都不是了,既不是出家人,也無法做到人天導師的境界,殊為可惜。

然則佛法的教化眾生如何安頓自己的身心,以之化為世間法層面的政治上來講,又何嘗不是如此?試問,開創國家成立政府的目標,不也都在安頓人民的生活,讓老百姓過上安穩的好日子嗎?

我談政治的目的,也是如此,總是要求自己斥其非而顯其正,中華民國必須走上正道,也不能不走上正道。

而正道,正是安頓自己身心的直捷之路。

看看民進黨的上上下下吧,請告訴我,這幫人有哪一個是在走正途的?不都在想方設法的製造仇恨和族群、階級的對立嗎?

再看看名嘴,例如黃創夏這個人,總是表面高舉民主監督大旗,可實際幹的卻是造謠和抹黑,以冤誣國民黨的政治領袖為榮。我就不相信他會因此而快樂,否則他就不會把反對其偏頗立論的網友,通通扣上「馬迷」或「深藍」的帽子了。

他自己迷失了本性,從他身上發出的負面能量,也成為敗壞我們國家的一種惡性基因。

南方朔,不也是如此?

世上的道理都是一貫的。

眼看著傳統的農曆春節就要來臨,讓我們期許自己,日日無事的日日是好日,讓我們在生活中學習安頓自己的身心。

至少至少,在未來的每一天,讓我們共同捨棄「但知有某某某」的假相,還我還眾生,還中華民國的本來面目。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4813253
 引用者清單(1)  
2011/01/25 06:31 【他山之石】 弘法 傳福音 千萬小心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啊~ 搖頭...看要看整段文字,不是拆一句,挑出來說我不喜歡.
2011/01/21 16:44

這顆蕃茄真是莫名其妙。版主沒啥意見,他倒是喜歡冷不防就放個屁要求我說清楚,等到我有興趣說清楚時,他又要放屁說我在挑釁。

你認為我那邊沒看完整篇的文章?

再問你,西藏農奴制是不是事實?若所謂的「轉世」說是真,達賴自始至終都是同一個人,就算真有歷史包袱,這也是達賴所為,又怎能說是達賴要背那麼重的歷史包袱。

只要瞭解西藏農奴制的人,應該都不反對金庸小說以妖僧形容達賴喇嘛。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1-21 16:51 回覆:

以前我在上班時,也曾經和一位同事有過意見非常不同之處,最後對方竟是臉紅脖子粗,我當下見狀,默默轉身離開。

隔天下班後,那位同事跑來向我道歉,說他看到我突然離開,也愣了一下,後來想想知道我是好意,只有一方離開現場,事情才不會更惡化,雙方的同事情誼才可維持,他因此非常謝謝。

接著,我也向他致謝,因為他沒擋住我的去路,讓我安靜離開。

只是提供一個經驗。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1-21 17:14 回覆:

西藏的農奴制是事實,但這事實卻未必代表實際的真相。再者,中共的統治西藏,此一農奴制實在是當年出兵的藉口,謂之「解放西藏」。

這件事,不能只看表相,因為此一制度的由來,有西藏長久的歷史文化背景,而達賴也不是始作俑者。他甚至都還來不及改革,就先被迫逃離西藏,否則他也難逃後來文革迫害之劫。

雖如此,我並不是因此就主張西藏獨立,實際上達賴也多次表明他沒有獨立的想法,只希望西藏可以自治,一如明、清到民國初年,這就是回歸歷史的做法。可北京太害怕達賴的影響力了,始終拒絕讓他回到西藏,也拒絕雙方對話。

這是歷史很弔詭之處,一重重的誤解,一邊是無神論的共產主義,一邊是政教合一的傳統宗教信仰,誰對誰錯呢?難說。

可你說農奴制可怕?很多西藏人卻非常懷念這種制度。這種情況很像美國南北戰爭後黑人,突然不再是農奴、棉花奴了,可卻常常要挨餓,甚至活活俄死也沒人理,因為不再有主人管他們飯了。

有時,所謂的民主觀念,是要用很長一段時間傳達的,用強制的船堅砲利,只會換得對方的恆久仇視。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1-21 17:31 回覆:

錯一字

餓死


步步生蓮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略抒小見2
2011/01/21 16:16
慈濟的作法的確比較偏重修福, 以他們能將布施的工作做到這麼有規模, 在歷史上可能也是首創, 儘管以精微佛理來說, 就算以滿四天下的七寶布施, 還是比不上修行無修無證的般若法門, 但是經裏面也提到, 菩薩也會「自行布施,教他布施, 讚嘆布施法, 歡喜讚嘆能布施者」, 畢竟佛陀教法中有很多方便法門, 有些眾人就是需要修福資糧, 如果今天參加慈濟能滿足這樣的修行, 透過關懷社會弱勢體會到人生無常, 生起出離心, 生起感恩心, 也是很好的度化法門, 到不用太執著於名相的宣稱.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1-21 16:23 回覆:

補充一點,卻是很重要的一點,菩薩讚嘆的是「無相布施」。


黃番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想想為什麼要這樣說?
2011/01/21 14:42
2、達賴在佛法的修行上,深不可測。他在西藏問題上的發言,都是隨緣而說,很深的慈悲心,當然不易為大陸和只滿足於嗆辣表相的人們所接受。這沒法子,度眾已經夠難的了,他還要背上那麼重的歷史包袱。

啊~ 搖頭...看要看整段文字,不是拆一句,挑出來說我不喜歡.
這樣子說來,誰說的有理?
這樣子看來每一句都要專人講解,講也講不完!
看看完整篇文章再說?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1-21 14:53 回覆:

