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視編劇》期末心得~ 新竹婦女社大學員/ 方有凱
2011/10/12 21:00:55瀏覽517|回應0|推薦2

    常聽人說:「人生如戲,戲如人生。」一般人都只是聽過而已,對這句話其實並沒有什麼特殊的感覺。但當我真正到社大上了李元凱老師的《電視編劇》課程,老師解析了許多國內外著名經典電影、電視劇後,我才驚覺,原來自小到大我們都是「看假的」,在戲劇中間許多的拍攝手法、影視技術,導演、編劇想表達的理念、戲劇裡的奧妙意境,實在是一般人所難以窺其堂奧、深解其中真義的。

    李老師從最基本的戲劇理論、參閱國內外著名劇作、時下流行的影視作品,一步步引領我們進入戲劇的殿堂。學員們好像劉姥姥進了大觀園;在百花綻放的遊園裡,突然間,大觀園又進一步變成了如萬花筒中的繽紛世界一樣,讓人「目不暇給、耳目全然一新」。原來,戲劇是這麼「富含藝趣」(內含多種藝術和趣味)的學問,重要的是它可以讓我們學習人生、反觀自我的內在,進而學習其中的「編寫心法」後,學員們便可以寫出自己的作品,創作出每個人體悟後的「劇本」,這實在是一們難能可貴的學問。這們課可說是:「學習他人人生、觀照自己人生、寫出真實人生」的一個教育進程。當然這中間,你必須能感受所謂的「喜、怒、哀、樂、悲、歡、離、合、憂、煩、愁、苦」等等人生中的各種滋味情緒,另外你還必須站在:「生、旦、淨、丑」等不同人生角色的立場;上至皇親權貴,下至市井庶民,深入體會他們在人世間的各種際遇、寫出他們各自不同性格在面對人生種種際遇後的內在體悟,並將觀眾引領深入其中情境,產生真切入心的感受。最重要的是──你,也就是編劇想要表達呈現的理念,傳達你對人世間的「情和意」。其實,戲劇到最終的目的就是──「傳達愛」。是的,傳達愛,這是李老師開宗明義就告訴我們的道理,也是學習編劇的終極目標。

    我想,本班的學員,已漸漸開始培養出欣賞、同理、感同劇中人的能力了。現在我們可是要開始動手,寫出每個人各自領悟的心法,為這個世界帶來更多的「愛」。當然,如果您有興趣,更歡迎您來修習這們課程,和我們一同踏上:「瞭解戲劇、體驗人生、落筆有情」的「劇作家之旅」。最後,我認為:我們同學將會透過這們課程更認識自己、更愛自己、進而編寫出自己心中的「美麗心世界」。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lowerkk&aid=5731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