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十風雨 堅成感恩
2015/12/07 15:11:43瀏覽474|回應0|推薦0

黃智英修女  ( 瑪利亞方濟各傳教女修會 )

 我的靈魂頌揚天主,我的心靈歡躍於我的救主,天主


                                                                

                 呀!我已經七十歲了,人生七十才開始。記得在年初時,總感覺今年與往年不同,是哪兒不同呢?慢慢覺察到每日清晨一踏入聖堂,心中就懷著一股忠誠及熱火。「妳應該懷著一顆感恩的心,讚美感謝愛妳的那位,自從妳的出生直到今天,祂賜給妳那麼多豐盈的恩寵,應感激不盡。

                今年是二次世界大戰抗日戰爭勝利七十周年,正是我度奉獻生活金慶的一年,這雙喜臨門的時刻,更要讚美感謝召選我的救主。回溯這五十年的日子,是一平凡的人生,有大風大浪,有微風細雨,有高山小丘,也有平坦綠地,因為有祂的陪伴,我拚老命地抓著祂,一起走在各式各樣地際遇上,仍堅守祂每日愛的召叫,並忠誠地回應祂。

                 我深知我有我的軟弱,就因著祂的指引,謙卑地承認我的軟弱,完全信靠祂,因而經歷到祂的慈愛及憐憫。雖然跌倒了無數次,我仍有勇氣再站起來。雖狼狽但仍堅定地往前走,才有今天的我。在修會中活了五十年,祈願祂的恩寵仍伴隨著另一個五十年。

                 七十年之前天主安排我來到世上,父親因是位保國衛民的軍人,當時他隨著抗日的戰線大江南北的駐防,我的母親真是位偉大的村姑,一手挑起養家糊口重任,保護哥哥及我,背帶著我們追隨部隊遷移,沿途躲過槍林彈雨及日本軍人的屠殺,幼小的我,經歷抗戰勝利及大時代的國共內亂,最後我們一家也跟隨國民政府,播遷來台落腳於新竹眷村。

                 1952年耶穌會會士已在此區建立天主堂及會院。當時居民生活很拮据,普遍物質缺乏。感謝天主當時我們家略有微薄的眷糧,三餐不成問題,至少還可溫飽;大部份居民們,也都經歷戰亂坎坷的歲月,自然地前往教會尋覓心靈的平安和喜樂,新竹地區的教友人數也日漸增多,很多人開始慕道、領洗,大慶日時聖堂內擠得滿滿。

     我的父母親是老教友,非常地熱心,每日參與彌撒,同時也帶著我們進堂、念經、祈禱。當時在新竹西區的中華路上,有一間瑪利亞方濟各傳教修女會的會院,內有十幾位修女住在一起,她們生活非常簡樸;因教堂稀少(北大路的主教座堂還沒建構),就立此會院的教堂暫為新竹市的本堂。

               費濟時主教、葛華神父……等,每主日來獻祭,參與人數很多,修女們就開辦兒童道理班、主日學。每逢教會的大節日,我們都有聖經戲劇表演,吸引很多小朋友來參加,非常熱鬧,扮演得真是有聲有色。我與修女們朝夕相處,她們也培育我領經、唱歌,我以宏亮的歌聲讚美天主。修女們很疼我,照顧我,有時也參與她們朝拜聖體、祈禱,並體驗到在耶穌基督內與天主愛的相遇,願意回應天主的召叫。慢慢地點燃我內心所嚮往的處所:我也想當修女,只為祂而生活」、「這種天堂式的生活,可以天天與祂在一起」、「祂在召喚我,在等著我呢!我不能讓祂久等」、「主我來了!」我就毅然決然地離開我的父母親、哥哥、妹妹,去修道院當修女了。

                 真快呀!五十年的修道生活,就在我每天平凡的生活中度過。祂因著愛召叫我,而我又如何在生活中散發祂的愛呢?回想起在初中時,曾有一個作文題目是「我的志願」,當時我寫的是「我想當護士,為生病的人服務」,這意願在我的腦海中非常清晰;天主是我的主,祂早已知道我的心願。我逃不了祂的手掌心,祂幫我完成我的心願。在我入初學之前,長上安排我與陳方濟修女在中華路的診所上班,向她學習照顧來看病的人,打針、發藥…….我很喜歡此工作,成為修女們的得力助手,開始從事護理的工作。正巧新竹教區杜寶晉主教有一計畫,想將我們中華路會院改建成一所新竹教區的天主教綜合醫院(博愛醫院),曾蒙多數善心人士的捐款,合力渠成此一大事業。

                會院長上自然會對專業人員之栽培做最優先考量,修會就對我們做長遠培育計畫,為回應當時所需之人才,我是其中之一,受到護理專業之培訓。四年的求學生涯上,我很認真喜悅地完成學業,畢業後就考到護理師證照。回到本會創辦的博愛醫院服務,全心投入工作,與工作人員打成一片,一起為天國而努力,真的很有成就。

                   二十七年後,為應順社會大環境的需求,我由臨床護理轉換另一跑道 ── 醫院牧靈。以陪伴病患及其家人,度過他們最困難的路程。以天主的仁慈心去聆聽他們,分擔他們的痛苦,鼓勵他們以信任的心,將生病的身體交託給醫生及護士,藉著天主的大能使醫生早日找到病因,得到完整的治療,快速恢復健康。同時懇求十字架上的耶穌,減輕他們的病痛,學習接受身體的不適,與它共存。並以同理心去體會他們心靈的需要,慢慢交付在天主大能的手中,祈求天主的慈悲及憐憫,陪伴他們度過陰森幽谷。陪伴病弱的弟兄、姐妹信靠天主,呼求祂的幫助,猶基督耶穌主內共享踰越的喜樂,期待祂最終的來臨慢慢地呼出人生的最後一口氣,期望在天堂相見的恩寵,完全交付在祂愛的手中,對永生充滿希望,這一幕是多麼的美呀!安詳地進入充滿光的境界。

                  感謝天主,我卑微的服務陪伴著不少姊妹、朋友,平安地走完他們人生的最後一站。

 

  我仍繼續地回應此召叫,求主祝福、陪伴我的獻身生活。

 

   為給予生命而得生命,給人希望而有希望,給予愛而獲得愛

<教宗方濟各致全體度獻身生活者書函>

   

我要不停地詠唱:

我的心因你的救援而歡欣;我要向我的恩主謳歌讚頌!(聖詠136)

   

                              

        






照片來源: 嚴台南弟兄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mmtaiwan&aid=37989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