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寫作這回事
2022/03/03 10:25:45瀏覽1057|回應0|推薦9

¶寫作骨刺病痛,總是相伴發生

骨刺復健已三年之前也大量降低業餘寫作的時間,結果每周復健次數從5次降為1次,醫生也宣布我復健成功。眼看骨刺疼痛大幅降低,但寫作計畫不能一直擱置,於是半年前又開始每晚3小時的業餘寫作,加上進入艷夏,懶得跑出去玩,周休二日也都在稿,雖然6個月完成了8萬字論文,但骨刺疼痛又無情的發作了(骨刺往往也會牽引其他多種病狀),不但回去復健的次數增多,偶而也會服用止痛藥。

寫作帶來的生理病痛與書市不景氣,每每使我深深覺得,或許這本書完稿後,我就不會再寫作了,真的應該去遊山玩水或改變人生的經營模式了,但問題是,我真的放得下創作嗎?我的口袋計畫寫作,還有三四本呢!(這算是鞠躬盡瘁嗎)

 

¶比佛經更難懂的白話文

1、我開始研究佛教本體論已經半年,也完成了八萬字論文,經常要從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去搜尋大藏經原文,80%的原文我多讀幾遍大概就能懂了(專有名詞需另外再查),但有些現代學術論文的學院體,我卻正讀、倒讀、插讀看了好幾遍,還是看不懂他在說甚麼。

2、有位工科教授對我說,為什麼很多現代文學名家的作品,每個字我都認識,合起來就是看不懂,或不知要表達甚麼?我說那就是禪啊。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jin&aid=165652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