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 50 年修道 生命之樂章~~陳美津修女金慶感言
2015/06/23 04:23:33瀏覽1654|回應0|推薦0

最近,沒想到省長告知我要過金慶了,並要求要寫一篇金慶感言。我被這一提才猛然醒過來,對自己說;『看哪!50年,歲月可不是如流水般地流過?它不再流回來了。就像在這蔚藍長空中的那朵浮雲,在夕陽的光輝中隨著微風飄到天際邊陲,消失……』啊!這一切的開始,這一切的消失,本就來自上主,來自祂給的自然律,我能接受,並懷著感激之情對那愛我的上主詠唱讚美感恩的詩歌,感謝祂沒有讓我的生命只留空白,而是為我譜出了美妙的生命樂章來·····而這樂章的序曲起始於1939年代;我有幸地被生在台灣中南部,一個充滿溫暖及被愛的家庭。隨著當地的人民信仰一般的民間宗教。我的幼兒期正逢二次世界大戰,然後在1945年日本投降後離開台灣。我們有幸從大戰中存活下來,但沒有多久,我要讀小學時遇到大陸淪陷,許多人民跟著政府軍退到台灣來,其中也包含了天主教的神職人員:主教、神父、修士及修女····沒有想到正在這樣的災難中,天主給了我們台灣人民,包括我們家在內的大恩。當時來的神職人員便到各地去宣講福音,和蓋聖堂,我們家:斗六也蓋了一座很美觀的大聖堂。當時台灣各地有不少人開始受洗加入教會,不久之後,我們家也因我哥哥的牽引認識了主教,神父,同時認識了天主而受洗成為教友。

1960年我到了台北松山國校教書時,我常到南京東路方濟各會教堂參加彌撒,但是我沒去領聖體,本堂神父找我去了解為什麼沒領聖體?我告訴他;我還沒領洗。結果,那年的聖誕節前夕給我付洗了,他說:你不需再慕道。或者是否神父斷定我己夠熱心了;天天都去參加彌撒的人!原來我到台北教書的目地,是想準備考師範大學。但是,就在那一個晚上,我獨自去看電影的那個晚上我被電影中的聖方濟各所感動,我的心被抓住了。我相信聖方濟各那時他活生生的出現在我的生命中,我在這之前實在不認識他,但那天晚上我被感動到決心去教堂祈禱;(當時教堂不鎖門)我跪在祭台前熱心的祈禱,並向主耶穌許下要跟隨祂。那時是1962年我所作的決定,然後好玄妙的事發生了,1963925,我自己所選擇的修會-Fmm傳教修女會,我並不知道它也屬於聖方濟各第三會的女修會,直到我進了保守時,才知道聖方濟各等著我在這個修會呢。她叫瑪利亞方濟各傳教修女會。

               我真的感謝那愛我的上主,從我聖召的至始至終帶領我走上了聖方濟各的靈修之旅;即是我從小的時候就領會到的——喜愛那海闊天空的宇宙性靈修生活·····19651212
瓜達露貝聖母顯現日,我換穿會衣入初學。當時臨時禮堂設在中華路修院的美國小學教室內。來的很多人,我的家人也來了不少。禮節中,有一段禮儀是主教拿剪刀剪我們的頭髮,有人事後告訴我,在剪我的頭髮時,我的大哥為我流下淚來!我知道他深深的愛我,讓我永遠默存於心中。
1968年我們在新蓋的初學院,舉行發暫願禮節(新竹高峰路),當時聖堂未蓋好,因此發暫願禮儀便設在靈修中心的大飯廳及涼亭延伸出來的格局。我們當時有四位初學修女發暫願,因為大陸文化革命之因素,港澳的初學生就分散兩批,一批到法國的初學院,一批來台灣我們的初學院。從發暫願後,緊接著是為日後做牧靈工作的準備, 其他三位各有培育目標,所需準備不同。所以,當我在19746月發大願時,我獨自一個人在新教堂發了大願,那時正逢我開了刀沒多久;為了教會法的規定我發大願的時間不能延後,因此只好訂在626發了大願。我發了願後,被安排到地利修院休息療養,直到10月底,我被派到泰山修院負責學生宿舍有4年之久。泰山曉明女生宿舍分日間部和夜間部。她們就讀於輔仁大學。我們被于斌樞機邀請協助女生住宿之問題,而答應開辦了宿舍。感謝天主,我們的宿舍是辦的很有原則和人道精神;住過同學直到現在仍很懷念它。很可惜現在我們停掉了這個牧靈事業。1979年我被派到主教團秘書處工作,為完成中文詠唱版的日課主日及平日的詠唱本兩冊,於1980年出版隨後我離開了主教團秘書處去輔仁神學院進修兩年的神學課程。我以旁聽的方式來修神學課程,這樣我就可以選我喜愛的課加以深讀研究。

