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作文培訓]作文(十)作文培訓的建議與回饋
2012/06/17 07:31:18瀏覽336|回應0|推薦4

這個學期的作文培訓我終於克服時間與場地的問題,利用每週五與學生討論互動之下,我們把作文寫作的面向也延伸得更多元。以下是三位學生給的建議與回饋。

1.朱00
從寒假時絞盡腦汁寫出來的「烈日下」,到黃老師寄還給我的評語,我已經知道這次的培訓要以一種和去年迥異的方式來進行──讀書會。開學後的第一次培訓,題目是「那陌生又熟悉的身影」,回家後,我好不容易才完成第一段。當我看到其他兩人的文章,激起了我的戰鬥心,大家的文筆都這麼犀利,我當然不能輸。於是,我把握每次寫作的機會,有時將草稿改了又改,有時因為功課太多而急就章,總之就是想將最好的文字寫在稿紙上。

從其他兩位戰友的身上,我獲益匪淺,「起承轉合」、「總分總」兩種截然不同的寫作形式,經由他們的表達出現在「服務的心最美」這個題目上。同一個題目,可以有這麼多種寫法,這就是戲法人人會變,各有巧妙不同。

這次的作文培訓,我接觸了不同顏色的思考帽,像「有一天,我遇見一枝筆」這個題目,我最後兩段由黑色思考帽結束,這真是一大突破啊!我從來沒有把任何一篇文章寫得這麼「負面」。謝謝黃老師的細心指導,雖然我不一定能成為多語文競賽的人選,但我會繼續加油。喜歡寫作比參加比賽更重要,再一次謝謝黃老師讓我更加愛上作文。

2.李00
這個學期,我參加了作文培訓,我很榮幸能參與這項培訓,始我學到許多有關作文的寫法與技巧,例如:開頭與結尾的方式、成語的運用、修辭的運用等等,使我滿載而歸,收穫不少。

我覺得黃老師培訓的方式很好,每個星期都指定作文題目讓我們寫作,上課時也上了許多名言佳句、作文的結構、作文的寫法等等。這些方式使我獲益匪淺,增加了我的寫作能力,也增進了我對作文的認知。

作文培訓期間,我們參加了「溫世仁作文比賽」。而我們培訓的三個人都無緣進入決賽。透過這次競賽,我終於體認到所謂「天外有人,天外有天」的道理。因此我應該更要奮發圖強、努力向上,才能有所進步。

胡適說:「要怎收穫,先怎麼栽」,也有句話說:「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這兩句話告訴我們:「一分耕耘,一分收獲」,付出了一分努力,必定有一分收獲。因此我要更加努力,提昇作文能力,更上一層樓。才能從高手雲集處脫穎而出,成為「人上人」。

3.林00
這次上作文培訓真的讓我學到了很多,也更加開拓我的視野,不但使我作文能力進步了,在觀摩別人的時候也能融會貫通從中創造出自己的東西,我獲益良多。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shtofish&aid=6516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