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油價糧價齊飆漲 引發全球通膨危機
2008/04/17 16:32:21瀏覽300|回應1|推薦3

法新社 更新日期:2008/04/17 00:05 陳昶佑

法新社布魯塞爾十六日電) 油價與糧價高漲讓歐洲通貨膨脹率創歷史新高,更對全球政府構成威脅,專家警告可能引發社會動盪。

隨著中國與印度等快速成長的亞洲國家需求不斷增加,全球糧食與能源價格飆漲,不論富國、貧國均無法避免通膨創新高的局面。

歐洲聯盟統計局今天說,歐洲十五國歐元區三月份通膨率從原先預估的百分之三點五向上修正,創下百分之三點六的新高,超過原先預期。

瑞士銀行經濟學者卡帕迪亞說:「食物與燃料價格再度成為年度通膨率上漲的主要動力。」

在亞洲,中國政府說今年第一季糧食價格較去年同期上漲二成一,這對北京當局遏制通膨的目標構成重大挑戰。

歐元區數據顯示,單單在三月,糧價就上漲百分之六點一,而基本主食如麵包、牛奶與起司的價格成長更是快速。

糧價上漲對富有的歐洲而言堪稱一大麻煩,對於貧國而言更是痛苦,甚至在開發中國家引爆暴力衝突。

隨著基本糧食價格近月來快速上漲,包括埃及喀麥隆象牙海岸茅利塔尼亞衣索比亞馬達加斯加菲律賓印尼均爆發暴力抗議事件。

菲國是全球最大稻米進口國,今天公布計畫,將撥款十億美元,希望在二零一零年前成為稻米與其他重要作物自給自足的國家。

昨天印尼宣布禁止農民將稻米賣到海外,而全球小麥主要生產國哈薩克也停止出口。

油價創新高也讓全球糧食危機更嚴峻,消費者就算沒有因為糧價提高而多花錢,油價也會佔去額外花費,這對貧窮國家衝擊尤甚。

( 在地生活亞洲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xconn0888&aid=1791076

 回應文章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妳該怎麼做 ?
2008/04/18 10:23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1791990
懇請不吝賜教?
fct阿威(foxconn0888) 於 2008-04-21 04:02 回覆:

前輩感謝你前來..我思考了些天,已用悄悄畫回覆你了

真的很謝謝你看的起^^,恩~炒股是好是 O 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