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靈讚頌主」曾菊英入會金慶感恩彌撒講道 ~~洪萬六神父
2014/09/18 17:17:23瀏覽1602|回應0|推薦0

       讓我們暫時回到50年前,設想一下50年的新竹,特別是新竹縣的峨眉鄉,今天開車從高峰路到那裡車程只要20-30分鐘可以到達,但在50年前那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搭客運至少要一個多小時方能到達。在那時候,有一些法國耶穌會神父被迫離開中國當地的羊群,輾轉到達台灣新竹的客家山村落腳傳福音。峨眉與其它鄉村的馬路一樣都是碎石子路,冬天東北季風來襲,風沙滾滾,最常用的交通工具是腳踏車,這些神父講的是上海口音的普話,他們除了努力傳揚基督福音,並身體力行,拜訪病人、送東西給窮困的人,並奮力踩著腳踏車到關西學習客家話,希望以本地的母語傳播福音,使百姓更容易接受。

        當時在峨眉本地,一位從本地初中考取省女,這是峨眉偶爾才有的,省女就是新竹女中,當年是桃竹苗地區唯一的女中,考上省女是村莊的榮耀,如同今天考上高考一樣。這個女生進入省女就讀,鄉下學生與新竹市學生有很大落差,她努力適應,一年努力後趕上市區同學的程度,在省女畢業的同時,也考上小學老師的資格。

        當她回到峨眉準備在小學教書時,卻受到這些法國神父的吸引,外國人能講客家話與使用筷子吃飯,使她驚訝,觸發興趣開始跟隨神父聽道理,當時神父開辦幼稚園,她應神父邀請擔老師,雖然還未受洗,便兼任傳教員。神父講的道理有些她聽不太懂,但神父神貧、愛心與德性深深吸引她,傳教有時耽誤了中飯也不在意,生活簡樸,加上他們的德性,使她渴望受洗。神父在傳教與生活中常常提到聖母瑪利亞的話「主之婢女在茲」與「我靈讚頌主」來自我鼓勵,並教導她與其他老師,使我想到神父們如同納匝肋的瑪利亞以「主之婢女在茲」順服天主天主的召喚,離開自己地方到達猶大山地的城鎮,拜訪表姊依撒伯爾時,依撒伯爾歡欣地稱頌瑪利亞順從天主、在女人中是有福的,於是瑪利亞開口說出「我靈讚頌主」,表達對天主召喚的感謝。

        當時,神父了解在保守的鄉村聽道理者若決志要受洗,必須得到父親的同意,這位小姐兩年後,父親有一天終於開口同意了,她快樂地受洗,如同聖保祿所說的「在基督耶穌內成為新人」。在幼稚園工作,她有機會受派到北埔與關西受訓,見到敖白簪修女(德籍)與其他修女;在新竹受訓時,住在
FMM當時中華路的修院,雖然不是與修女住在一起,但晚飯後看到修女喜樂、充滿笑聲的散心,這景象印刻在她心裡,並逐漸激發她的聖召,終於堅定地回應天主的召喚,進入位在新竹中華路的初學院,第二年便有陳美津的加入,發願後繼續受培育,不久被派遣到南投地利村的會院,當時會院修女來自七個國家,有日本、奧地利、德國、加拿大與台灣。此後她個人的修會使命,便以地利村為主,除了幾年到朴子或修會培訓外,為原住民工作成為曾菊英修女的「山的故事」。

      在慶祝曾修女入會
50
年金慶,我問她心裡有甚麼感言,她回應說只有一句話,就是「我靈讚頌主」,心裡充滿著無限的感恩,她感念她相遇、帶給她信仰與真實榜樣、及啟發她聖召的耶穌會神父,所以,她期盼在這金慶感恩彌撒能由一位耶穌會神父主持,而我有幸是耶穌會士,蒙受先賢的蔭澤,高興地接受邀請。在金慶前一天晚上,我打電話與她聯繫,聆聽曾修女的修會聖召歷程,談話中訴說過去的種種故事,訴說中曾修女總是洋溢著喜樂,她的體驗如同聖保祿所體驗的:「領悟基督的愛是怎樣的廣、寬、高、深」。修女的聲音不再如年輕時清澈,臉部皺紋也增加了,但反而散發赤子之心的單純,一個故事接著一段趣事,總是令人欣喜,難怪她要說的一句話就是:「我靈讚頌主」。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mmtaiwan&aid=16977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