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史艷文身世大揭密
2010/03/14 21:19:21瀏覽2163|回應0|推薦12

史艷文到底是誰?這絕對是個成功的新聞採訪教案。

採訪史艷文的創作者,進而挖出史艷文究竟是臨摹何方神聖?這則新聞遠在天邊、近在眼前,特別要感謝同事慧珍。

布袋戲雕刻名師徐柄垣,在彰化藝文界知名度很高,不少人知道史艷文就是他的傑作,只有我這種外地人不知道,其實新聞就是這樣發生的。

徐大師的兒子徐世昌在公益頻道服務,大家交情不錯,去年六月一同赴北京採訪時,我還跟他睡同房。

一月間與卓伯源餐敘時,卓無意間提到前一天為徐世昌的兒子證婚,又順道提了徐世昌的爸爸,當年就是照著徐世昌的模樣,刻出史艷文。當下覺得是好故事,但似乎新聞界都知道此事,我也很納悶,怎麼沒人報導。

我很認真的上網查,發現並沒有相關報導,最近碰巧是史艷文四十周年,我想怎麼沒有徐柄垣的相關新聞,上周問了徐世昌,他說「與黃俊雄早就沒關係。」

這是第一個新聞切入點,史艷文四十年了,徐大師怎可以置身事外。我請徐世昌幫忙安排採訪,他願意,但我不小心又說溜嘴,「請你準備十歲時的照片」,這點徐世昌堅持不肯。

好說歹說,他終於同意安排採訪,但仍然不願意拿照片,我想且戰且走,照片部分就請慧珍到中山國小調畢業紀念冊。

之前慧珍早就做過相同要求,徐世昌也是不同意。大概是我與他有同居情誼吧,徐世昌很積極的安排採訪老爸的時間,敲定下午二點,他也會在。

沒想到一大早,徐世昌來電說要去台南,他不會在場。我心想,將計就計,「這不就是最好的機會嗎?」於是告訴慧珍,老人家不會想太多,我們直接向他拿照片,反正徐世昌不在家。

下午報完稿單趕過去,徐大師不在一樓,伯母說,「他上樓找照片了。」我很想偷笑,「慧珍真是聰明呀!」

後來不僅拿到小時候照片,連父子倆的合照都有了。採訪過程中,只見徐大師不斷搬出藏鏡人、兩齒、史艷文等布袋戲,內容愈來愈豐富,趕緊向劉副座回報,副座又丟了一句「病歷拷貝的今天也要出。」

今天是慧珍例休,只好央請她停,我們一起合作這兩套稿,想必明天一早電視台又要跟進,因為記者們也都認識徐世昌,應該會直接打電話請他請床吧!

總結,發現我和慧珍今天就像賣藥集團,趁人家子孫不在家,一次騙個夠,徐世昌明天看了報紙,不知會怎麼想?不過睡都跟他睡過了,沒在怕的啦!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ddytang&aid=3853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