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乳最好!
2010/12/07 23:41:25瀏覽932|回應4|推薦146

  早期台灣農業社會,嬰兒大多以餵食母乳為主。但社會逐漸轉變,很多習性與生活方式隨之改變。原本男主外女主內的家庭型式,也演變為雙薪家庭。職業婦女的增加,配方奶粉的普及,和奶粉廠商廣告頻繁,使得哺育母奶的比例大幅減少。配方奶粉解決的職業婦女們的困難,卻讓許多寶寶們沒有得到最好的食物,也少了親情的溫馨。

  直到近十幾年,大家才開始重視這個問題,大力倡導並推行母乳,讓寶寶得到最好的食物。哺乳相關產品也衍生而出,解決了很多不方便,如哺乳衣:方便哺乳。哺乳巾:整件掩蓋了寶寶喝奶的樣子,在外哺乳使用避免旁人的尷尬。吸乳器:事先擠好母乳,解決了職業婦女的不方便。乳墊:避免奶水滲出。還有,公共場所哺乳室的增設。這些都讓婦女們對哺乳的意願增高,願意哺乳的婦女因而增加許多。

  但是,哺乳室並不是三兩步就有,加上有些人對哺乳行為的異樣眼光,和在公共場所哺乳有時會遭到驅趕,仍然有些不方便。終於,中華民國99年11月9日立法院會議通過「公共場所母乳哺育條例」。這對正在哺乳或將來準備哺乳的婦女來說是個很棒的消息!

  大家都知道母乳最好,母乳是上天為寶寶用心調配的最佳食物,是最新鮮,最自然最符合嬰兒需求的食物,母乳乾淨無菌、容易消化,餵食母乳的嬰兒不易營養不足或營養過多的情形,母乳可促進嬰兒心理健全發展,增加母子親情。喝母乳的寶寶可以增強抵抗力,降低罹患腸胃炎、肺炎、過敏機會,也比較不容易感冒。

  哺育母乳的婦女產後身材恢復的比較快。根據相關研究,哺乳可降低心臟病發作和中風的風險外,還可降低罹患乳癌、糖尿病的風險。專家表示,哺乳有助於轉移孕後腹部的殘餘脂肪,而腹部脂肪是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因素之一。 餵母乳對孩子好,也對自己好,餵習慣了就很自然,一點都不覺得麻煩。

  喝母乳的孩子長的好又健康,從哺育母乳的互動中,孩子和母親的感情變的很濃厚。看著懷裡的寶貝,一口一口吸允著乳汁,而後在懷裡香甜入睡,那感覺很溫馨,很滿足。

  如果要說哺育母乳不好的地方,除了有些不方便外,就是斷奶時的煎熬,寶寶哭的像淚人兒,總讓人心疼不已。但只要堅持個幾天,付出耐心與愛心,轉移寶寶的注意力,很快的就會成功。

  哺乳有這麼多好處,可惜的是,我生老大時,沒有堅持餵母乳,因要為生活打拼,無法親自餵母乳。老大一滿月就交由鄉下的婆婆帶,那時每星期都會回去看他,他和我們的互動還是不多又顯得不親。但是,生我們家老二時,我堅持餵母奶,享受著哺育母乳的溫馨,陪著她慢慢長大。雖然少了一份收入,但那親情的互動是金錢無法取代的,畢竟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ing&aid=4652350

 回應文章

止不住的怦然心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哺乳過我的小嬰仔
2010/12/10 13:28

母親那條河

血緣的故鄉

吸吮如波動

親情一脈長

椰子樹(gaing) 於 2010-12-10 22:43 回覆:

說的很好!

謝謝妳的到訪,有空要常來逛逛喔!


雅稚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嗯嗯
2010/12/09 21:18

母乳才是對孩子最好的~

聽說人類的味覺是決定3歲之前呢=ˇ=

椰子樹(gaing) 於 2010-12-09 22:51 回覆:

是啊!母乳是對孩子最好的,且無價!

人類的味覺是決定3歲之前,還蠻新鮮的,第一次聽到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簡單~!!
2010/12/09 10:01

懷孕~生產~餵母乳~媽媽的母愛學習路~是如此自然天成的~!!

懷孕~身材會改變~媽媽呼吸孩子成長~媽媽奉獻了全部~!

生產的陣痛~刻骨銘心~無人能替~劇痛之後孩子出生~是感動的欣喜

孩子~是天賜的大禮~

親自哺乳~更是控制飲食清淡營養~方能確保孩子的健康~!母愛之所以偉大~

在於刻苦自己~成全孩子~只是現代社會能做到自然懷孕~自然生產~自然哺乳的女性話

真的越來越少了~!!


椰子樹(gaing) 於 2010-12-09 22:47 回覆:
沒錯!這一切都是自然天成的。但是現代人越來越忙碌,凡事講求效率和方便性,所以,就如你所說的,這樣的自然越來越少了。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媽媽吃了什麼
2010/12/09 01:48

雖然如此﹐不過風險是媽媽吃了什麼﹐孩子就吃了什麼﹐所以吃東西要小心。

孩子小﹐有的食物會過敏。

雙 J 和我樓上房東的女兒就有過不適現象。

椰子樹(gaing) 於 2010-12-09 08:14 回覆:

一般來說,母乳會造成過敏的機率是很小的。

我也是會過敏的人,哺乳期間沒想過這個問題,所以百無禁忌的吃,想把所有的營養都給寶寶,還好,沒有任何問題。

通常過敏的問題都是遺傳的,只要暫時避開家族過敏食物以及避免大量食用單一種類食物,或者透過飲食日記來排除可疑的食物,避免接觸是最有效的方法。以下有完整介紹:

http://www.breastfeeding.org.tw/tutorial/tutorial_detail.php?id=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