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年輕人的成功座右銘
2021/06/15 13:08:24瀏覽764|回應0|推薦11

》成功的先後

我常常告訴新人 很少人會在一家公司或是一個職務待一輩子 所以學工作態度比學工作技能重要 工作態度包括 工作習慣  為人處世 服裝形象 紀律責任 學習精進 與人共好等等( 有人稱此為軟實力) 但有些人會回我說 這些我現在還不需要 等到我將來成功了自然會表現出來 譬如我現在業務或客戶還少 不用寫工作日誌 腦袋記得住 等業務或客戶多了我自然會寫 但事實上 這種人現在就已經常丟三落四了成功機會渺茫 所以我會說 如果沒養成良好工作態度 那有可能成功嗎 就好像沒有良好的讀書態度 怎麼會有良好的讀書成績 所以是先有態度才能成功 還是成功後才需要態度 這絕對不是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 而是雞和蛋都沒有的問題 同樣的 做人做事都是要先養成態度與習慣 而不是有需要的時候才要表現出來 因為那是假的 一下子就破功了

 

》不能杜人口,唯有堅己志

台鐵太魯閣號事發至今,遺體修復團隊「76行者」持續守在花蓮殯儀館,零酬勞協助修復遺體,目前修復至少36具罹難者遺體。不過還是有許多民眾想捐款以示支持,但卻有酸民趁機攻擊「不是說零酬勞嗎」?發言人王薇君表示,團隊確實沒收任何酬勞,不捨哽咽,「可以請大家不要這樣子嗎?」(鏡新聞,許行君,2021.4.21)

年紀越大越覺得,要做好事(或自己堅定的事),除了要抱著不求名譽的心態,也要抱著不畏詆毀的心態,所以不計毀譽也是人生的重要功課,否則就不是做自己,而是做別人想要的自己。之前公司搬家,我將許多可回收使用或賣錢的物品擺在騎樓,並貼上條子說,全部可自取。然後,我每天都要回去整理騎樓,因為東西不但被翻得亂七八糟,還丟了其他更多東西,鄰居看我態度和善,雖然沒說甚麼,但臉色明顯不好看,我只好一直賠不是,然後把物品整理好,等到三天後清潔公司來清除。當時我就在想,「做好事會引來後遺症,那還要繼續做嗎?」這當然沒有答案,而是個人的價值和選擇。所謂,「樹多必有枯枝,人多必有白癡」,我們不能因為有許多酸民而要限制言論自由,同樣的,要堵悠悠之口難,唯有更堅定自己的意識,同時也要隨時提醒自己,是不是就是那個枯枝和白癡。也向「76行者」的團員致敬。

衍伸閱讀:10天修復36具遺體累到倒地睡「76行者」無酬遭酸王薇君落淚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jin&aid=160805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