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學獎的意義與功能
2008/04/25 11:46:40瀏覽1955|回應1|推薦18

在這溽暑的夏天,火爆的戰場,出來講話鐵是成為肉靶,但我願意提供若干關於文學獎的看法與各位分享,望各位消腫止痛。

 

一、文學獎的功能

雖然文學獎所受的詬病越來越多,但它至少仍克盡了兩個功能,一是發現作家,二是提供創作者經濟援助。

從四年級的張大春、黃凡、吳念真(族繁不及備載,請見諒),到五年級的林燿德、袁哲生、邱妙津(不好意思,舉往生的人以表肯定之意),到六年級的小說家讀者8P,如果將出書已經超過三本甚至五本以上作家列出名單,其實不難發現,近九成是文學獎出身,特別是兩大報。而這也說明為什麼文學獎會受爭議的原因,因為它受重視。

至於經濟援助更不用說,作家也需要吃飯,但政府並未提供作家足夠的協助,台灣作家在市場的限制下,也不若畫家、音樂家一樣,作品可以喊到高價,這時,文學獎提供的經濟援助就成了作家的活水。

 

二、文學獎的意義

民間文學獎(如兩大報)與官方文學獎(如地方文學獎),除了基本提倡文學的意義相同外,在風格上是迴異的。

民間文學獎較強調與國際接軌,官方文學獎強調保存地方風采,但我認為,國際化與鄉土化都是該做的,不應相互責難。目前許多遭受批評的得獎作品吾人認為,那是風格與取向不同所造成,更不該據此否定文學獎的意義,相反的,應該多包容不同的風格。

 

三、文學獎的走向

雖然有人認為台灣文學獎已經過多,應而主張應該統一起來,但是基於文學獎的發現與補助功能,還有意義與文化的多元性,吾人並不主張如此,據吾人所知,英法等國大大小小的文學獎也是多如繁星。

不只如此,將來文學獎的分類還會更細,獎項還會更多,譬如從以前的兩大報時代,進入地方(鄉土)文學獎爭鳴時代,甚至為特殊專門而設立的文學獎,如科幻、奇幻、宗教、大眾、歷史、推理、海洋、法律……等,會越來越多。對此,吾人也是樂觀其成。

 

四、文學獎的缺點

我有一本藏書叫「諾貝爾文學獎秘辛」(星光版,好像),可見只要是人」評審的,都會受到某些基本、無可避免的非議。我並不想替這些缺失辯護,但基本上台灣的文學獎我個人認為還算公平的,並不是如某些人說的,開分贓會,但會不會有人性的疏失,當然難免。

 

五、結論

要不要從文學獎出發,看不看得起文學獎,是個人的認知,猶如到羅馬的道路並不只一條。但我個人認為,參加文學獎有一好一弊,一好是它有發現與援助功能,一弊是創作者容易為了參賽而寫。我個人偏向盡興而寫,寫好後再選擇合適的比賽參加,取其中道。但還是老話,那是個人的認知,不過有一點正確的是,把憤恨時間拿來奮鬥的人往往較易成功,相同的,把詌譙文學獎時間拿來寫作的人,也比較容易成功。

 

附註:從文學獎還可以看出台灣創作者空間壓縮的扭曲與意識型態的糾葛,但在此不擬討論,祝各位文安。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jin&aid=1814015

 回應文章

化石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完全贊成
2008/06/15 12:41

就如同版大在『台灣文壇,需要國際力量撞擊』一文中說到

『國內長期以來,在職業評審團的掌握下,出現業參賽人』

對於創作者的鼓勵與金錢挹注我贊同

但對於發現作家這部分,敝人覺得有待商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