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京新國立美術館的貼心設計
2010/03/19 13:22:38瀏覽948|回應0|推薦7

最近去了趟日本自助行,最大感想是,東京人乾淨衛生,用具設備體貼細心.

試舉幾例,

1. 公廁幾乎皆乾淨,尤其難得的是,幾乎都裝有免治馬桶,還配備馬桶墊紙,音姬,溫水沖洗.

我在東京新國立美術館,中城,地鐵站,飯店等地,都使用過上述設備.

.

2.在東京新國立美術館設有許多置物櫃,方便遊客把手上重物及身上大衣外套脫下放進去,輕鬆參觀展覽. 置物櫃只要投入100元硬幣,即可上鎖,要取物時,持鑰匙打開,100元就退還給你.等於免費使用.

我去當天,室外氣溫約9度,穿了長大衣和毛帽,一進室內,有暖氣,穿大衣會太熱,看到成排置物櫃真是欣喜. 身上沒有100元硬幣,去櫃台換錢,小姐也很親切立即換給我.

美術館是著名設計師黑川紀章設計,進入參觀無需門票全免費,若要到展覽室參觀展覽,則有的免費,有的要買門票

票.

我去時正好在展雷諾瓦畫展,售票口在外面,如你不先買了票,等進去想看時,要再走出室外去買,因此館方派了專人冒著寒風小雨在室外售票口向過往遊客呼叫.由於是日語我聽不懂,但可聽出大約是要看雷諾瓦畫請先買票之類的.

雷諾瓦畫展門票1500日圓,約合台幣500元, 可看到80幅精采的原作真跡,還有清楚的英文文字解說,最後還有大學利用X光及紅外線拍照分析雷諾瓦畫法技巧.展場空間極大,觀展者皆井然有序,不大聲喧嘩,看累了,每個展廳中間有長排椅子,可坐下來休息,用坐著欣賞畫作和觀畫的人群,也是另一種美.

想到台北的展廳,空間小,而且很少會設置座椅,非得出了展場去喝咖啡時才能休息.

講到咖啡, 美術館兩個大倒立的圓錐體頂端,就是餐飲場所,較矮的二樓賣咖啡,較高的在三樓賣餐點,還是法國名廚開的, 套餐1800日圓限量供應70份,我去時己賣光,只好吃較貴的2860圓套餐.三道,豆子冷湯

,

主菜及甜點.主菜我點的是明蝦燉飯,要外加300元.好吃.

 吃到甜點時,焦糖布丁實在太甜,

不得不另加380元點一客咖啡,而那黑咖啡並不怎樣,不值這錢,但至少是嘗過了.

這保羅包可士餐廳得天獨厚,享有偌大的空間和獨特的美術館內氛圍,客人三兩對座享用美食及聊天,玻璃帷幕的窗格映照著戶外的天空,和遠處的天際線,非常寫意.

 它還有一貼心設計, 沿鐵欄杆掛著掛勾,方便女顧客把皮包掛在上面,不必擠在狹小的椅上,讓妳舒服的坐著享用餐點.

下次再去東京,還會到這美術館參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lora24&aid=3867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