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筆電功能DIY修復筆記
2019/04/20 00:14:30瀏覽4098|回應1|推薦45
這一款Aspire V 15的可螢幕觸控筆電在Costco購買當時是裝上Windows 10的,從2016年六月買來後前兩年一切正常,之後的問題我在此作出整理:

I,觸控螢幕出包
購買兩年後(2018年五月)滑鼠開始自己亂跳,一開始我以為中了毒,裝上防毒軟體還是跳,打電話給這部筆電的客服得到的回應是一年保證期限已過,他們只接受收費服務(不到兩百美元),而且只是電話上的指導,考慮到這部筆電買來大概六百多美元,如果不是硬體發生無法修復的問題,不如我自己先修修看,婉拒收費服務之後,開始進行修復DIY。

起初我重新灌Windows 10作業系統後還是跳,確定不是軟體的問題後才懷疑是硬體的問題,後來確定是觸控螢幕有問題,果然在移除觸控螢幕的驅動程式之後一切恢復正常。程序大概是這樣:

Right click the Windows 10 Start Menu(Lower left corner) and choose Device Manager to open it, search for Human Interface Devices and expand it. Then right-click on HID-compliant touch screen, choose Uninstall device.

中間還有一段小插曲,我在Device Manager視窗裡移除觸控螢幕的驅動程式之前原來只是想要暫停(Disable)HID-compliant touch screen,但是Disable device之後螢幕還是亂跳,而且HID-compliant touch screen這個選項還莫名其妙地消失,於是在Device Manager視窗上方的View選單中選擇Show hidden devices才讓HID-compliant touch screen重新出現,之後才下決心對HID-compliant touch screen進行Uninstall device,解決了這個燙手山芋。也許這不是完美的解決,因為螢幕觸控的功能並沒有恢復,但是至少讓這部筆電得以正常運作。

II,螢幕顯示異常
2018年六月(買後兩年零一個月),筆電的螢幕開始三不五時地會有直條線出現,有時甚至整個螢幕被直條線填滿成為半黑的狀況,這個顯然是硬體發生問題,我這次就不再浪費時間,直接花了99美元買了一台22吋Viewsonic外接螢幕(透過HDMI接口轉接這部筆電),也順便把原來這部17吋的筆電進行銀幕加大升級。對,這個升級也犧牲了筆電的可攜帶性或方便性,考慮到我幾乎把筆電當桌上型電腦在使用,也從不把它帶離家裡,所以可攜帶性的犧牲對我而言影響不大。

III,鍵盤輸入失效
到了2019年一月(買後兩年半),突然這部筆電的鍵盤在開機登入時不起作用,這就很難說是軟體設定或硬體的問題,我習慣上先在軟體設定上解決,網路大致上有三種方法解決軟體設定造成的問題,都需要先用滑鼠點按開機登入畫面右下角3/4半圓的小圖(Ease of access),再選擇(On-Screen Keyboard。這時候會有語音輔助出來,不用理他,也不要被嚇到)。螢幕上的軟體鍵盤就會出現,然後用滑鼠點螢幕上的鍵盤來對登入空格進行輸入,登入後也是把螢幕上的軟體鍵盤當硬體鍵盤使用。登入成功後用以下三種方法修改軟體設定來恢復硬體鍵盤正常功能(如果只是軟體設定出問題的話):

1,用手一直按住在右邊的Shift鍵(通常在Enter鍵下方或附近,不是左邊的Shift鍵喔)不放到約8到10秒,聽見一聲嗶響後放開。不用重開機(restart),鍵盤恢復正常。

2,打開Control Panel,用滑鼠點擊Ease of Access,再點擊Change how your keyboard works,再點擊Set up Filter Keys,去勾(uncheck)Turn on Filter Keys,然後點擊Apply按鈕及OK按鈕。重新開機(restart)後,鍵盤恢復正常。

