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尊重與善待生命~我的養鳥經驗談
2009/11/22 01:09:00瀏覽7321|回應9|推薦38

從小~我就很喜歡小動物,但喜歡歸喜歡,卻因為環境的因素,小時候並不曾真正養過什麼貓呀、狗的。

都說喜歡歸喜歡了,沒有養過寵物的我,總以為養個小動物,應該不是什麼難事,就拿養鳥來說吧!不就是每天幫鳥兒換水、換飼料,偶爾放出籠子,讓鳥兒停在手上、肩上,逗弄逗弄一下,加減也可增添一些生活上的情趣不是。

有了這種單純的想法後,直到我當阿兵哥時,有次心血來潮~從鳥店裡買了兩隻眼未開、毛還沒長的"文鳥"幼雛,這才開始了我與寵物間的第一次接觸。

然而~我之前所養過的文鳥,老實說,沒有一隻是「長命百歲,壽終正寢」的

和鳥兒「太親」的結果,下場往往是愛之適足以害之。

好不容易~逐漸長出羽毛的文鳥已認得我這個「鳥爸」了,牠們在我睡舖上跳上跳下,棉被裡鑽進鑽出的模樣很可愛,對不對?哪知道我跟鳥兒們玩著玩著……就睡著了。等我一覺醒來後,這才驚覺我熟睡時無意識的翻身,竟然把牠們給壓死了!

 偶死的好慘哪!

雖然讓我傷心了好一陣子,但我還是很喜歡「小鳥依人」的那種感覺。於是往後的日子,我又嘗試養了幾次,只可惜~帶賽的我,只要稍不留神,鳥兒不是被別的阿兵哥給一腳踩死;就是讓部隊裡的野貓給叼走。也因此~直到我退伍前,為了避免生靈塗炭的事件一再重演,於是我下定決心不再養鳥

 嗯!說不養,就不養

退伍後,為了想多唸點書,我又考回大學裡當個超齡大學生,雖然校園生活多姿多彩,但我想養文鳥的念頭又漸漸浮現在我腦海……

大三那年,我終於又養了隻黑白花的文鳥,這回我不敢多養,只養了一隻,一來單隻好照顧,二來萬一又發生個什麼意外,害鳥兒有個三長兩短什麼的,死一隻總比「」一對好吧?!我當時心裡的確也是這麼想……

集結了過去養鳥養到死於非命的經驗,這次我不敢再重蹈覆轍了!就在我的細心呵護照料下,這次我養的文鳥終於有幸存活到滿一周歲了!

我給牠取名叫 皮皮 偶素"皮皮"哦?

由於平常我不會把鳥兒關在鳥籠裡,所以每天早上,皮皮牠會自己從籠裡飛到我的床邊啾啾地叫我起床,等我給牠換上新飼料及乾淨的水,看著鳥兒自己在水盆裡洗澡(其實是在清理羽毛),是件很令我開心的事。 起床啦!

晚上下課回來,當我看書溫習功課的時候,皮皮也會來幫我"翻書"。當然~牠不是真的聰明到會幫我翻書啦!那只是牠喜歡用牠的小嘴沿著紙張的邊緣一路咬過去的本能罷了。

.

無論如何~我和 皮皮相處的時光,是過去被我養死過的文鳥所不曾給過我的經驗,因為牠們都還來不及長大嘛!

也許您會問: 皮皮又是怎麼死的?

看來和養鳥紀錄不良的我在一起的鳥兒,若會開口說話,怕也都會有此疑問吧?! 素滴,你這個吉普賽郎!

唉!說來皮皮應該算是病死的,這也要怪我疏於注意的緣故。不知從哪天開始,當牠開始不吃不喝的時候,其實我就應該要察覺有異了,卻以為牠只是心情不好,心想應該不會有什麼大礙,以為一兩天過去,牠身子就會好轉;卻萬萬沒想到不到兩天的時間,

牠病情竟是相反地加重…… 主人,我全身發燒......

