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城市暮色裡的飛蛾
2013/08/22 19:08:40瀏覽421|回應0|推薦8


我應該怎麼形容初次看到游裕德這張作品時的驚喜呢?多麼好的色彩和構圖?多美麗的台灣蛾,以及牠們的舞姿?暮色中,我看到我的城市休眠之前最後的生趣。它讓即將來到的沈睡,還帶著希望與甜美,在夜幕全然籠罩之前,讓你記住一天的光采。

 

創作這幅畫的畫家游裕德講述它時,說:「白天的城市叢林,一頭是垂直、流利線條形成現代建築和街道,另一頭是巷弄間不規則散落的矮房和破裂的地面,低彩度與高明度的組合,在平面中呈現矛盾與對比。夜晚的城市,看到的則是戲劇性的那一面,形影更加不規則,在工地機具隨著暮色來臨之際打卡下班,緊接著遠處高樓的光影是消費時尚的光源。畫面構成採互補色調和統色調,將類似的迷彩色作一分界和整理,隱藏在角落的台灣蛾則和城市建築和機具剪影格格不入,營造拼貼和剪貼的視覺效果。」

 

喜歡在城市觀察的他,發現這個城市在對比中膨脹,在對比中分解,也在對比中冷漠了。飛在咖啡色的建築體和紫紅色的天空底下,以一種荒謬的形式存在的,是環境,還是蛾?

 

版畫家陳昱儒解析這幅畫: 「這張作品企圖把人視為現實與非現實的存在,一種具有感覺性和精神性的相互滲透的存在,將蝴蝶、昆蟲等隱匿融入於都市叢林之建築群像中,一方面作為人與城市空間疏離的隱喻,另方面以昆蟲動態表現前景和冷酷剛硬的城市背景作強烈的對比,使用數位影像合成媒體,創作迷彩般的視覺畫面。」

 

游裕德創作力豐富,畫的是疏離,自己卻是一個溫暖的人,他愛妻子,愛兩個女兒,並不帶絲毫隱晦地讓週遭的人分享這份暖。熟悉了他,才發現荒謬的是城市,疏離的是群聚的陌生人,生命力和熱情,依然在你和我敞開了心房,跟隨著蛾在暮色裡飛舞的時候流放。


(趨光暮色,游裕德,2011,格列佛畫廊展出中)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sgallery&aid=8211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