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說連載】§回憶錄§◎滄浪與劍雲
2005/08/27 01:42:11瀏覽470|回應0|推薦2

到底,這可以算是「小說」嗎,稍稍困擾了我,
 如果不是小說的話,那我應該將此定位為什麼呢?
  到底裏頭有真有假的「回憶錄」該算是什麼樣的文體……我不知道。
說到這兒,這是又誰的回憶錄啊?!
 可能,是我的;也可能,並不是我的,
   不過,有一點是可以確定,這是我寫的--

  

§回憶錄§


001

◎滄浪與劍雲a

這是民國八十三年的事
那年我國小五年級
那天
是冬季


  民國八十三年,那年在世界或台灣發生了什麼大事,我不知道;那年,我還只是個小學生,如果是問我哪本漫畫今天出新的一集,或是哪部卡正播到誰對誰,我想我會比較清楚一點。只外我還知道的事,除了家裏或鄰居發生的事外,大抵就是學校或班上發生的事了,因為這些就是我全部的生活了。

  是的,那年我剛升上小學五年級,換了新的班級,當季節正入冬時,我們剛換上冬季制服。

  冬天一向是我的最愛,雖然我怕冷,但是我更討厭流汗的感覺,何況在冷冷的冬天裏我能穿得暖暖地。因此,愛屋及屋我同樣喜愛冬季制服。

  不過,冬季制服自己也很爭氣,它靠著自己的長處勝過夏季制服,除了它的長褲與長袖,可以用來掩飾我短短胖胖的手腳之外,另一個重點就在於它的口袋,整體上來說比較多、也比較深。

  口袋的作用,第一個是可以用來插手、耍帥、裝老大,另一個作用也是最大的作用,就是用來裝東西。小至零錢、棒棒糖,大至刀片、錢包,甚至是漫畫或者是玩具槍也能放進去。像我,通常會在外套口袋裏放一個打火機,上面印有泳裝金絲貓的那種,大部分是從家中桌上或櫃子上摸來的。

  在冷冷的冬天,我會把雙手都藏入口袋裏,一邊一鬆手,其中一隻手--通常是右手,便在口袋衣點打火機,讓瞬間的火焰溫暖我的手心。

  我的口袋裏的常駐物品除了打火機、剪斷棒子的棒棒糖外,還有刀片跟釘書機,不過我為人親切和善,而且沒什麼膽,因此這些東西的使用率不高,至少對生物的使用上是如此。

  其他人會在口袋放些什麼東西,其實我不清楚,不過我知道滄浪跟劍雲會在口袋裏放短匕首……或者說長的像短匕首的小刀,還有蝴蝶刀。

  為什麼我會知道這件事呢,那是某個穿體育服的禮拜五所發生的事,當然啦,那是在冬天。



  那天,我躲在座位裏看著漫畫,我忘了當時看的是刃牙還是玩偶遊戲,也有可能是神行太保,不過那都不是重點。當我看完一本正要從書包裏拿出另一本時,眼角的餘光瞄到了窗外樓下枯樹林裏對恃的兩個身影,那是我的兩位同班同學--滄浪與劍雲。

  那年我跟古龍先生尚未相識,倒是跟金庸比較熟一點點,不管如何,剛剛升上五年級初得知此二位新同學名字的我,都認為這兩位陌生同學的名字實在是超武俠的。

  滄浪與劍雲的全名是「段滄浪」與「董劍雲」。據說,滄浪是殺手的小孩,劍雲則是另一個殺手的小孩;不過也有另一種說法,據說,他們兩個是異卵雙生子。天曉得哪個是真的,滄浪的爸爸看起來並不像殺手,劍雲的媽媽看來也不像是所謂的另一個,而他們兩個人因為是異卵雙生子,所以也看不出來是或不是。反正,一切都是據說罷了。

  當我還沉浸在日日野從背後抽出球棒的場景時,樓下的兩位同學突然有了動作--

  光電火石間,劍雲從口袋裏抽出一把短匕首,身子前傾持刀衝刺到滄浪跟前,只見滄浪的短髮在空中劃過半個圈,他側身避開了對方的突擊。

  側身的瞬間,滄浪半舉左手,一個手刀襲向劍雲伸出的手腕,逼她棄刀。

  一擊之後,雖然劍雲因吃痛而皺起眉頭,但她持刀的手卻不曾因此鬆開,反而藉著手腕下墜的力道,下壓腰身、向後抬高右腳,勁道直向滄浪側身。

  在他閃身過後,持刀的手再次向滄浪的空隙襲去。

  一向溫和有禮的滄浪面對劍雲一而再、再而三的殺招,並未出手應對,只是一昧的閃躲,直到他被半空中突出的一截枯枝勾著衣服,而不及完全閃過劍雲的一刀為止,他的左側臉頰被劃出一道血痕,鮮血隨即沁出,但她並不因此而停手,攻勢愈加凌利。

  在感到痛楚的剎那,滄浪無聲無息的從口袋裏取出一個長型物體,在手中甩出鏗鏘數聲,一面漂著幽光的刀刃閃現,他微低下身子,重心數次轉移,他的蝴蝶刀鋒與劍雲的匕首已是數次交鋒。

  情勢大轉,滄浪將劍雲逼回至初次動手的位罝,然後趁著劍雲注意著他的步伐時,一個轉手劃出利刃,刀光後,劍雲腦後原來束的一把馬尾鬆了開來,待劍雲警覺到時大勢已去,她迅速兩個後翻遠離滄浪,蹤跳起身時順手投出手中匕首,利刃雖亮卻不具準頭,滄浪連閃身也沒有,只聽見咚的一聲,刀鋒刺進了枯樹身上,隱約可以還聽見刀身鳴動的嗡嗡聲。

  劍雲盯著自己的刀陷入樹身中,她瞪了不為所動的滄浪一眼,然後頭也不回的離開我的視線所及的範圍。而滄浪在她離去後,鏗鏘幾聲收好蝴蝶刀,然後轉身去取下樹上釘著的短匕首。

  我雙眼1.0的視力看出滄浪臉頰上的刀口子還在沁血,看在他現在是我的前座同學,而孤僻的我通常會與前後左右的同學比較熟一點的份上,我丟下還抓在手上的漫畫,從抽屜裏找出一包面紙--是昨天來學校的路上拿到的;將面紙包對折,然後順手跟隔壁同學的桌上借了她計算紙上的長尾夾,夾著面紙對折的開口。

  確定他人還在樓下後,我將對拆夾著的面紙朝滄浪的位置往下丟,希望今天的風如我想像中的小,而且長尾夾有足夠的重量。

  如同常理的速度,以及符合我的期待,面紙包安然的落在滄浪的跟前,就與早些時候劍雲與他的距離般近。

  他抬頭朝面紙落下的方向,找到正看著他的我,我輕輕點點頭,他也回我相同的點頭,然後便撿起了地上的面紙。向我致意後,他一邊擦著血跡,一邊離開了我的視線範圍,與劍雲相同的方向。


飛鳥200508276.01.20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n9900&aid=51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