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說連載】§回憶錄§◎一個老大
2006/08/08 09:28:17瀏覽398|回應4|推薦3

原本是要寫其中一個人的,標題亦是以他的名字為名,
    但是啊,寫著寫著突然覺得這樣就好了,他的專篇下次再說吧。
 拖了很久終於寫完了,回憶錄第二彈--

 

一個老大


  下午六點鐘,夕陽西下的逢魔時刻,我搭乘的客運正經過台北火車站待轉入承德路,高架橋下的平行單向路徑,滿是車潮。當紅燈與綠燈的交接開始,我從微傾的車體內,透過玻璃窗近看路口的擁擠,居高臨下。
  目測,大約有二十五台機車乘載超過三十個人,後頭的四輪汽車就不計了。前後交錯的車身,有一半以上或左右壓在斑馬線上,不論哪個行人,要想穿越此陣,我猜都需要勇氣吧。
  轟隆顫抖的排氣管,擁擠的狹小空間--連轉彎也得注意有沒有流浪犬衝出來,走走停停的不耐等待--因為有種叫紅綠燈的東西所以鑽洞亦無用,整日累積的疲憊與歸途的焦慮……這樣的現實情況在我腦海中投影出兩個畫面,一個是殭屍大隊,所有僵硬的面容身後,除了陰風慘慘,還是陰風慘慘。
  另一個畫面,需要一點額外的輔助用品,像是木棍、水管、旗子之類的東西,這將是日式暴走族集會或準備幹架的場景,除了熱血還是熱血。
  是因為天色已晚嗎?還是因為轟隆作響的引擎聲,或此起彼落的喇叭聲?不,我想是因為「氣勢」。
  記憶中的過去,我曾見過類似的景況,那是國小五年級的事,在一個夏日半天課的午後,當然了,特攻隊長不是我,囉囉也不是我,我只是個路人兼同學而已。

