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試讀/閱讀10]爆炸藍圖─你曾否有想爆炸的感覺?
2013/02/08 10:05:36瀏覽325|回應0|推薦0

◎本推薦文完成於101/10/07。


爆炸藍圖: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 原著電影X電視劇本
作者:木二、鄭有傑
出 版 社:水靈文創
出版日期:2012-04-26
ISBN:9789868757660

 

[閱讀推薦]

        你曾否有想爆炸的感覺?

    「我們都曾在成長過程的某一刻,對大人世界的虛偽, 感到幻滅、甚至憤怒,然後爆炸。爆炸的方式,不一定是正確的,但總是最真實的、稍縱即逝的,而且回想起來,常常是美麗的。」這是電視劇《他們在畢業前一天爆炸》導演兼編劇鄭有傑所說的話,而《爆炸藍圖》則是此劇的原創電影及電視劇本。今天筆者在此同時推薦《爆炸藍圖》一書及《他們在畢業前一天爆炸》這部獲得五座金鐘獎肯定的優質戲劇。

    《爆炸藍圖》分成兩個部分,前半段是編劇木二所寫的原著電影劇本,後半段則是鄭有傑導演將原作破壞再重建的五集的電視劇本。筆者認為兩者想表達的核心價值相似,故事內容卻大相逕庭。本篇以介紹後者為主。

    浩遠剛以全縣第一名的身分考進了向陽高中,師長都認為他是個品學兼優的好學生,他在開學典禮後認識認識了洪仔,洪仔問了他一些奇怪的問題後,沒想到當晚浩遠就看見洪仔拿玩具槍搶銀行被捕的新聞!?一年過後,浩遠交了女朋友,而洪仔也從觀護所出來了,他們不知道他們的青春將會出現場大爆炸……

    這是一部受到金鐘獎最佳編劇獎肯定的作品,除了這齣戲各方面都很優質值得推薦以外,《爆炸藍圖》這本劇本書也是我強烈推薦的作品。

 [內容簡介]

  我們都曾在16、17歲的時候
  想過『我要成為怎樣的大人?』
  也曾經對大人世界的虛偽,趕到幻滅,甚至憤怒,然後爆炸
  爆炸的方式不一定是正確的
  但總是最真實的又稍縱即逝
  而且回想起來,常常是美麗的

  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

  於公視「擁抱青春靈魂最深處三部曲」之第三部曲,為五集迷你連續劇,由鄭有傑執導

  故事發生在虛構的向陽高中。主角浩遠(黃遠飾)剛升上高中,成績優秀的他是個師長眼中的好學生,而父親因替別人擔任借貸的保證人,反而自己欠下地下錢莊一大筆債。開學典禮後,他認識了熱音社社長-王丁筑(阿丁,張家瑜飾),也在學校的頂樓水塔上認識了洪仔(巫建和飾),沒想到當天看到洪仔持玩具槍搶銀行的新聞。

  一年後,浩遠和阿丁已經成為男女朋友,而因搶案進入觀護所的洪仔也即將出獄。洪仔的養父洪福德(阿炮飾)是一名議員,他和校方特別找來好學生的浩遠,希望他能幫洪仔重新適應校園生活。校園的不良學生黃榮肯(阿肯,廖毅凡飾)向自己心儀已久的女生林筱柔(筱柔,紀培慧飾演)告白遭到拒絕,因此找來浩遠,希望透過和筱柔曾是好友的阿丁,調查筱柔真正喜歡的對象。兩人發現筱柔跟吳老師(高英軒飾演)過從甚密,浩遠甚至發現筱柔生活中有著痛苦不堪的陰影。筱柔長期被男友克里斯以藥物控制,在試圖幫助筱柔的過程中,浩遠被克里斯等一群不良少年欺負,過程影片還被放上網路公開,看到影片的浩遠帶著水果刀想找那幫不良少年報仇,洪仔隨後跟上去阻止了他,用暴力擊退了克里斯和不良少年...

  公視∕玩酷青春。爆炸力作

  ★2011金鐘獎★
  榮獲迷你劇集.電視電影—最佳節目/最佳編劇/最佳男主角/最佳男女配角

  ★2011亞洲電視獎★榮獲最佳連續劇
  爆炸藍圖: <<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原著電影X電視劇本

 

●圖片及內容簡介轉載於博客來網路書店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sh14&aid=7290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