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張愛玲的小說-「惘然記」
2012/11/16 23:04:51瀏覽6230|回應3|推薦100

陳燕燕主演的<不了情>(1947年),由張愛玲小說改編。影音來源:http://blog.roodo.com/muzikland/archives/9209241.html(部分影片)

  幾年前看李安導演的「色、戒」,與我看張愛玲的小說「惘然記」裡的「色、戒」,感覺很不一樣,看文字時所幻想的畫面與電影出入很大,我想任何導 演想拍出張愛玲小說的味道,恐怕都不容易。另一部影片「不了情」(是陳燕燕演的,不是後來林黛、關山的那部影片。)也是拍不出小說的情境,而這部影片,是 張愛玲先寫了劇本,拍完電影「不了情」後,再寫成小說「多少恨」。飾演女主角家茵的陳燕燕產後發福,雖然夾著以往的盛名,無奈外觀實在無法令人信服,電影 的感覺就呈現不出浪漫了。而此片拍完後沒多久,陳燕燕就瘦了,讓人覺得可惜。

 

  「惘然記」裡收錄了好幾篇短篇小說,包括了「色、戒」、「相見歡」、「多少恨」等等。眾多張愛玲小說,我只有「惘然記」會反覆看,其他的只看一 兩回,而<半生緣>我不忍看下去,實在太悲了!<赤地之戀>的遺憾也太大了。看了之後,心情都會不好。

 

  張愛玲寫小說的功力,即使是極小不起眼的題材也能編寫出一篇動人的小說,以「色、戒」這篇小說來說,雖然是第三人稱的寫法,但是思緒彷彿是從王 佳芝出發,描寫非常細膩,旁徵博引,應該是意識流小說的寫法,十幾年前我看這部小說時,覺得很誨暗,看完結局時,胸口覺得很悶。

 

  那個時候心想如果我愛上敵人,也不會放過他,因為那是我的任務,了不起以死謝罪。很無奈的是王佳芝畢竟太年輕,想的不夠深!而她充其量也只是一個業餘的間諜,專業素養不夠,當然就不可能心狠手辣。

 

 「相見歡」的故事內容更加的簡單,是兩個中年婦人見面敘舊,憶當年、話現在,聊兒女,瑣瑣碎碎的絮語竟然可以寫成一篇短篇小說,兩個中年婦人從未嫁時 就要好,婚後 也一直維持友好關係,然而畢竟是女人,仍是以男人為中心,話題多半繞不開自己的丈夫,其中一人的丈夫已經搬去與外遇對象住在一起,他們的女兒婚後因為丈夫 出國唸書而暫時搬回娘家住,女兒可能也在害怕丈夫出國會不會對她不忠吧!故事裡瑣碎無聊的對話,其實要表達的就是女人總是在框架裡,父系社會男人給女人的 限制,而女人自己也沒膽子走出去。

 

   「多少恨」的情節其實在當時的社會很常見,就是男人是唸過書的,但在鄉下早早就因父母之命而成親,娶親的對象當然沒唸什麼書,兩人自然也沒交 集,婚後可能生養了一個孩子,有了後代了,男人就往都市發展,老婆一人待在鄉下,照顧孩子,侍奉公婆。然後男人認識有文化素養的女孩子………產生情愫,想 與元配離婚。 

 

  「多少恨」是敘述女主角在男主角家擔任男主角稚齡女兒的家庭教師,然後陰錯陽差地和男主角發展出若有似無的感情,一直到女主角的父親出現,男主 角對女主角的感 情才慢慢浮現出來,此時傭人卻跑到鄉下去把男主角的元配找來,並且搬弄是非,而女主角的父親又趁機訛男主角的錢,使得女教師非常尷尬,簡直是待不下去。

 

  男主角其實一直以來都想和元配離婚,是早在認識女主角之前的想法,但是原配觀念老舊,說什麼都不肯,寧願讓他納妾,她想和女主角妥協,拜托她當 自己丈夫的姨太太,女主角氣得不知如何解釋,尤其是傭人與男主角的元配都認為女主角與男主角已經不清不白,這對女主角而言情何以堪?怎見容於當時的社會, 無論男主角對女主角有什麼承諾,他們的心靈有多麼契合,都沒有用。

 

  女主角去意甚堅,最後買了船票,到廈門去教書,當男主角趕著去找她,她早已走了,丟在桌上是一些剪不斷理還亂的毛線,以及男主角前一天送給她的瓷碗,瓷碗精緻漂亮卻用不著,好像象徵著他們的愛情,雖然唯美浪漫,卻無法有結果。

 

   我們看「多少恨」,會同情男女主角,因為覺得他們愛的沒錯,感覺/情的事,很自然就會發生,而且他們不踰矩,甚至連手都沒碰觸過。更讓人覺得他們的感情堅貞。

 

  女主角選擇離開,除了同情同是女人的元配,一定是怕男主角為難。是多麼偉大的情操。為了顧全大局 ,犧牲自己。

 

   讀張愛玲的小說,總是覺得悵然所失,人生的缺角怎麼那麼多?

 

 

http://www.56.com/u51/v_Mjk2OTA1MzY.html(全部的影片請進)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di63&aid=7051391

 回應文章

飛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張愛玲
2012/11/17 20:18

蒂兒~晚安~

蒂兒對張愛玲小說真有研究呢

看妳描述的[多少恨]內容讓我想起徐志摩  張幼儀及林薇音的關係

裡面內容倒是有諸多巧合

謝謝蒂兒的分享

ps.文裡提到的演員我竟然沒半個認識~呵呵~

 

蒂兒(fudi63) 於 2012-11-17 21:27 回覆:

飛雪說多少恨的情節與徐志摩、張幼儀的版本類似,那個年代類似的版本很多,像無名氏(卜乃夫)寫的「塔裡的女人」的情節也是差不多的意思。不過,張幼儀後來的成就很不錯,如果她沒跟徐志摩分開,也許只能一輩子在家裡當黃臉婆吧!

這些老電影的明星不認識是正常的,是我比較不正常!

如果你看過1963年版本的「梁山伯與祝英台」,飾演英台的母親的就是陳燕燕。而她演多少恨(不了情)時是1947年耶!

林黛與關山在民國53年還合作過「藍與黑」(改編自王藍的小說),可惜沒拍完就自殺身亡了。關山是關芝琳她爸。關山是個帥哥唷!他曾經在「梁山伯與祝英台」裡客串演出學生之一,唱著「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我恐怕把飛雪弄得頭更昏了。ㄏㄏㄏ~

蒂兒(fudi63) 於 2012-11-17 21:29 回覆:

對了!這三個故事我原本想分開探討,寫的專精點,想想算了,每次寫的文章都那麼長,天天那麼寫「作文」也不是辦法。

寫短些,還比較有人要看哩!


愛唱 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看不新鮮
2012/11/17 18:54
 年過半百  回看這些憾事    雖不新鮮  卻不分過去或現在  天天在發生  女性當自強  愛別人更要愛自己  就是要有獨立的能力  哈  也是老生常談  跟非玉一樣   我在說什麼
蒂兒(fudi63) 於 2012-11-17 20:00 回覆:

愛唱說的對,女性當自強,那種小女兒情節早就過時了!甚麼女性犧牲啦!就更不流行了。

男女交往的主導權也不全掌控在男性手上了。

所以那些沒事喜歡亂招惹女生的男人,最好自覺點吧!呵呵~我又胡言亂語了。拍臉(清醒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