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斷奶,也斷了被需要的虛榮感
2009/03/31 13:49:31瀏覽488|回應2|推薦4

蘋滿一歲了,我給她的週歲禮物就是徹底的斷奶。
首先,要戒奶睡的前幾天就有給她精神喊話,內容不外乎是:『蘋長大囉!要可以自己睡覺囉!』或是『在幾天你就要自己練習睡覺,不能再吃媽媽的ㄋㄟㄋㄟ囉!所以現在要好好享受』等等之類的。不過我這樣跟她說,我總懷疑她到底有沒有聽懂,畢竟ㄋㄟㄋㄟ對她來說是一種安撫,一種滿足,可以安定她心裡的情緒,更重要的是,那是我和蘋蘋最親密的交流,蘋蘋會認得我進而依賴我,全都是因為我的乳房。婆婆有次興起將自己的乳房靠近蘋的嘴邊,沒想到蘋蘋嗅了嗅就一把把婆婆的乳房推開。婆婆笑著跟我說這件事,我聽了其實很開心,因為我知道蘋蘋只要我的,她認得媽媽的。『我的ㄋㄟㄋㄟ是獨一無二、無可取代的。』我心理一邊想,一邊更把蘋蘋用力抱住,我望著蘋蘋,用眼神感謝她的忠心不二。
其實從她六個月後我就一直想幫她斷奶,尤其是她長牙後。她每吸吮一次,我的乳頭就會被她的牙齒刮過一次;或者是她吃到快睡著時,她的下顎就會不自覺地向上關起,喀一下,乳頭根部馬上就有小貝齒的痕跡。這六個月有好幾次餵到抓狂罵人,她小妮子也只是哭個兩聲意思意思,然後再繼續抱著我的胸部張嘴討奶吃。之後所以會繼續餵下去,就在於這種被認定、被需要。小孩因吸奶而得到滿足,媽媽同樣也因為被需要而有了成就感,於是母子間有了依存關係,佔有慾也因此更加強烈。
 
斷奶的過程竟然比我想像中容易,比起之前戒掉中午吃奶睡覺還來的簡單。
蘋蘋八個月時就戒掉午睡奶了,當時可是讓她足足哭了一星期才順利戒掉。這次要戒睡前奶,我實在不敢想像會有多慘,於是在幾天的精神喊話後,我讓她抱了三天的奶瓶睡覺。這招還不錯,讓她吃飽飽睡覺可以讓她延後對ㄋㄟㄋㄟ的需要。於是到了決戰當天,她也不再吵著要奶睡,我拍拍她的背,她鬧著鬧著倒也慢慢就睡著了。看她甜甜地睡著,心理還真有點抗拒,想說你怎麼就這樣簡單的放開了你最愛的ㄋㄟㄋㄟ,結束了我們最親密的時光。
於是蘋蘋斷奶了,再沒哭沒鬧的情況下斷奶了。我突然覺得很失落,直到現在我有時還得壓抑自己想餵奶的衝動。我想念寶貝吸奶時偶爾抬起頭對我笑的臉,我想念她捧著ㄋㄟㄋㄟ的小手,我想念她睡著了還不忘吸兩口的小嘴,我想念那處處需要我現在卻慢慢獨立的寶貝。
現在才知道,原來斷奶不只是斷了她的習慣,也是斷了我被需要的虛榮感。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onachang&aid=2801698

 回應文章

Sakura
傷如何治?奶如何斷?
2010/01/25 01:02

請問若是咬傷的話是如何處理?斷是如何斷的~可詳細解說一下嗎?最近想幫小朋友斷奶~謝謝


媽咪(還活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被需要的虛榮
2009/06/25 10:54
被需要的虛榮.......其實從現在將更能感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