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物理之美(1)
2006/08/13 01:40:11瀏覽877|回應3|推薦6

這個網誌打從開始就說喜歡自然,在自我介紹時又提到我是個欣賞物理之美的人,可是在文章裡提到對物理的觀點,大概是這一篇才是個開始吧!

我什麼時候開始接受「物理」與「美」有關聯?在我大學一年級的時候,我的普物教授曾祥光老師在黑板上寫下馬克士威電磁場的四個向量微分方程式的時候,跟我們全班同學面帶微笑地說:「同學們,這四個方程式是很美的。呵呵呵…」

說實在的,當時,我們全班沒有一個人會把這幾個方程式與「美」這個字給關聯起來。頂多是認為這四個方程式代表宇宙的「真」理吧!

幾番寒暑的更迭,回過頭,終於明白老師的微笑了!這四個方程式,對學生而言,是四個數學艱澀難解的方程式,對老師而言,就像這宇宙所蘊藏的詩,被馬克士威先生找到,或者是馬克士威第一人見到這宇宙的一小部分的美,感動之餘,所寫下這宇宙的一首絕美經典詩篇。

這四個方程式,就道盡了電磁學的精髓,讓廿世紀以及往後世紀文明的進步神速的基柱。千言萬語真的還不能說盡我們目前所享用的電磁科技產品其應用之廣泛,但就這四個方程式,就說的乾乾淨淨、完完全全。怎麼不令人讚嘆不已呢?

文學中一首詩能寫進某些人的心中,就已經令人感動而流淚欣喜。物理的詩,卻是將宇宙的奧妙不可思議的部分,寫進物理學家的心裡,而且不僅僅如此,它還會改變整個人類的生活。文學裡的詩句、詩篇,曾經感動過不少的人,甚至改變某些人的一生,但是,有幾首是改變了人類的文明與生活?不過,令物理學家感動的,不是因為這些方程式即將或者已經改變了人類文明,而是身為人類,可以透過方程式而領略這宇宙的美,這份美奇異的地方,在於雖然它是描述自然,卻不能以眼睛、耳朵、鼻子、舌尖、皮膚碰觸的五官直接感受就可道盡,而雖不能以五官感受道盡,卻能深深震撼與感動物理學家的心。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necyp&aid=395744

 回應文章

煎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裡不是貼圖很容易的地方
2006/08/16 00:42

那麼…用這四個方程式的名字來說吧!

第一、第三 為電與磁的高斯定律

第二 為法拉第定律

第四 為經過馬克士威修改的安培定律

有興趣進一步想看到這四個方程式的數學形式,或者想要被嚇一嚇的話

http://en.wikipedia.org/wiki/Maxwell's_equations#Formulation_in_terms_of_differential_forms

中文化了以後,訊息會少了很多…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BA%A6%E5%85%8B%E6%96%AF%E9%9F%A6%E6%96%B9%E7%A8%8B%E7%BB%84

不要輕易嘗試按下連結,如果你不具有理工背景的話。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Four PDEs
2006/08/16 00:11

請稍微介紹一下是哪四條PDEs?

能量守恆?質量守恆?動量守恆?電場與磁場互換?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這個宇宙真的很美
2006/08/13 13:45
真的太捧了!!  我也很有同感。 物理學是這個宇宙展示的一種方式,哲學是另一條路徑。我是被量子物理學的 Uncertainty Principal 吸引去轉鑽佛家、道家的學問的。而且,愈鑽愈發現這個宇宙、這個  「世」「界」  真的很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