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說連載】§回憶錄§◎滄浪與劍雲《補完》
2005/09/27 00:28:14瀏覽458|回應0|推薦1

這是『回憶錄』第一彈「滄浪與劍雲」的補完篇--

  

§回憶錄§


001

◎滄浪與劍雲b

這是民國九十四年的事
實習的最後一日
那天
是夏季


  自從那日窺見滄浪與劍雲的林中對決後,我對當時的前座段同學,以及第三排第三個的董同學有了不同的觀感:有危險的時候,就躲到這兩個人背後吧。

  這種說法雖然是有點半開玩笑的意味,但卻是讓我對他們倆另眼相看的開始,就像前面所說的,那年我與古龍尚未相識,九把刀也未現世,因此我只能看著他們兩個人來想像什麼是「武俠」,又什麼是「功夫」了。

*       *       *

  會想起滄浪與劍雲的事,是因為我在國泰醫院附近與滄浪的巧遇;那天是星期五,是我在國泰醫院正常實習的最後一天。

  中午休息前,我便隻身離開當時的實習單位「健檢中心」,前往隔壁的木村屋購買午餐--因為我的餐卡不見了。離開麵包店之後,我前往隔壁的藥局想買了一點東西。

  當店內的強烈冷氣當面拂來時,一名男子正好低著頭朝門口走來。他的穿著很簡單,一件黑色綿質直筒七分褲,與天空藍的無袖上衣。他的左手掌心向上,腋下夾著一包白色的物品,右手食指在左手掌心上點數著,其他三指則抓著一張發票。

  他很眼熟,非常的眼熟,在與他打照面的瞬間,我啟動大腦中關於人物的記憶圖庫:應該是同學吧,高中同學?國中同學?補習班同學?國小同學?事實上,這些人在身份上常常會有所重覆。

  我想,他應該是我的國小兼國中的某位同學。

  找到圖像後,我開始搜尋對應的名字,姓什麼……鄭?王?詹?在回憶對方名字的期間,我已踏入店內,而那位先生已經看到我了,他叫出我的名字,不帶任何疑問的說出。

  他說:『嗨。』
  我說:「我想你應該是我國小兼國中同學吧。」語氣是肯定句,與助詞無關。
  他說:『是啊。』
  我說:「可以請問一下你的名字嗎?」這次真的是疑問句了,搜尋引擎無法正常啟用。
  他說:『段滄浪。』他回應的語氣比我的問句還要正常。

  啊、對了,就是段滄浪!

  我提著麵包、他拿著紗布,我們兩個故友站在原地聊了幾句,我告訴他我正在國泰醫院實習,不過已經是最後一天;他則表示是到附近辦點事。我沒有接著問是來辦什麼事,也沒向他詢問我聽到名字馬上聯想到的另一個人名,只問他用過午餐沒。

  我注意到他的七分褲左邊側袋裏似乎放了某樣重物,也許是錢包、也許是香煙、也許是手機、也許是……我還記得國小五年級時發現他口袋裏所放的蝴蝶刀,所以我沒想往下想像,跟著也假裝沒注意到他天藍色上衣下襬的幾個深色小點,就假裝是衣服原來就有的設計吧。

  幾句簡單的寒喧過後,我們互道再見,或者是永別,就像某個熟悉的電影、動畫或小說的場景,兩個人影錯身而過,他離開了寒冷的藥局,我則深入。

  也許是因為「樓下的房客」與「殺手登峰造極的畫」的影響,在選買物品時,我的腦中忽然跑出一個畫面:在台北諸多高樓間的某個小暗卷裏,一個身著藍衣黑褲的男子正在為靠坐在地上的女子包紮傷口,或正在為她止血,在巷子的更深處,有一個著西裝的男子倒地,身下蔓延著不知名的液體……

  之後回到實習單位用餐時,我一邊喝著熱茶一邊回想起過去的某一日,一個「美麗」的場景,枯林、滄浪與劍雲。


飛鳥200509261.23.36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n9900&aid=7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