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人感到沉重的名單
2022/04/26 22:36:57瀏覽2953|回應2|推薦9

今天心情很不好! 為什麼呢?因為感覺我好像出賣了我的學生。

首先,先來認識教育部實施的「學習扶助」是什麼: 「協助未達到基本學習內容或學習有困難之學習低成就者,採用「評量→教學→再評量」的循環歷程。 診斷評量有兩個: 5月篩選測驗及12月成長測驗 教育部會依據各校給予各年級各班提報比率百分比,學校依該比率篩選出各年級各科學習低成就的學生參加測驗。 五月篩選測驗完之後,學校會開始進行一連串的學習扶助。學生經過一段時間的學習,每年十二月會再進行全國性的成長測驗。希望透過額外的教學,讓學生在隔年度的五月篩選測驗能夠通過測驗。」

話說,上星期我就收到教學組長給我的一個單子,要我填出八位學生的名單做5 月篩選測驗。說真的,要謝謝教學組貼心的幫我們印出上學期全班學生的國數分數表格。 只是,我瞧了又瞧、看了又看,實在不知道怎麼寫出那八位學生的名單來?就比率百分比來說,這測驗的名單是取全班的1/3的人數(坦白說,我不知道這是教育部限定的比率?還是我們自己學校訂的比率?),但我認為需要填報的大概只有三、四個。 Anyway,拖了近一個星期(通常依照我的行事風格是不喜歡拖拉的),我今天很努力也很沉重的寫出了八個學生的名字把名單交出去。

好啦!問題不是交出名單就結束。 接下來的篩選測驗,每一屆學生都會問我:「老師,為什麼我要去做這個測驗?」學校有教怎麼回覆:「要檢測你們上個學期的學習狀況啊?」但我知道他們內心更想問的是:「那為什麼是我?」也或許從低年級到高年級,他們內心都已了然是什麼狀況?是班上的1/3的某一比率之代表。

我一直無法理解的是,教育部在於101年就已發布「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學生成績評量準則」第9條第2項規定:「學校得公告說明學生分數之分布情形,但不得公開呈現個別學生在班級及學校排名。」是為了給學生“減壓”,不要給學生造成心理壓力和學業上的負擔,變成孩子的“精神枷鎖”。 那為什麼這種所謂的「篩選測驗」或「成長測驗」硬要產出班上1/3的學生名冊,且在早自習或午休時間統一去做測驗,孩子們心裡都已經很清楚明白自己已被「成績分數歸類」了。

好吧!既然測驗還是得做,身為老師的我就勉勵孩子們別多想,好好的測驗,要能夠通過測驗並得高分,展現自己的實力與學習成就。 但,通過測驗和拿到高分又怎麼樣?每年依然還是要兩次的測驗,因為每一班仍舊還是一樣的1/3的學生施測名冊。所以,每一屆都會有學生問我:「老師,我都有通過測驗了,為什麼我還是一直收到要去做測驗的通知單?」每一次我聽了都很難過、且不知道怎麼回答他們?好像我一直在欺騙他們似的。

我有將這問題提問了學校的教學組好幾次,組長都說要學校開會做了紀錄才能改變施測學生的名單,但學校多年來從來沒有開過這樣的會議。 總算,今年我們學年的學年主任想到了以學年會議的開會形式,來解決這樣的問題。

只是,我仍有一個疑惑,如果一個班級1/3名冊的孩子在5月篩選測驗及12月成長測驗有半數以上通過測驗,那「教育部會依據各校給予各年級各班提報比率百分比」的比率要怎麼評估?難道永遠是要提報全班的1/3名額?難道課業改善許多且每一次都通過測驗的孩子,只因為那硬性規定的比率百分比,他們在小學生涯中就永遠跳脫不出1/3的「學習低成就的學生」框架?

.

PS:今天看報紙時,剛好看到一段話,覺得很棒:「在要給孩子、教會孩子什麼之前,得先懂得他們的想法與感受。……」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sh1110&aid=173613662

 回應文章

蘭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28 19:04

每班的三分之一 , 各班累計便成為全學年的三分之一 , 是一樣重的。

但想了想 , 我知道那"更沉重"的意味是什麼 ? 哈

只是話說回來 , 硬要每一班齊頭式的平等產出1/3的名單 , 是有其疏漏之處。

唉 ~ 這政策在各方面都有一些需修正的地方啊!


寬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27 17:06

我們是直接就給出名單,意思是系統會找出全學年的那三分之一。

這樣的三分之一,感覺更沉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