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與死
2023/03/02 11:40:00瀏覽971|回應0|推薦5
】大體不痛,但心還會痛
姑姑年輕早逝,大家送她的最後一程是火葬場,當她和她的棺木要被推進焚化爐時,眾人一起喊著:「阿玉,火來了,快逃!」因為民俗認為,靈魂可能眷戀自己的身體不願離開,這樣她的靈魂也會被燒掉。這是我們跟她最後一次講話,希望她聽到了,也去了菩薩的身邊。(腦死了,便不會有痛感(不然就不叫腦死),但心對大體的眷戀,會使他有感同身受的感覺,如同父母見到兒女受傷,也會感到心如刀割一樣,這是一定要放下的。)
什麼是禪樂
有人舉例說 禪樂的感覺就像吃了迷幻藥 如果你信了那就慘了 也有人說 禪樂的感覺就像性愛和高潮 同樣的如果你信了 那也慘了 禪定的樂在於沒了諸有的束縛 而非另有一感覺之樂 有人貪於禪樂是因為不想再回到世間束縛之苦 就好像悠遊慣了的人 就難以適應複雜的社會 而非有真有一極樂之樂 話說回來 嚐遍世間喜怒哀樂 領悟人生種種際遇 不才能圓滿和醒悟嗎(但修禪確實會產生腦內啡讓人感到愉悅,但請注意,那還是有的妄象,而非真的禪樂)
是巧合還是冥冥的定數
五年前的今天 我寫下一篇文章 敘述無意間找到離散30多年 但一直很想念感恩的老鄰居也是好老師 後來我便去信問候並寄一本著作給他 也承蒙他親自回電問候 但沒多久他就去世了 我還去參加他的告別式 趕上最後的人生送別 總覺得 很多事情要說是機率的巧合 不如說是冥冥的緣份

決定命運的不是基因?

台北榮總小兒神經外科主治醫師陳信宏:「在我行醫超過二十年的經驗裡,沒有一個病例是一樣的,就連同卵雙生的雙胞胎都可以只有其中一人長腦瘤,『正常』代表的意義是什麼實在是一個很大的問號!」(摘自《聖誕節的由來》序)

以佛教來講,軀體只是神識(一般認知的靈魂)的載體,而決定命運條件的,是業報。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jin&aid=167495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