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沖繩自駕遊(4) -- 琉球村 + 殘波岬 + 萬座毛
2020/05/27 01:14:56瀏覽2380|回應12|推薦115

 到訪時間:Nov. 2018

 

近年許多年輕人喜歡在海外舉辦婚禮,為自己留下個浪漫的異國回憶。我們在沖繩的第三天參加婚禮,一早出發前往恩納村的一座莊園,莊園旁邊就是大海,風景不錯。典禮十分溫馨,參加的主要是家人和摰友。之後合照,攝影師把兩批人馬放在一起,以新人為中心,堅持兩邊人數要一樣。結果變成我要站到另一邊的陌生人之中,和我家老爺分開兩邊。這件小事讓人領教了日本人著眼細節卻不知變通的一面。

 

甜蜜的新人

 

婚禮後我們逕赴附近的琉球村。這個主題公園重現了琉球的往日生活,古早味十足,其中還包含了不少被列為文化財的建築物。村內有各種表演和展示,如音樂、舞蹈、手工藝等,也定時安排巡遊。在村裡逛了一圈,發現琉球的昨日和我們兒時的景象頗為近似。既有老牛轉圈推磨榨甘蔗,也有豬圈。令人訝異的是,豬圈竟是有形文化財呢!旁邊的告示牌說,豬圈由中國南方傳來,後因衛生緣故,戰後便不復見了。在沖繩隨處可見石獅立於門口或高處,據說可為居民除厄解煞。相傳在明朝時期有閩人移居琉球,因此把風獅爺的文化帶入。琉球村中有幾處展示、販售風獅爺,造型色澤也各異。

我們行經一座魚池,池小魚多,競爭激烈。每有遊客走進,就見水面一個個張開的魚嘴。我和先生不約而同想到聖經的經文:「你要大大張口,〔你的神〕就給你充滿。」恩慈憐憫的神,的確樂意施恩。最後走到一棟有中式屋頂的建築,門前兩座巨型的風獅爺。屋內展示粗大笨重的繩索,是那霸大綱挽時用的粗繩。大綱挽即拔河,著名的那霸大綱挽祭是沖繩年度盛事。拔河繩長200公尺,重43公噸,更被列入金氏世界紀錄。來自世界各地的一萬五千人共同拔河,場面浩大。我們未能恭逢其盛,只能從網路圖片略窺一二。          


琉球村門口

 


牛兒推磨榨甘蔗

 


豬圈也是文化財

 


各式各樣的風獅爺

 


看得出這是什麼嗎?



 琉球的古早編織 


傳統舞蹈

沖繩往昔民居

巨大的風獅爺

放置那霸大綱挽粗繩之處

 

想像以此粗繩拔河

 


那霸大綱挽祭的盛況(from Internet)

 

 

殘波岬位於沖繩本島最西端,是島上最晚日落的地方。白色的殘波岬燈塔加上蔚藍的海水形成一幅絕美的圖畫,令人嚮往。可惜燈塔正在整修,被密密實實地包覆起來,實在煞風景!萬座毛距此約半個小時車程,是沖繩海岸國定公園的一部分,亦是熱門的觀夕景點。奇特的地名意即「可容萬人齊坐的草原」,源自琉球國王到訪時的讚嘆。珊瑚岩的峭壁在海中隆起,任由海水潮起潮落不斷拍打。最前端是形如象鼻的岩石,也是遊客爭相拍攝的景致。隨著夜幕漸漸低垂,天際也泛起了紅霞。遊人們拍得美照,心滿意足地散去。 


整修中的殘波岬燈塔

 


萬座毛海邊一景

 


豪華飯店造型像隻船

 


萬座毛是珊瑚岩

 


夜幕漸垂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lyingeagleheart&aid=13709158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145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27 09:58

我猜是"魚塭"

(現場是真魚嗎?有點像藝術品)

Flying Eagle(flyingeagleheart) 於 2020-05-28 01:58 回覆:

是池塘,池小魚多,擠得很。那些是真魚,為了競食,魚嘴張得老大,水面上那些圓圈圈都是魚嘴。



楚欣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27 08:32
桑田滄海,這飯店位置感覺好危險呀。之前台灣知本一家大飯店臨河而建,地基淘空後整個趴入河中
Flying Eagle(flyingeagleheart) 於 2020-05-28 00:43 回覆:

妳說的那家我有印象,新聞中看到畫面,很嚇人!

這家洲際飯店看來很平穩,希望它的地基和看起來一樣平穩。看到它就不由得想起很久以前的一本書「汪洋中的一條船」。微笑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