3,在螢幕左下角的輸入空格,用滑鼠在軟體鍵盤上輸入run,再點擊Enter鍵,然後在左下方出現的小視窗中再於軟體鍵盤上輸入regedit後點擊OK按鍵,於Registry Editor的確認小視窗上點擊Yes按鍵,然後一路選擇到這個檔案夾(folder):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Services\i8042prt,在右方的隔頁中用滑鼠雙擊Start(或滑鼠右鍵單擊Start後再點擊Modify...),把Value Data從3改到1(注意Base是Hexadecimal),點按OK按鍵。重新開機(restart)後,鍵盤恢復正常。

很可惜,這三種方法我都試過,但是無一奏效。接下來我不禁懷疑是否又是硬體的問題,而且已經考慮到一款9美元的USB外接鍵盤了(還好這次修理材料費算便宜),隨手將筆電螢幕合起來,再打開,沒想到硬體鍵盤就能用了。下次這個筆電再發生這種鍵盤問題,如果「合上再打開法」不生效,屆時就是我買外接鍵盤的時候了。

IV,電源供應器接觸不良
2019年3月,電源供應器中間(非兩端接頭或插頭)要維持某個角度與力道才能充電,而且確定非插頭與插座間的接觸不良,花了20美元買了一條代用的充電器,問題解決!

V,當機
2023年11月17日早上6點,這台筆電在經過了19個小時的連續工作後(Copy 2.5吋的外接硬碟的3.5 TB內容到TerraMaster 6 Bay DAS,約完成了2.1 TB的拷貝工作),這台筆電突然當機,關掉電源重開兩次也不能開機。心想莫非他工作7年後的今天就要壽終正寢?考慮到可能是筆電過熱,於是關機休息10分鐘,再把底部散熱孔懸空以利排熱,接著開機,外接螢幕經過大約一分鐘後終於顯示藍色的經典自動Update百分比畫面!接著login後我趕緊copy筆電內一些重要內容到DAS,再關機讓他好好休息。

這次事件學到的教訓是,對於中古筆電:
1,要讓排氣/散熱孔通暢無阻。

2,長期的拷貝可以分次完成,避免筆電的連續工作。

*****************事後花絮*************
如果這個筆電經歷這幾次故障風波後還能再撐個三年,假設你問我將來是否考慮同一品牌的筆電,我也許不會排斥,畢竟一來他是「國貨」。二來這個牌子一些故障型態已經被我適應而且有對策了(克服問題的過程中也很有樂趣)。三來,我更在意速度,在買這台筆電之前我在Amazon網購了一台規格差不多的另一國產品牌筆電,開箱後發現它出奇的慢,於是當天就退了回去,現在這台筆電雖然小狀況陸續出來,但對我而言,它的心臟好(速度快),核心功能我還是很滿意的。怕將來忘記,也給遭遇相同困擾的人一些參考,就寫下這篇筆記把過程記錄下來。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shengpoet&aid=125793661

 回應文章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28 21:26

你一部電腦出現這麼多問題? 保證正好買到安檢不全的.

如果是我, 不請人來修就等於報廢. 幸好台北找人方便.

我只管敲鍵盤, 其他一蓋莫宰. 別見笑. 

ynn

fushengpoet(fushengpoet) 於 2019-05-02 23:56 回覆:
歡迎ynn來訪!
您說的對!我懷疑這一批貨都有類似的情況。其實我的單眼相機也有品管不良的問題,自己也是照著YouTube修好的,當然YouTube也不是時時奏效的萬靈丹。

我對這種過保就壞的電子產品頗有感觸,工程師的理想是製造品質可靠的產品,最好是永遠不壞(像早期的大同電鍋),而大多數的公司還是以營利為目的,「過保就壞」的產品還可以對顧客額外收取一筆修理費用,何樂不為?不過話説回來,「過保就壞」是用公司的商譽作賭注,最後顧客琵琶別抱,也怨不得別人,何況遇到對產品要求嚴格的顧客(如美國人),直接就在網路上送上0分的負評,公司是得了便宜還是因小失大?

維修方便是住在台灣的好處,而嘗試自己動手也是身在海外的無奈之舉,無意之間也學會了許多三腳貓的功夫,算是意外收穫吧。

謝謝光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