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絕對命定論十:她還記得他說的另一句話:『我會經過巴黎,完全是偶然。』
2009/01/18 20:01:53瀏覽561|回應1|推薦1

 

誰把“偶然”變成了“必然”?當然是自己。

面對著外在的偶然狀況,我腦中無數的意念,其中一個突然發現自己和外在的偶然,有著莫名的契合這個意念就突然“蹦”的一聲跳出來,意念藉由這個偶然而變成現實的存在。

這個意念的主體,也就是那個人,不清楚整個過程,以為這個“偶然”具有特殊的意義、以為這個“偶然”是“必然”。

其實,“偶然”就它本身來說,永遠都只能是“偶然”。




 

“生命不能重來、結果只有一次”,難以想像種種過去的偶然如果不發生,生命會走到哪裡去。結果,在人的意識中,這些「偶然」轉而變成非如此不可、轉而變成不得不然、轉而變成必然的命運。

「她還記得他說的另一句話:『我會經過巴黎,完全是偶然。』;偶然,這是用另一種方式在訴說:命運;他就是得要經過巴黎,他們的愛情才能在中斷之處繼續下去。」﹝《無知》,頁105 

偶然因素發生之後,因為個體生命的連續性、個體生命不會中斷、個體生命會持續的發展下去,結果我們不自覺的認為這些外在的偶然在推動生命、不自覺的接受絕對命定論認為人是註定的。 

其實,推動生命的力量,是生命本身。




關於「誰把“偶然”變成了“必然”?」這個問題,你的心中可能有個很大的問號,因為尊重、或因為其他理由,沒有把它提出來。我幫你提出這個問號吧──就像上節末尾的粗體字,「其中一個意念,發現自己和外在的偶然,相互契合」,這種契合怎麼產生的呢?

“某個偶然”和特殊意念相契合,不就代表這個偶然是個“特殊的偶然”嗎?就像羅密歐茱莉葉,認為偶然出現的對方,是特殊到不可替換的。﹞不就擁有推動生命的力量嗎?哲學,不就是說這類事物具有必然性嗎?


嗯……,這個質疑很難回答。但是,我必須感謝你的提出,只有認真的回答它,才能講清楚為什麼「推動生命的力量,是生命本身」。

先讓我們看看現實世界的狀況,當你認為某個“偶然”是個“特殊的偶然”,你就像個熱戀的女人,把“面前的這個男人”當成“特殊的男人”、“非如此不可的男人”、“七世姻緣的老公”,當然你也可以將這句話的男女角色完全對換過來。不能排除會發生這種完美的情況,但是應該非常稀少。另外,具有這種想法的人,多半後來會找到另一個“更為特殊的男人” 、“十二世姻緣的老公”。

就像昆德拉在《笑忘書》中,談到充滿熱情的大詩人佩脫拉克

佩脫拉克『……這就是詩的秘密。我們在深愛的女人身上耗盡生命,我們在深信的理念中耗盡自己,我們在感動我們的理念中燃燒自己。』﹝《笑忘書》,頁161

但是,在深愛的女人身上耗盡生命的這位大詩人,深愛的女人卻不是只有一個,他要用來耗盡的生命也就必須有很多個。



 
 

***********************************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shfishfish1967&aid=2533467

 回應文章

Empty Travel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明的動量
2009/01/20 02:31

謝謝這一篇是極理性的好自反:

詩人的精簡描述 道出每一個體 習性業力的強大驅使力

使我們常不得不"選擇"了走向的悲劇的慣性

但看到問題的同時 似乎解答也在其中:

所以也許 永遠要記得"逆向操作" 仔細檢驗我"不喜歡"的"另一種選擇"

(柏拉圖的 "真理檢驗"?)


「你所抵抗的東西會持續存在,你所靜觀的東西會漸漸消失。」 ─與神對話
三條魚(fishfishfish1967) 於 2009-01-21 15:52 回覆:

「詩人的精簡描述,道出每一個體,習性業力的強大驅使力,

使我們常不得不"選擇"了走向的悲劇的慣性。」

************************************

真怪,好像有一個族群的人很不愛標點符號,
回想起來,三條魚也有一段時期不愛標點符號。

我猜,你剛好弄反三條魚的意思了,
我不認為習性業力是壞的,
事實上,每個人每天都是按照習性業力,比如:你起床的時間,
難道你認為每天不同的時間起床,才是好的嗎?

另外,我也不認為習性業力可以決定單一的生命,
那就是我稱為“絕對命定論的錯覺”。

人,是種很奇怪的動物,
越想超脫,就越陷在裡面。
三條魚一直想幫台灣佛教的四位大師批個命,
目前只有知道證嚴的命盤,
你以為他們就超脫習性業力了嗎?

三條魚(fishfishfish1967) 於 2009-01-21 16:06 回覆:
更正:目前只知道證嚴和星雲的命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