那天晚上,當我下了課,直接衝回房裡,想看看牠是不是好一點的時候;只見皮皮用盡了所有的氣力,從鳥籠裡飛了出來,緩緩地停落在我的手掌心上,牠勉強地睜開眼睛,看了我最後一眼,這才把雙眼慢慢閉上,靜靜地死去

那短暫的一幕~叫我個大男生整整哭了一整晚;但就算哭紅了雙眼,奈何再也喚不回這一年多來我與牠共度的每個白天夜晚;再如何地悲傷~也哭不回牠寶貴的小小生命。

我為牠寫了篇「祭鳥文」,內容寫的是從牠被我飼養起~到牠蒙主寵召的這段時間裡,我與牠朝夕相處的點點滴滴,

我邊寫邊掉淚!

寫完之後,我把牠已經冰冷的小小的身軀,放進一個小小的錦盒裡,把牠安葬在秀朗橋下的新店溪畔,願那裡的好山好水可以伴牠常相左右;也把泣寫的「祭鳥文」燒給了牠,好讓牠在天上,也能知道我對牠的痛心思念!

啊!回頭想想~這都已是十幾年前的傷痛往事了,但在如今想來,寫著寫著,不面又是一陣鼻酸。

至此以後,直到出社會工作,我都不敢再養小鳥了,更別說是養其他什麼阿狗或阿貓那些更大隻、更聰明寵物了!

隨著年歲的增長,我也漸漸體悟到,凡人都應該要學習懂得如何去尊重與善待生命

不論您養的是什麼寵物,牠都是一條寶貴的生命,牠也是您我的家人,牠用牠們一生的時間與我們共同生活,分享了我們生命中的喜怒哀樂。

因此~法蘭客奉勸有意飼養寵物的朋友們,如果您只是想要隨便養隻寵物來逗自己開心的話,除非您已經有了尊重與善待生命的領悟,否則我會建議您們不要衝動急著去養

也希望這篇文章能給已經養有寵物的朋友們做個借鏡,希望所有的寵物都能在您們主人或家人的細心呵護與照料下,長命百歲,壽終正寢,這樣也就不枉我在此重提過去這段傷心往事的苦心了。

.

後記

懂得尊重與善待生命的法蘭客,現在不但養了一隻阿狗和兩隻阿貓,目前養的頭好壯壯、活蹦亂跳的文鳥有3隻,而且牠們至少都有5歲大了喔!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betty&aid=3519901

 回應文章

小夏
2017/05/02 22:08

我懂你看到已經病了的小鳥 卻天真地以為它不會離開你想者它總是會好的  

但那天真地來了 只有痛

法蘭客.有糾紛?找調解會!(frankbetty) 於 2017-05-03 00:46 回覆:

曩昔年少無知,犯了許多的錯......

如今年歲漸長,馬齒徒長,幸好有機會彌補,

感謝這些陪伴我的小動物們,為我上了一課又一課有關生命的課程

也謝謝您來訪及留言~

特別是來看此多年前所寫的文章,祝您有個美好的一天

法蘭客  敬覆


雲禾小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
2010/08/15 02:16
版大也是個感情充沛的男人呢.雖然我很喜歡狗,但又不敢養.因為感情債太重了.小桃子承受不起呢.謝謝版大推薦喔.
法蘭客.有糾紛?找調解會!(frankbetty) 於 2010-08-15 23:33 回覆:

我現在比較喜歡貓咪~ 就是下面這兩隻....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嘿阿~
2010/02/10 12:10

就是怕養死

所以我一直不敢養寵物

法蘭客.有糾紛?找調解會!(frankbetty) 於 2010-02-10 21:47 回覆:
法蘭客我是選擇勇往直前,現在家中一狗二貓三小鳥都活得健健康康,福福泰泰的,也為家中增添許多歡笑!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都是請別人幫我養
2009/12/18 21:28

海濤法師的護生協會會幫我養動物

養救到的生命

例如放生護生牛羊鵝豬雞魚

數量比較龐大

我的時間都用來修行

怕怠慢了可愛的動物們

所以不養寵物

法蘭客說得好

眾生平等

誰也不可以虐待誰


法蘭客.有糾紛?找調解會!(frankbetty) 於 2009-12-19 02:23 回覆:

眾生平等,四字說來容易,法蘭客花了十幾二十年才有一點點的領悟

從修己兼渡人的職場開始,發現對人不要有差別心,莫造口業的認知

進而用心看待其他事物、尊重並善待一切生命,都是漸漸領悟的過程

難怪修行是條漫漫長路!