                

                                                

 1983815聖母升天節,我去澳門參加省大會,之後我去了英國5個月,學初淺的英文。19841月底去了羅馬進修方濟靈修課程及修會泉源課程。之後9月去聖地朝聖,在聖地時住我們的修院,多了一層認識住在中東回教和猶太教地區的姐妹們,她們的生活及牧作使我很感動,因為她們很有愛心去擁抱最弱小的兄弟姐妹

    198410月底我回到了台灣,被派到台北修院,做基督生活團的輔導(小康寧,小活泉)協助雷神父於杭州南路震旦學生中心有4年之久。1988年我被調到新竹避靜院,協助整頓靈修中心的工作,這期間,曾與台北中央大樓的牧靈中心郭彬生主任合辦兩次國際性的講習會 — 一次為戴思神父的禮儀講習,一次為Fr.John Reilly(耶穌會)的神學講習及避靜共分4年(四次的講習與避靜),這兩位神父的講習會很受歡迎,對參加者幫助很大。1993年我被派到泰山修院為曉明幼兒園經營了一年半的時間。感謝天主,幼兒園轉型到蒙氏教學的過程很順利,老師們很合作;使得這幼稚園很快成為最有創新和希望的幼兒園。1994年後我申請做堂區工作,於是我被派到左營小團體,接受堂區的工作。那時的本堂神父陳尚禮神父,他除了左營大本堂以外還有一個小聖堂要管。除此之外他的職務也很多因此他很信任我們,讓我們做堂區的人能自由運作。當時我在左營時的夥伴,是余淑英修女院長,還有Angerin修女,Benadet修女和Ida paula修女(四個人)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沒想到我們在堂區中努力經營的方式,讓教友很喜愛。我在左營服務了7年,李碧園修女任省長時和她的議會做決定,要團體撤出這個堂區,回到北部;那是2000年發生的事件。當我們撤退時教友很難過,他們每年北上來敲門好幾次,最後在陳琦玲修女當省長時和議會做了決定讓姐妹再回去幫忙左營堂區。雖然方式改變但教友都不嫌棄,只要有本會的修女在那裡服務他們都滿意。2002829我曾因大車禍療傷了一年多,2005年時我才被派到泰山幫忙堂區工作有4年之久,然後被調到台北修院,於20131月中,換到新竹靈修中心幫忙,但為時不長,換負責人我被調整工作現在我的工作是看門。(若有教友來找我為他們講授聖經、慕道及輔導,我接受這樣的工作)。另外我沒有提到的工作就是陪伴佳播聖詠團。這個合唱團的起始於1982年的時代。當時王振華神父請我幫他錄一卷詠唱日課的音樂卡帶,因他要帶朝聖團到歐洲時可做為祈禱之用。當時詠唱的日課本已出版,我在神學院進修神學時,答應了他的邀請,找班上的神父修女和愛唱歌的同學組一團錄製音樂卡帶,沒想到它的音效很好,結果這小組聖詠團的工作就越唱越多起來。這聖詠團的團員心中有共識,認為大家一起用歌聲頌揚天主,應是來自天主的召叫。所以神父們給它起名叫『佳播』。

