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忠班同學會---醬油展
2009/07/27 15:47:14瀏覽1881|回應0|推薦4

7/22忠班在台同學集會,圓滿成功.
下午1時,在台北228公園內的台灣博物館參觀丸莊醬油百年特展, 10位同學加一位女兒(林信貞的女兒)出席,丸莊老闆娘高秋鳳親自導覽. 她很貼心的提供免費入場券,替大家省掉 20元的門票費.
 
今年正好是丸莊成立百年,特地辦了這次百年展,由於在省立博物館,不能只介紹一家,其他幾家本土的醬油廠都列入展覽.
現場搭的景讓人憶起童年時鄉下常見的景像,醬油瓶蓋用鎚子敲扁了變成遊戲.
高秋鳳說,製醬油的原料主要有黃豆和黑豆,一般是黃豆加小麥,做成豆麥醬油,價錢較大眾化. 丸莊是用黑豆,營養價值甚過黃豆,味道也不同些,製造過程可上網參考:
純手工釀造的百分百醬油,一旦開瓶就要放進冰箱. 如果有醬油開瓶過了好久都不會壞,八成是加了防腐劑.
我自己的經驗是,吃白切肉最好沾丸莊的蔭油,很香.我家喜用丸莊的螺光蔭油膏,以前一瓶 250,現在漲價要300. 雖然貴,但它是百分百純天然釀造,比較放心.而且平時難得在家吃一頓,要吃就應該用好的醬油.
如果吃荷包蛋或牛肉,甚至紅燒肉,我則用日本香菇王的香菇醬油,一瓶也要300元.
不過高秋鳳說,她家平常用極品蔭油膏或蔭油清 一瓶 95元,她覺得這種就夠了.
展場最讓大家感到趣味的是醬油諺語,醬油瓶木板的一面寫著須用閩南語發音的諺語,翻過來的反面寫上這諺語代表的意思.
謎底在反面:
我要高秋鳳逐一念出來,錄下影音,等我日後學會如何把影音加入PPS後會寄給同學.
2時許, 11人分搭計程車到喜來登 (很近,不必跳表),2時半入席,另三位同學也幾乎同時抵達,總共 14人圍成一條長桌邊吃邊聊.
我拍了一些照片,回家製成 PPS 檔寄給同學留念.一位旅美同學來信說,她好幾人都認不出來,尤其露背的那位辣妹,直到最後看到我註上姓名,才知原來是她.
 
像我們這年紀,本來就該大膽表現自我. 佩服長平! 但願我也有這種好身材.
高秋鳳非常阿沙力, 贈送每位到場的同學一套兩瓶頂極丸莊醬油 螺寶/螺光 (一瓶市價300元 ,兩瓶值600元)
從美國返台定居的倪詠倫也贈送大家見面禮:每人一包鹹金棗.  每人大豐收,感謝!
 
由於大家見面很開心,意猶未盡,當場議決 8月中旬到雲林參觀丸莊醬油工廠及博物館.
    原則上午自台北搭高鐵到斗六,再包租巴士到丸莊,然後到附近遊覽, 當晚搭高鐵回台北.    一日遊詳細行程內容,大家先各自蒐集,交由我來整合.
 
確定 明年9月24-26赴舊金山參加 40重聚會的同學, 已有至少4人,另外6人也表示很有可能,美國同學很高興我們忠班有這麼多人願意成行,都很期盼見面的那一天.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ping3713&aid=3163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