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來玩紅樓夢 : 四、寶哥哥的奇幻夢境
2016/07/31 22:50:16瀏覽313|回應0|推薦4

我們來玩紅樓夢  :  四、寶哥哥的奇幻夢境


朱嘉雯、曾天行

「哇!這裡是甚麼地方呢?好美麗呀!我正走在一片翠綠的樹林裡,前面有一條小溪,瞧瞧,這潺潺的流水,多麼清澈!水底不僅有銀亮的小魚,那澄藍的天空和一朵朵如棉絮般的白雲,並幾隻悠閒的飛鳥,都映在這清澈的水面上了。真是令人心曠神怡!」

 

   「咦?真奇怪!我怎麼會在這個地方呢?我記得今天早上,我是和祖母、母親,還有黛玉妹妹等人,一起到大堂哥家裡欣賞盛開的梅花,提起我的表妹林黛玉,她可是我最好的玩伴了!我們經常一起玩益智遊戲,像是連英國人和法國人都說很困難解套的九連環,林妹妹經常,一邊和我聊天,一邊就解開,又套回去了!她將來如果要上大學的話,我建議她去念數學系,一定可以每天快樂地演算和解答各種難題。至於我嘛,我最不喜歡讀書了,如果可以一輩子待在這裡,那該有多好啊,就算就算回不了家,也沒有關係的,總比被爸媽和老師又打又罵,整天叫我讀書,好得多了!」

 

   小朋友,你瞧,這賈寶玉即使在作夢的時候,都還在胡思亂想,想著如何逃學呢!不過,就在他左思右想,想不透的時候,遠方突然來一位正在歌唱的仙女!

 

   「喂!神仙姐姐!我叫賈寶玉,我迷路了!請妳告訴我回家的路好嗎?」神仙姐姐對寶玉笑著說道:「這裡可是太虛幻境哦!你不能到處亂跑,請跟我來吧。」賈寶玉聽說神仙姐姐願意幫他,立刻高興地問道:「太好了!姐姐要帶我到哪裡去?」神仙姐姐說:「我的名字是警幻。今天這裡的仙女們要一同舉辦歌舞音樂會,我們共同製做了新的組曲,一套十二首,曲名就叫做《紅樓夢》。你想不想聽呢?我們不僅音樂好聽,舞蹈美妙,還有好喝的飲料喲!」賈寶玉高興地喊著:「太棒了!我願意和姐姐一同去參加音樂會!」警幻也很開心:「你聽了我的音樂,喝了我的飲料,便能體會到生命的奧秘。」

 

   警幻仙子說著,便帶領賈寶玉走進了太虛幻境的正門,這時寶玉發現原來太虛幻境裡面有好多好多的門!賈寶玉一時好奇,便隨意走進了一扇門,警幻隨即叫他:「寶玉,這裡不能亂闖!」可是賈寶玉實在太欣喜了,便央求警幻:「好姐姐,我覺得這裡真是太有趣了!妳就讓我隨意參觀參觀嘛!求求妳!」警幻無奈地說:「好吧,你就隨意看看,這裡可都存放著一些精彩的繪本,而繪畫中則描寫了許許多多女孩子一生的命運呢!」「哦?這是真的嗎?那我一定要先看看我們家族那些女孩子的命運。」賈寶玉睜大了眼睛,興奮地說道。

 

   接下來,他在這座號稱「命運」的繪本圖書館裡,隨手抽出一冊,翻開來看,那一頁滿滿塗著烏黑的雲,就像是快要下大雨的樣子!底下有幾行小字,意思是說:美好的晴天實在難得,就像美麗的女子容易招人忌妒,而最終她的離去,只能讓多情的公子為她感傷……。賈寶玉看不懂,又捨不得放下,於是又翻到下一頁。頓時他的眼睛為之一亮!因為這一頁畫著一捧嬌豔美麗的鮮花,可是不知道為什麼鮮花的旁邊又畫著一床破草蓆?同樣的,這一頁底下也有一行小詩:「她是如此地溫柔,就像芬芳的桂花和馨香的蘭草,將來最有福氣與她共結連理的人,可惜不是你!」

 

   賈寶玉覺得自己好像漂浮在外太空,迷迷濛濛的,實在看不懂這些謎一般的詩句,也猜不透那些繪畫的含意,他只是捨不得放下這些好看的繪本,於是翻了幾頁,又換一本,再看看裡面的圖畫與文字,又去拿另一本……,直到他翻開那令人觸目驚心的一頁,圖畫中的美人兒像是要在高樓上自殺!警幻立刻伸手把書搶過來!「你太聰明了!我怕你會猜到這些圖畫和詩歌,說的到底是哪些人!」

 

   小朋友,你是不是像賈寶玉一樣,快要猜著了,可是終究還是看不透這繪本上到底在畫的是什麼呢?別急,這些我們遲早會講的,但是今天的時間不夠了,寶玉看到的那些畫,究竟有什麼含意?還有他為什麼會到太虛幻境呢?我們下回再說。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guedu&aid=68428564