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飛越時空的鳥
2013/08/09 19:27:38瀏覽339|回應0|推薦6

這是一隻看盡人間事與鳥間事的鳥,牠乘著時光之舟,穿梭在不同的時間與空間裡,牠是一隻東方的,也是西方的飛鳥,沒有國籍,沒有腔調,牠以滿腹經綸與世界-人間世界與鳥間世界-對話。

這也許是我最著迷的一張版畫作品,連夢裡都想過它。做著那個在不同時空遇見牠的夢時,我彷彿回到遊歷五大洲,長達三、四年的旅遊記者時代,每天清晨睜開眼,你經常想不起此時此刻身體倒臥在哪一個國度,甚或睡躺在軟墊、榻榻米或硬木板上?沈金源踏過人間一百多個國家的領土,在加拿大蒙特婁一住二十幾年,他是不是也經常在那些密密麻麻的雪花飄零在窗外時,記不起自己的國籍和腔調?

這是一張在感光樹脂版上創作的跨時空精品,沈金源是一個冷靜的觀察者,他觀察著這隻冷靜地站在船緣觀察著時空變異時人間萬千氣象的鳥,結合高明的畫工、攝影及數位技巧,讓牠活了出來。

我不只一次靜靜地在華國飯店二樓迴廊上凝望著牠,彷彿就要看穿牠此刻的心境了,鳥卻在萬分之一秒間拍了翅,眨了眼,伸了細腳,貼著海飛了一會兒,又沿著St. Lawrence River飛,在蒙特婁上空繞行後,叼回了一尾肥美的魚,飽餐了,打了飽嗝,繼續用那個酷酷的站姿,觀望著人世間與鳥世間的飽滿與饑渴,還不忘倨傲地向身後望著牠的我說,你穿不透我,啾啾。

歷經了一場椎心的生離死別,沈金源從蒙特婁搬回了故鄉,雖然個性裡嚴謹保守的部分依舊一如他細膩的畫工,終於也能難得幽默,在習於俯視人間的高角度之外,讓喜好他作品的人伸手觸摸他體膚的溫暖,和深藏在作品裡一分來不及表達的愛,那分溫暖與愛,已經穿越了汪洋,送達另一個時,另一個空。

              (沈金源  時空之鳥   格列佛畫廊 02-87728122)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sgallery&aid=8116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