沒關係的,黃兄。

謝謝您。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達賴在佛法的修行上,深不可測。他在西藏問題上的發言,都是隨緣而說,很深的慈悲心
2011/01/21 14:19

這我不認同銀老的看法。

達賴在西藏問題上的發言,哪是隨緣而說?有慈悲心?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1-21 14:22 回覆:
求同存異吧,呵呵。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1-21 14:26 回覆:
補充一點,達賴的書,不管是他開示佛法顯密或和西方科、醫學界學者的對話,算一算,我至少讀過10本以上。即便如此,我還是只能站在門外,難窺全貌。

台灣阿Q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慈濟自成宗,愛名已著相。
2011/01/21 14:09

證嚴上人創慈濟,是濟世救人的志業、以慈悲心施佛法、行大善,讓眾生少苦多幅,那是引導眾生求人間福報。雖無功德(達摩語),但是是人間行善的好樣!

然!慈濟自成宗,愛名已著相。

我同意銀老的說法!

明心見性可證如來!

慈濟又何必掛礙於一個「本來無一物」的名號,來惹塵埃?迷失了我佛菩提下的初衷!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1-21 14:19 回覆:
是的,謝謝阿Q兄。

重殼蝸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既然提到慈濟 不知道 版主 對達賴有何看法
2011/01/21 13:49

但知 有 達賴 不知有 「XX?

慈濟即便我也認同走偏了點 卻不至對社會造成大危害

就李敖跟共產黨的說法 達賴只是封建農奴主 甚至一些基督教團體也拿此攻擊過達賴

清朝末年 當年英軍入侵西藏 英軍將領日記內  對藏僧修為深刻批評的一無是處

現在西方看來又是和平獎得主  是個有修為的長者

到底 事實如何想聽聽你意見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1-21 14:13 回覆:

1、不提醒老法師,長此以往,就會出現亂象,成為禍害。

2、達賴在佛法的修行上,深不可測。他在西藏問題上的發言,都是隨緣而說,很深的慈悲心,當然不易為大陸和只滿足於嗆辣表相的人們所接受。這沒法子,度眾已經夠難的了,他還要背上那麼重的歷史包袱。

可也因此,他的成就非常殊勝,日後的人類文化史,記載他的一頁絕對無比燦爛。


步步生蓮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略抒小見
2011/01/21 13:09
我的師父曾說: 台灣貌似佛教盛行, 其實照佛陀所教所行的少. 常見多人佈施, 但行菩薩道者少, 常見多人研讀佛經, 深明經義者少.既使是在北部知識水準較高的地區, 受到偽佛教弟子欺騙的也是相當多. 像是妙天, 妙蓮, 清淨無上師, 寶吉祥集團這樣的人所誤的高知識份子不知凡幾. 佛陀說諸法無我, 可是很多人修學佛法, 是把「我」帶到學佛裏面, 是把自己的我慢帶進來, 而不去思考如何降伏自我.

我不知證嚴法師提慈濟宗的出發點是為何? 但是不管掛什麼宗, 不過是一個名相, 所以佛陀在般若經說, 菩薩是名相, 佛是名相, 般若波羅蜜也是名相, 通通不可得. 有人和慈濟團體有緣, 喜歡布施的方式學習, 講太深的佛教義理, 反而沒興趣, 有人喜好精研義理, 每個人的學習方式不同. 以佛陀所傳教法, 有些適合初級班, 有些是高級班, 像是禪定, 如果沒有一定的福緣, 還學不到, 所以, 銀老實在不用太在意這種事, 只要證嚴法師所傳的遵照佛陀的經典, 合佛陀的本義, 叫什麼名字, 真的沒什麼大不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1-21 13:57 回覆:

其實連我所講的,也一點都不重要。畢竟我很清楚,慈濟就算看到我寫的,也不會聽我的。

但要知現在是末法時代,不可和佛陀在世時相提並論,果然心有所危,焉可不言?再不言,佛教還會更亂。

事實上,自古至今的一部佛教史,都是只見信眾在布施後,再向高僧乞請宣揚佛法,從沒見過像慈濟如此做慈善的,這在佛法,謂之顛倒。

話雖如此,果然行善做透徹也就罷了,但慈濟實在只能救急而無法救窮,這就是好事不圓滿。比如某地災難,慈濟人趕去現場發放募來的財物,最多就是蓋大愛村貼靜思語。

可等他們一走,災民的日子還是困頓,心靈依然受苦。

這就是慈濟的布施只在物資,而不在心靈,剛好和佛陀的教誨徹底相背。

即便這樣,我還是不會以此相責於老法師,怕就怕她一路這樣走下去,那可就一直錯到底了。

法師也,是在宣揚佛法,不是在抬高自己的宣揚慈濟或慈濟宗。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振聾發聵
2011/01/21 12:08
 感謝老師的精論,真如醍醐灌頂,振聾發聵,這個時代就需要這樣的智慧與錚言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1-21 12:40 回覆:
謝謝您,但我當不起「老師」這兩字,真的當不起。

木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不能說他們不對
2011/01/21 12:03

不只是慈濟,像是很多宗教團體都在走商業路線

這樣也不能說他們不對,但總覺得好像和本質有些遠離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1-21 12:39 回覆:
所以我在昨天末段講「竿頭猶須進一步」,怕就怕雙腳一錯位的退轉,可就要火燒船了。

認同中華 理性救台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證嚴法師開始籌擘(後證嚴時代)
2011/01/21 11:48

又來了

簡直莫名其妙

一派胡言


貪腐主席蘇貞昌
你從省議員時代開始
不法關說多少人進公家機關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自己承認吧
何必等人爆料呢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1-21 11:53 回覆:
那傢伙姓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