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歌の力~第61屆《NHK紅白歌合戰》
2011/01/10 10:03:45瀏覽1030|回應1|推薦2

 

歌の力—第61屆《NHK紅白歌合戰》     didi夏(直直寫)撰文 

  

     

NHK紅白歌合戰》是日本收視率極高的跨年音樂特別節目,從1945年開始舉辦,不僅表演的歌手皆一時之選,對表演者來說更是一種榮耀。(註1  

今年2010年的主題是「歌力」,所有表演曲目皆圍繞這個主題,幾個小時看下來,一首首激勵人心卻不說教的歌詞,讓人感到「心頭好」的溫暖,留下的是滿滿的感動。歌曲的力量,聯繫心與心的力量,找回人與人之間,個人與親族之間,最溫暖的家庭之愛。  

在今年節目中,其中有一首歌相當受注目,是由歌手植村花菜演唱、譜寫的《廁所的神明》,平實真摯的歌詞感動無數人心,配合民謠風的吉他,旋律朗朗上口。這首歌長達952秒,是她為了過世的祖母而創作,描述她和奶奶一起生活的點點滴滴。讓人想起《佐賀的超級阿嬤》、Lily Franky《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的自傳式小說,平實卻深刻的文字,構築出強韌的親子圖像,令人動容。以下是中文歌詞:

     

植村花菜「トイレの神樣」《廁所的神明》

小學3年級的時候,不知為什麼,開始跟奶奶一起生活,
明明父母就住在附近,卻跟奶奶一起生活,
每天幫忙奶奶,還跟她一起下五子棋,
但是十分討厭掃廁所的我,奶奶對我說:

  
「每間廁所都有著一位美麗的女神,

 如果將廁所打掃乾淨,就能成為像女神一樣的美人哦!」

  
從那天開始,想成為美人的我,就每天將廁所打掃的乾乾淨淨,
出門買東西時,2人都吃了鴨肉蕎麥麵,
我還哭著怪過奶奶沒幫我錄到新喜劇節目。 

「如果將廁所打掃乾淨,就能成為像女神一樣的美人哦!」 

   

稍微長大的我和奶奶發生衝突,
跟家人也相處的不愉快,連一起生活的空間也沒了,
放假時和男朋友玩也沒回家,
五子棋與鴨肉麵,就這樣從我和奶奶間消失了。 

  
為什麼人總是要傷害別人,

 
總是要錯失掉最重要的東西,

   

  
我丟下總是支持我的奶奶,一個人離開了家,
到東京過了2年,奶奶住院了,
她變得好瘦好瘦,於是我去醫院見了她,
故意像以前一樣說了:「奶奶!我回來了!」
才講沒幾句話,奶奶就說:「你回去吧。」然後就把我趕出病房了,
隔天早上,奶奶靜靜地像睡著般走了,
就像是等著我會來一般,
等著仔細拉拔長大卻沒好好回報她的不孝孫子。 

  
「每間廁所都有著一位美麗的女神」 

奶奶告訴過我的話,現在的我還能成為美人嗎?

 
每間廁所都有著一位美麗的女神, 

如果將廁所打掃乾淨,就能成為像女神一樣的美人哦!

  
夢想成為溫良新娘的我,如今還是一個人將廁所打掃的乾乾淨淨,
奶奶,奶奶,謝謝你!
奶奶,奶奶,真的謝謝你!    

歌詞中反覆提到奶奶的教誨,要勤於打掃廁所,才能成為像女神一樣的美人。恰與今天社大編劇班阿凱老師在黑板上寫的「一庭不掃,何以掃天下」不謀而合。所謂「灑掃應對進退」,不僅是落實品德教育的根本,更是做人的王道。 

      

此外,阿凱老師曾講述,偉大的德國哲學家康德(註2),他主張一切知識皆是經驗,而經驗又只有由純粹概念得來。並對於教育的目的,做了完善、明確的詮釋: 

第一,  要學習法律守法的觀念。 

第二,  養成勤勞的習慣。 

第三,  會處理人際關係。 

第四,  要成為有品德的人。 

  

簡言之,就是「會讀書不如會做事,會做事不如會做人」,實為教育的最大功能。

     

在此特別預告,NHK大河劇團今年製作《江—公主們的戰國》,為史無前例的新型劇作。在這屆紅白歌唱大賽中有做預告,將由90年代日劇女王—鈴木保奈美與80年代日劇女王—小泉今日子共同領銜演出,應是可期待的時代劇。 

  

1:《NHK紅白歌合戰》(中文翻譯為《紅白歌唱大賽》),是日本放送(廣播電視)株式會社(NHK)每年1231晚上,在日本東京澁谷NHK會館現場直播的跨年音樂特別節目。節目採用由紅白兩隊歌手展開歌唱比賽的形式進行。其中,女性歌手組成紅隊,男性歌手組成白隊,男女混合的組合,則以主音性別來決定歸屬。(※資料參考:維基百科) 

  

2:康德(Immaruel Kant)生於西元1724年,卒於西元1804年。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lowerkk&aid=4780377

 回應文章

棟樑
關於toilet日文的說法
2011/01/15 17:59
關於toilet,日文的說法有「便所」、「後架」、「雪隱」、「廁」、「御不淨」、「お手洗い」、「化粧室」、「憚り」(HABAKARI);學習稱呼它還真不容易,最有趣的在東京有一家夜店乾脆標示「董事長室」;原來某些大老闆利用假日勤勞動刷洗廁所,是不是因為尋求裡面有「神樣」開示,就不得而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