               佳播···2004年起有一位音樂老師歐遠帆教授被它感動,而義務投身帶領它成為正規軍合唱團。它已經在內政部證記立案了,是很難得有天主教的聖詠團出現在政府的登記名冊上。為此,在聖詠團練唱時,我就必須臨在他們當中陪伴。感謝天主在我們的修女中有三位是「佳播」的基本團員;即陳琦玲、應芝苓、和余淑英三位姐妹。其中兩位在加入「佳播」聖詠團後,因天主的召叫,選擇了加入我們的修會行列,成為FMM修女。另外也有兩位男團員做了神父;一為救主會蘇昆勇神父,一為嚴規熙篤隱修會高豪神父。「佳播」聖詠團能在多方面幫助團員更熱愛天主,以歌聲在禮儀中傳揚讚頌祂的愛,達到宣揚福音的效果。

      今天,我再一次熱心地回顧50年來修會生活的場景,最讓我懷念的莫過於剛入會時的初學生活。那時,我剛領洗不久,就入會進了FMM修會,那時的我真像幼兒園的小孩一樣,如白紙一般讓人和自己來塗抹彩繪……..。同時,當時團體中有那麼多不同國籍的修女姐妹們,我喜愛那時的生活模式。生活的作息按時間來操作,講的國語雖不那麼流利,但也都能用心領會到。另外,看到各地傳教的修女回來時的笑容,那麼吃苦盡責,包括上了年齡的老姐妹們,也給我留下了美好的風範。另外,我忘不了培育我們的初學導師大姆姆(Marie Noel)和副初學導師康姆姆(Sr. Karista),特別康姆姆在我們的初學年代,她被批評最多;一位有名的嚴格導師稱號。但我能領悟出當時她對每位初學的培育有不同的方向,並給予該有的培育。兩位導師都來自歐洲,但康姆姆當年在上海時管過聖母軍,大陸淪陷時上海聖母軍被共產黨抓去坐牢,她也不例外,後來,因為她是外籍傳教士。所以被逐出大陸。今天,再看看早期經過兩位導師陪伴的初學,被留在台灣的幾位姐妹,在福傳生涯上都能彰顯出恆心與吃苦奉獻的精神;讓我內心深受感動。致於我方面,或許是天主的安排,讓我遇到嚴格的導師,對我也一樣要求,特別在繪畫和藝術方面,要求的很多,做不好時還要重來一遍,就是她有欣賞能力,才把我從沒有的潛能中逼到隱藏的潛能都發揮出來!!我由衷地感謝天主,現在我才知道,原來祂是無窮恩寵的主,愛我的上主一定賜我恩寵來完成,特別在牧靈事業上。

 看!今晚我這麼勉力,終於譜完了我的50年修道生命之樂章,當我再次回顧這段旅程似乎我又回到了我喜愛與懷念的初學生活,那段永懷讚嘆和美好的時光中,充滿喜樂與感恩。但願我的心永遠年輕。雖然我已經邁入50年修道生活的黃昏階段,我仍然希望可以看到周邊那美麗遼闊青翠的田園,盛開著芳香的花朵為了希望有這樣的情境,我明白,我應該努力除草、耕種、施肥是的,我要修德的地方可多的多呢!

 今天,我著實從心中感謝修會給予我的愛與培育,長上們及姐妹們對我無條件的接納、扶持及愛的陪伴,讓我一直有歸屬感如「家人一樣」。我祈求慈愛的天父永遠降福每位姐妹充滿祂的無限喜樂、愛與平安,讓我們的團體能在世上不斷見證祂愛的國度已臨在人間,阿們!阿肋路亞!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mmtaiwan&aid=22209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