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絕對命定論十一:真的有「命中註定的那個女人」嗎?或者這是另一個謊言的開始?
2009/01/18 21:12:11瀏覽818|回應0|推薦1

不開玩笑了,該怎麼解釋呢?

首先,請注意我的說法:「無數的意念,其中一個突然發現自己和外在的偶然,有著莫名的契合」,和你的說法是不太一樣的。

你還記得高中的數學課程,有一個叫做「函數」的東西嗎?別緊張,我不是要在這裡幫你複習數學,那種令人難堪的東西,忘了之後就不用再想起它。我只是要藉用裡面的分類:「一對一」和「多對一」。

「一對一」就像是每一個總統都恰好管理一個國家。

「多對一」就像是很多人民共同管理一個國家。

把“外在的偶然”和“某個意念”當成「一對一」的關係,你才會認為那個偶然,應該和意念共同擁有推動生命的力量。這就像是中國歷史、中國文化的觀念把皇帝稱為“天子”,認為他是“天命之所歸”、只有唯一的他才具有管理國家的資格,甚至把他的一言一行都當做道德的模範。當現實的封建體制已經被推翻了將近一百年,整個文化和人民的心態仍然沒有太大的改變,仍然認為選舉中獲得多數選票的總統,具有神聖不可侵犯的永恆意義,認為他代表天命、代表民意。

事實上,“外在的偶然”和“某個意念”只是「多對一」的關係,也就是從某個意念出發,可以有無限多個偶然,和它具有莫名的契合。當無限多個偶然的某一個碰巧出現,意念發現自己和它相契合,就把生命往前推了一步,所以,「推動生命的力量,是生命本身」。




這樣的解釋方法太抽象了,還是回到現實世界的例子來看。

「一對一」的看法中,某個“偶然”是個“特殊的偶然”,正如同梁山伯祝英台羅密歐茱莉葉托馬斯特麗莎他們最初相識的偶然,造就了“非如此不可”的天造地設的絕配,這就是我說的「一對一」的函數關係。問題是天雷勾動地火的絕配,在現實世界真的存在嗎?那個托馬斯對於特麗莎真的是唯一的嗎?不能有另一個托馬斯嗎?

馬克思說:「宗教是人類的鴉片。」這句話當然侮蔑了宗教,但是中間的涵義很值得思索,我認為“一對一命中註定的完美絕配”的觀念才是人類的鴉片。昆德拉談到了“完美絕配”的無比荒謬:

假設我們每個人在世界的某個地方都有一個伴侶,從前我們跟這個伴侶就是一個完整的身體。托馬斯的另外一半,是他夢到的年輕女子。可是沒有人找得到自己的另外一半。代替這另外一半的,是人家裝在籃子裡順水漂送過來的特麗莎。

可是萬一他後來真的遇見他命中註定的那個女人遇見他的另外一半,結果會是如何?他該選誰?選籃子裡的那個女人還是選柏拉圖神話裡的女人﹝《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頁277

真的有「命中註定的那個女人」嗎?或者這是另一個謊言的開始?目的只是找個藉口來否定自己犯下的過錯?

我想,神的世界才有“命中註定的完美絕配”,現實世界的凡人還是遵照內在意念,接受「籃子裡的那個女人」。


***********************************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shfishfish1967&aid=2533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