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絕對命定論十三:托馬斯心底早就被這莊嚴肅穆又霸氣的『非如此不可!』給惹惱了。
2009/01/22 14:51:52瀏覽509|回應0|推薦0

前面引文中,昆德拉說:「沒錯,他還在猶豫。

人為什麼會猶豫呢?

當內在意念和外在環境的選擇,出現矛盾或衝突,讓人左右為難無所適從,才會發生猶豫。就像「流浪狗&貴賓狗」的二元對立,把主體意識放在非常荒謬的狀況中,就會從矛盾引生出猶豫:

我明明是人,為什麼要我從兩種狗中間,選一種狗來當呢?

你不需要讓我選擇,如果你不爽,就直接批評我是流浪狗。反正,只有狗才會去罵狗。

這種狀況下,被要求表態的人就會陷入猶豫: 

托馬斯心底早就被這莊嚴肅穆又霸氣的『非如此不可!』給惹惱了,他有一股深切的欲望想要做出改變──依照巴門尼德的精神,把重的變成輕的。……這些人想跟他確立關係,把關係變成沉重的義務,變成『非如此不可!』……

很顯然的,有一個外在的『非如此不可!』被社會習俗強加在他身上,而他熱愛醫學的『非如此不可!』則是一種內在的必需正因為如此,事情就更糟了。﹝《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頁227

為什麼昆德拉說:事情就更糟了」呢?

其實,應該說這是最糟糕的狀況。

因為內在的命令比外在的還要強,這只會激起我們更猛烈的反叛。﹝《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頁227




到目前為止,我帶領大家進行的思想遊覽,看到人經由內在命令和外在命令的雙重指引﹝不論這兩者是調和、或是衝突﹞,意外遇見某個外在偶然,人主動的釋出“善意”、然後把它貼上符號﹝就是做了一個“選擇”的動作﹞,就像數百年前從大陸到台灣的移民,在土地上貼上符號,告訴原住民說:「這是我的。」許多因素共同把這個“偶然”變成永久的現實狀況,但是沒有任何絕對必然性告訴我們:「它非發生不可」。

在這種觀點下,絕對命定論的荒謬表現在兩方面:

第一、不存在“非如此不可”的理由,使得人一定要去完成貼上符號的動作,在動作完成之前,所有的“偶然”都是同樣的“偶然”。

第二、內在命令和外在命令可能相互衝突,哪個命令最後會勝出、成為主導的命令,有著很大的變化空間,並不是“非如此不可”。【說明】內在命令和外在命令的對抗,是一切個人災難、甚至國家社會群體災難的根源,從八字命理的理論來看,會更加的清楚明白,這部份的說明須要更多的時間和更多的篇幅。



 
 

***********************************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shfishfish1967&aid=2533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