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日劇學編劇」 上課心得~新竹婦女社大學員/ 陳以琳
2012/01/12 12:06:19瀏覽1028|回應0|推薦2

有一種景象一定常在每個家庭的電視機前發生:一家人圍坐著看戲,大家心情隨著劇情起伏,猜測著接下來劇情會怎樣發展…猜對得人往往會一臉得意的,接受大家的讚美「喔!厲害喔,可以去當編劇了!」。在我家,幾乎都不是我會猜中劇情,所以我也壓根都沒想過要寫劇本,只喜歡呆呆的當個看劇的傻子。而這學期上了李元凱老師的「看日劇學編劇」,我對編劇有很大的改觀。 

上課時老師常滔滔不絕的講課,好像傾全力要把最正確的知識和觀念告訴我們,而且用揮汗如雨來形容老師賣力的樣子一點都不為過(也因為老師很怕熱)。每個學員自我介紹,老師便引導同學,劇中的人要生動需要有血有肉,就像血型星座,有分明的性格,必要時還要加上心裡分析。講日劇的歷史,老師便感嘆漢族未保留好自己的文化,日本人反而珍惜來自中國的唐文化。分析熱門國片《賽德克巴萊》,老師以兩句話「歷史反應殊像,紀錄事實(賽片);戲劇反應共相(人性),預測事情。」讓我反芻良久。老師也說「戲劇沒有好人和壞人,只有被同情的人和不被同情的人。」老師的好多觀念,讓我這純粹看戲的傻子,轉個角度也漸漸能理解編劇這個領域裡的要素。 

這門課轉換角度練習,比平常我們為別人著想的「同理心」要困難許多,同時需要好幾個角色,編劇的人要同時能移情、編出故事、捏塑人物真的很不容易。好在有學長姊、同好一起討論,老師也盡力做我們的後盾,讓我們在練習中慢慢成長。 

我的家人也喜歡聽聽每次我上完課的心得。有時在家看電影戲劇時,心中也會自己默默的對照上課所學,再和家人把片子品頭論足一番。這門課只上了第一個學期,還說不上寫出好劇本,但會稍加評論戲劇仍就讓我多了幾分成就感!希望有朝一日,能如老師說的「戲劇學通,看透人性」!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lowerkk&aid=6025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