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栃木~花水木の赤花
2022/04/07 09:26:02瀏覽2919|回應0|推薦111

大花四照花又名花水木、大花山茱萸、多花狗木,是山茱萸科的木本植物。

大花四照花於 1915 年從美國引入日本,赤色的艷麗花朵廣受日人所喜愛。

大花四照花是落葉小喬木,株高可達十公尺,原產於北美洲東部及墨西哥。

攝於:日本/栃木縣足利花卉公園

日本曾於1912年贈送染井吉野櫻於美國,美國則回贈花水木作為回禮。

花水木於日本被廣泛種植,尤其偏愛種赤(紅)色的苞片,秋天時葉子及果實會轉紅。

花期約4月份,苞片顏色明顯,常被誤為是「花瓣」

野生種的苞片是白色,經園藝改良品種則為粉紅色或紅色的苞片。

其葉子為單葉,對生。葉卵形,葉尖銳尖。

葉緣具有非常細的鋸齒葉綠色,秋天時會轉變為濃紅褐色。

果實為核果,於夏末至初秋時成熟,成熟時果實會轉變成鮮紅色

果實是鳥類的食物,是眾多鳥類重要的食物來源,種子藉由鳥類散播。

以前會用大花四照花來製造墨水、紅色染料及作為奎寧替代品。

木材材質緻密堅硬,可以作高爾夫球桿的桿頭、木槌、木耙、工具的把手、珠寶盒及砧板。

大花四照花有兩個亞種:分別為大花四照花及墨西哥四照花。

大花四照花,原產於美國東部、加拿大東南部。墨西哥四照花,原產於墨西哥東部。

大花四照花與四照花之間,其花苞果實是有些差異?

大花四照花苞尾端微捲果實單花果,而花四照花花苞尾端微尖果實多花果。

攝於日本栃木縣足利花卉公園,園內除了紫藤花外。

還可欣賞到大花四照花、杜鵑花、繡球花、多瓣八重櫻花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ower&aid=172299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