法蘭客沒有慧根,做中學、錯中學,也藉由部落格的一角來勸導大家

養寵物也是一種責任,出發點絕不能僅是為了取悅自己或好玩!

再次感謝至上勝利者君來訪!


ABCDEF(翠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靈性
2009/12/18 08:16

有靈性的人

才會從這些經驗中體悟

產生慈悲的智慧

沒有靈性的人是不會有此感悟的

法蘭客.有糾紛?找調解會!(frankbetty) 於 2009-12-18 09:53 回覆:

感謝ABCDEF回應:

這也是為何看妳的文章,頗有感觸的原因之一。

法蘭客認為是人都有靈性,只是蒙塵的人多了點。

所以世人隨時隨地都應擦拭自己的靈性

法蘭客做得還不夠,擦得還不乾淨,會繼續努力.....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撿來可愛新成員.....
2009/11/23 23:41

我也很喜歡小動物,可就是深怕自己粗心無法照顧好

或是外出兩三天,會太掛心一直不敢養!!

去年十一月中,屋外圍牆上突然來了一隻

被減了耳角,腹部插著鋼絲,又掉了一大片毛,彷彿是被遺棄又受虐的花貓!!

蓮香忍不住心疼餵了牠幾次,沒想到牠卻不走了

就乾脆收留牠,現在成了我最佳伴侶,常常掛在蓮香小腿上

跟前跟後的可愛極了~

法蘭客.有糾紛?找調解會!(frankbetty) 於 2009-11-24 00:47 回覆:

還是蓮妹有愛心!

只不過何時才能輪到夢幻兄這隻大型寵物,可以掛在蓮妹的小腿上?

如果還會跟前跟後,那才叫可愛呢!

法蘭客很好奇的哩!


夢幻天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有一隻寵物
2009/11/23 14:22

我也有養一隻寵物,養了12年,到現在還沒死!!

那就是我女兒!!


法蘭客.有糾紛?找調解會!(frankbetty) 於 2009-11-24 00:43 回覆:

夢幻兄你嘛幫幫忙!

照您這種邏輯,我每天還和寵物睡在一起哩!

只不過法蘭客搞不清楚誰是誰的寵物?

說不定我才是我老婆的寵物 (不是玩物)!

至於誰先死?那就更不知道啦!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每一個小生命....
2009/11/22 18:10

我們都要好好保護它們~~

及愛它們~~

不要再傷心了!!

過去就不要再想了!!

法蘭客.有糾紛?找調解會!(frankbetty) 於 2009-11-23 01:46 回覆:

謝謝您給我捎來安慰,年輕不懂事,會寫這篇文章

還是希望給"皮皮"留個紀念

也可時時警惕自己,現在家裡的成員,不論是阿狗,還是阿貓,

牠們都是自己的家人,絕不能像報上常說的。。。要棄養就棄養

保護牠們,就像保護我們家人一樣

您說得沒錯!法蘭客感謝您來賞文,非常感謝!

夜深了~晚安 


老宅男 / 兄弟20場統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養越久
2009/11/22 01:56

越有感情

也就  越傷心 

寵物  已經跟小孩  差不了多少了 。


看書 , 是閱讀世界。
喝茶 , 是品味生活。
走路 , 是歷練人生。
法蘭客.有糾紛?找調解會!(frankbetty) 於 2009-11-22 15:09 回覆:

一點也沒錯,寵物不只是單純的餵養,而是我們透過與牠們的相處,讓我們更了解並更懂得尊重生命...

並讓人從中體悟何謂眾生平等的大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