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一位學生自幼是數學天才,一路保送到台大,他不僅長於數學,文史哲的素養亦少有人及。但人際關係奇差,動輒跟別人發生衝突,更無法掌握現實面,我只當他天性單純,原生家庭有問題所致。誰知這幾年言行愈來愈詭異,我擔心他精神出狀況。

三年前,他告訴我要研究算命術,我告訴他這些玩意我早搞過,搞不出名堂的,算命術到一般人手中,學再精也沒用,除非是通靈者或直覺力超強者,運用這些工具才會得心應手。但我尊重學生的選擇,也許我資質魯鈍,搞不出名堂,但他也許青出於藍。誰知我讀完他厚厚一本稿子,看不出他寫的是什麼,他卻自以為是不世出的作品。

這時他的同學紛紛向我反映他每天打電話給他們又不出聲,一天可以打上二、三十通,同學們由來電顯示知道是他打的。後來他開始在電話中罵髒話,同學們問我該怎麼辦,我只好勸他們換電話,換電話事小,客戶多,一一通知費時費力,更怕掛一漏萬。 
 
不到兩個月就瘋了
今年三月他開始打我家電話,甚至傳真說我搞神鬼要害他,他已有被害妄想症。去年初他神智還清楚時,我勸他去呂太太處(《通靈者說》書中推薦的通靈者)處理卡陰問題,我表明願替他付費,他陰陰地說他知道有無形的跟著他,但他要跟他們和平相處。我勸他千萬別這麼想,最好還是跟他們溝通和解,他堅持不去,我奈何不了他,誰知不到兩個月他真的瘋了。

我親自找上他家,里長告訴我他已成社區公害,經常從家中丟東西出來砸人,在巷中道路潑油漆,跟鄰居們發生衝突,叫警方來把他送進精神病院,但精神病院不能久留,家人把他接回去,卻不願跟他同住,留他一人在往生父親留下的公寓,成了鄰里的禍害。

我去轄區派出所,警員表示愛莫能助,因這種人太多了,他們哪管得了。我只好換電話號碼,但他仍不善罷甘休,上部落格謾罵我及他的同學們。呂太太幫過不少精神病患,條件是家屬要真心誠意,還要看病人的冤親債主是否肯和解。但她表示她不是不願大開善門,因精神病患會大吵大鬧,她住公寓,唯恐鄰居受干擾。

如果讀者在各網站部落格中發現有出言諷刺或謾罵我的文章,就是這位高徒的傑作。我十分難過,因至今還找不到能協助他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