  國小五年級,新的班級裏有新同學也有壞同學,有乖學生、壞學生、冷漠的、熱血的、莫名奇妙的,有人說學校就像一個小型的社會,班級當然也不枉多言,至少也是個小生態圈。
  我生長的地方算是都市邊邊的鄉下地方,就讀的小學也是個小學校。那年的五年級有七個班級,大概三百人左右,如果以知名度排名算佔率,大約有5%的人類為校內名人。不過,每一個都跟我不熟,也跟我沒什麼切不切身的關係。
  因此,對於新班級組合裏的風起雲湧,說真的,我沒什麼感覺。不過,我的眼睛、耳朵仍然會自動接收到四面八方來的各種新聞,偶爾還有我微薄的好奇心助興。
  因此,在開學後的第一個星期三,我得到一個消息,下午校門口將有一場「惡鬥」?!「對決」?!「談判」?!或許該說是實力展現吧。
  不知打哪來的好奇心讓我放下漫畫,放學在家用過午飯後,便興沖沖前往學校。即將到達學校時,我在人行道盡頭停下步伐,偷偷摸摸的先探頭看看有人到了沒,門口沒人,不過前面人行道開頭處倒是有一位跟我一樣動作的女同學,是「白緋羽」,她也正在偷窺校門口的動靜。
  在我發現她之後,她也發現了我的存在,並認出我正是她的同班同學,於是便向我跑來,我們找了一個比較隱密的地方然後一同等待,就在由校門延伸出的水泥牆後。這個位置可以說是進可攻退可守,如果他們只在校門外談,那我們便靜靜等著看;如果他們打算進入校園內,我們只需退後到花埔後,便能不被查覺。
  反正目前未到人到達校園,她便與我先交換了一下消息,不過白緋羽知道的事比我多多了,我只有聽的份。
  經白同學的熱心說明,我得知今天的主角是班上的「黃俋傑」與「鄭智鵬」,原本兩個人各是之前班級上的老大,當然也是屬於5%的那邊。不過,兩位於本學期不幸的分在同一班,所謂一山不容二虎,也就是說,兩位帶頭的人今天打算分出個勝負了。
  不久後,一台台腳踏車出現在校門口,一一自校門旁邊的小門進入,經過中庭後便在操場前停了下來。
  先說明一下,我們學校很小的,教室以橫置的操場為中心圍繞建造,校門口正對操場的中間線,校門兩側伸出去的是學校的外牆,外牆將學校與外界的車道、人行道、菜田、建築等隔開,外牆與教室距離大約三公尺,也就是說進入校門口後還要走三公尺才會進入中庭。中庭與一般教室的寬度同長,出了中庭後是一小片空地,兩側延伸出去後先是一片三角型草地,然後以花埔與教室走廊作出間隔,過了空地後才是操場。操場中間線的盡頭處便是司令台,司令台後面還有一片小廣場,廣場之後則是一排建設中的教室。
  腳踏車一輛輛在空地上胡亂排放,上頭坐著應該是班上男同學,以及應該跟我不同班的男生,每個人都著便服,踩著腳踏車,卻明顯分成了兩邊。
  一邊是由身著淡藍色牛仔褲、白色短袖T恤,外搭深藍色系直條紋襯衫,名人之一的「黃俋傑」。整體特色總結來說,就像是富家子弟的小孩,乾淨、自信、驕氣。
  另一邊,是身著卡其長褲,與淡藍色系直條紋襯衫的名人之二「鄭智鵬」。整體特色總結來說,就像是經典的老街小混混,髒亂、混濁、痞氣。
  兩人的身後各站了數名親信,那種感覺大概就像幫主與幹部那樣的組合;在親信之後,則是臉上沒寫名字的小囉囉們。兩邊人馬各有十幾人至若干,現場二十幾輛腳踏車進同二、三十個人就在門前對恃,尤其是兩邊老大,眼神總在對方身上以及對方人馬上流轉,不知在想些什麼。
  惡鬥?!對決?!談判?!
  我站在遠遠的一邊,暗自猜測接下來會發生的事,卻不敢靠的太近。轉頭想詢問白同學對於接下來的可能發展知道多少時,突然發現身邊哪還有白同學的身影。
  四處探看了一下,卻找不著人,想想靠近點應該沒關係吧,於是貼著中庭的牆緩緩前進,小心地躲在柱子後,前方不遠處即是眾人聚集的地方。
  該說是意外或是一點也不意外,我在鄭智鵬的親信身邊看到白同學,兩個人靠得很近交頭接耳竊竊私語,嗯嗯哦哦又是點點頭的。看來白同學若不是認識那名親信,便是比較偏向鄭智鵬那邊的人馬,就不知她此行問到了什麼……
  兩方大頭目有默契地將腳踏車交給手下後,便聚在中心說了起來。
  四周很安靜,沒人敢在神聖的校園內做出多餘或不該的事--對不起這句是屁。
  倒帶。
  四周很安靜,沒人敢在此刻做多餘的事、發多餘的聲,但兩位老大的聲音卻是那麼隱密,大概連兩人身後的親信們也是聽得不甚清楚吧,也可能是我的位置離他們遠了一點,不過我的好奇心還沒那麼大,這個距離、這個位置就是最大極限了。
  重點是,如果站得太近、太出去,等等兩邊要是一言不合打了起來,很有可能會被牽扯進去,我對這樣的結果可沒什麼興趣。
  一個人窩在牆邊看著兩位老大的兩張嘴張張合合,沉重的空氣圍繞整個空間,親信們盯著各自的老大,怕對方出什麼暗招,囉囉們則盯著對方的囉囉們,隨時準備在情況不對時便動手。
  我又不敢移動到別處,這個位置隱密歸隱密,但兩公尺外就是眾人聚集的地方,除非是偷偷摸摸以視覺死角走出學校可能不會被發現,要是冒然行動必然會驚動到兩方人馬,誰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因此我只能乖乖靠在牆邊,靠著胡思亂想來打發時間。
  還要講多久啊……
  早知道就帶本漫畫來看了……
  啊布告欄上有螞蟻,一隻、兩隻、三隻……
  數到第二十三隻螞蟻時,前面兩伙人終於有動靜了!
  兩個老大先是將兩方人馬聚在一塊兒,鄭智鵬同學搭著黃俋傑同學肩,兩個人嘴上都勾著笑,剛剛還四處瀰漫的火藥味與沉重感,忽然間就消失無蹤了。
  鄭智鵬拍拍黃俋傑的肩,對著眾人說了些什麼,黃俋傑也拍著鄭智鵬的肩說了幾句,所有人便都笑了起來。
  感覺似乎是要散場了,我率先以來的路線回到原來的位置。
  遠遠的,只見鄭智鵬從黃俋傑的親信手中接過黃俋傑的車,再親手交到黃俋傑手上,然後才接過自己的車。一切就像是一個象徵意義般,所有人都跨上自己的腳踏,由黃俋傑帶頭,鄭智鵬退了半個車身位居第二,後面是兩個的親信們以及小囉囉眾,一行人說說笑笑的一台接著一台離開校園。
  今後,五年六班只有一個老大了。
  我悄悄跟在後頭目送眾人離去,但沒人發現我的存在,真是太好了。

 

 

飛鳥200608045.15.39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n9900&aid=388497

 回應文章

飛鳥‧盜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嘎嘎
2006/08/12 12:44

我想我所謂「認識的」
大概不知道他們說了什麼吧……


逃跑的貓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嗯嗯
2006/08/12 01:46
看到好啊~~叫他幫忙解答一下,好奇心會殺死一隻貓的

飛鳥‧盜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6/08/10 12:57

講實話

我還真的不知道他們說了什麼……

另外,這篇有點怕被認識的看到= =


逃跑的貓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好奇
2006/08/09 23:27

想知道他們說什麼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