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水鄉來去(2) : 百年修得共船渡
2011/08/31 22:32:58瀏覽955|回應8|推薦63

照片取材自 : dav0611.pixnet.net(印象西湖 演出)

我和大陸公司的同仁遊西湖,目的地是晚間在北堤演出的《印象西湖》。

我們租了條小船,从南堤擺渡到北堤。

搖櫓的船老大約莫五十來歲,他身軀的俯仰,和雙手的左右擺動,形成頗有韻律感的擺渡,像極了《船上太極》,可算是湖山一景。他口才便給,主動兼起導遊來;而且上通朝代歷史,下及山水典故,中間穿插一些可能是自己編的西湖傳說,偶而還逗逗被他稱作《小夥子》的年輕同事。

這一趟約一小時的行程,船上便充滿笑聲。我懷疑他是蘇子遺落在民間的後代。

 

下了船,我由衷的感激他,他笑笑地回說:

百年修得共船渡嘛!我們是有緣。》

在阿哥我的認知中:「十年」修得共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

我既感動又驚訝,這位船老大把善緣放大了十倍。

的確,一船共九人,來自五個不同省份,在細雨輕點的午後,竟奇妙地相聚在西湖中。對小夥子來說,十年太短,成不了緣;對我和阿嫂來說,遊西湖雖非第一次,但與來自四川、東北、浙江的同事同船過渡,卻是一種奇妙而難得的因緣,百年修得,誰曰不宜 ?

許多年前我在台灣,取十年與百年之用,常以《三十年修得共同事》,與同仁『共勉』,兼論『團隊意識』。後來發現職場被刻意強調競爭,殺戮也兇悍,於是不再提起。

如今時代進步,時下流行《閃婚》,趁著衝動趕快完婚,否則《後悔莫及》。

而百年難修,遂有《一夜情》,化百年為一晚;易增湖畔的白蛇可愛復可悲,金山寺的法海可恨又可敬。

 

( 在地生活高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cis2395&aid=5600483

 回應文章

拙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蘇子遺落在民間的後代 !
2011/09/16 03:13

那阿哥是文曲星遺落在山下的...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1-10-11 22:35 回覆:

好貼切的形容 !

請拙拙  來幫我們的同仁上一堂 《說話課》!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因緣
2011/09/02 10:23

船老大說「百年修得共船渡」,

這樣的因緣實屬難得。

若以早年兩岸敵對情況,

怕百年亦無法修得共渡呢,

更別說「共枕眠」了。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ow about destiny?
2011/09/02 05:52
緣分跟命運有關
能不能解釋成 destined to meet?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緣
2011/09/01 20:37

I tried to explain 有緣 to an American friend once.

The closest I could come up with was "Serendipity".

There must be a better word for it.   Any suggestions?

Apple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1-09-01 22:16 回覆:

有人說  " chance " ,阿哥我聽到     哭笑不得。

希望       林語堂 或  梁實秋  還活著。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啊 ......
2011/09/01 14:07

阿哥 ... 馬給它算一下

大夥 是修了多少年

才能在 "UDN 共同窗" ...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1-09-02 07:47 回覆:

修了30 年啦 !

不過,吵架的應該差不多有50年 。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麗的相遇
2011/09/01 13:09
地靈人傑, 水秀人俐.
阿哥您們遇上言之有物的船夫;
船夫遇上知音惜緣的您們.
美景配合了生動知會的解說; 西湖遊, 樂無涯, 憶難忘.

是啊, 西湖借傘之後, 糾結的何止三人?
法海, 他踩在線上, 必也斷乎!
善緣孽緣, 在乎是否出於本位與坦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擺渡
2011/09/01 13:07

從南提擺渡到北提,真是好主意。擺渡本身不稀奇,有這些不是陌生人的同事相伴,才是難得。當然有這個能言善道的擺渡人,真是一生能有幾回的緣分!

緣分都是修來的,能夠珍惜才有價值,所以到底是幾年修來的, does not matter。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 哥 伉 儷 與 四 方 緣 聚 的 同仁 在 又 水 又 美 的 西 湖 共 渡 ﹐ 美 稱 百 年 修 得 也 不 妨 ﹗
2011/09/01 0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